汉朝第一功臣曹参为什么会被刘邦说成是狗?
2022-09-27 15:41:17 曹窋 曹参

  刘邦当了皇帝之后,第一件事情肯定是大肆奖赏有功之臣,当时排名第一的是一个叫曹参的人,那么这位汉朝第一功臣曹参为什么会被刘邦说成是狗呢?

  曹参是刘邦还在沛县的时候就跟着他了,算是西汉创立路上的元老之一。再说,刘邦在起事的过程中,曹岑可是出了不少力气,比如攻打秦朝监军、与亢父等人对战,以及后来的营救东阿,都有曹参的身影。

  就是因为他一直身先士卒,并且只要是他率领的战争,基本上都是胜利为结果,所以那时候在士兵的眼里,他就是第一的存在,而一些不经常上战场的大臣也知道他的功劳,毕竟身上七十多处创伤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论功行赏的时候,人人都说当属曹公第一。

  但是刘邦在分封行赏的时候,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感到十分惊讶的事情,那就是他认为萧何在南征北战的过程中是出力最多的,所以当属萧何第一。萧何的功劳自然不能忽视,而且他来还买一送一,送来了韩信

  但是很多人心中,萧何做出的大事就是不如曹参,所以很多人就开始在朝堂上辩驳。事实的结果就是,刘邦气急了之后,说了一番十分诛心的话。

图片.png

  刘邦当时对着众朝臣说:“今诸君徒能走得曾耳,功狗也;至如萧何……功人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像曹参这样的武将,只是像猎狗一样的存在,而萧何这样筹谋大事的,是有智慧的猎人。

  这话一出,众人都是一惊,但更多的是心凉。天下大乱的时候,需要武将,于是让武将在战场上拼死拼活,当天下大定的时候,武将就如狗一样可有可无,而文臣就变成了最重要的存在。武将豁出命,结果连身前身后名都没有,最重要的是,这话还是从自己一直追随的人嘴里说出来的。

  很多人不服气,但不服气也只能憋着,毕竟刘邦是君,他们是臣。所以这次的论功行赏,萧何当得了第一,而曹参则被封为了“彻侯”。刘邦这么论功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曹参一直冲锋陷阵,在士兵中拥有极高的威望,若是再给他一些更高的职位,将来恐怕自己的帝位不保,谁知道他会不会是第二个刘邦呢?

  所以尽管非惹得朝臣非议,但刘邦还是这么做了,不过他没有想后果。那就是四百年后,刘家的人连东汉江山都守不住了,汉献帝直接被诸侯挟持,而这个人恰好就姓曹,即曹操。当然,有人说曹操出身宦官,或者说他家族的人原本姓夏侯,但是无论怎样说,他都应该和曹家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他是曹家人的可能性很大。

  当时的曹操因为多方面的考虑,所以没有称帝,到了他后面这一代,曹丕直接登基为帝,东汉事实上的灭亡。可以说,这是另一种的“篡夺”了。刘邦也算是为汉朝的灭亡埋下了一个小小的伏笔。

图片.png

  武将有兵,而兵力是最直接的夺权工具,所以历朝历代的帝王非常忌讳,基本上都是一旦登基为帝,就开始重文轻武。这种观念自然是不好的,因为没有处理好君臣关系,会埋下祸患,刘邦就是如此。除了曹参,后来的萧何、韩信等人都得到了清算,上演了一出又一出兔死狗烹的戏码。即便当时没有反对,但还是在很多臣子心里埋下了不服气的种子。

  刘邦的这招处理方式完全就是需要人时朝前,不需要人时朝后,没有找到君臣相处的平衡之道,而后世的唐太宗在这方面就是个中翘楚,所以他那个时代君臣和睦。而汉朝又内部而亡,便是如此。所以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与平衡还是充满了智慧,不能凭借自己的想法理所当然,而是要综合考量,如此便不会因小失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