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司马懿都篡位了 司马懿为什么会被骂了千年之久

  曹操篡汉,司马懿篡魏,为何只有司马懿被骂了一千多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东汉末年至三国鼎立,多年的战火,华夏人口锐减至只有十分之一。这时的天下,上至世家,下至平民百姓,都渴望天下一统,做那盛世之犬。但是,统一天下的司马懿,原本该被世人所称颂,为何曹操篡汉,司马懿篡魏,只有司马懿被骂了一千多年?

image.png

  从两人的作为来看,曹操是集政治家、军事家、艺术家之大成,终生并没有称帝,致死也是汉臣。篡汉也是后人的作为,且天下完全是由他一手一脚打拼下来的,即便篡了,他人也无话可说。

  司马懿不一样,他是曹魏权臣,历经四任帝王宠信,担任两朝托孤重臣。但他的后人,却篡夺了魏国权柄,这在古人看来,是不忠不义的表现,阴谋诡诈的化身,自然不讨喜。

  曹操虽然篡夺了汉朝,但他执政期间,多次颁布了招贤令,不限出身,只看才能,让很多人才得以尽用。也因此,曹操收获了当时读书人的好感,虽有瑕疵,但瑕不遮瑜。

  在曹丕继位后,篡夺了汉朝,自己称帝前,他也颁布了九品中正制,彻底把世家拉上了他的战车。有曹魏一朝,世家就永远处于上流,掌握着最多的资源,这对于读书人是有利的。而史书,从来都是读书人记录的。

image.png

  反观司马懿,作为世家出身,在世家中也算顶流,有司马八达的大名。但司马懿却成了真真正正的背叛者,一样是篡夺权柄,司马懿没有做到善待前朝皇室,还把读书人彻底的得罪光了。

  在三国归晋后,司马昭没来得及称帝,就让司马炎成了第一任晋帝。但司马炎的政治智慧,显然没有司马懿和司马昭高,继位后,他就颁发了第一条乱命。

  司马炎为了抑制世家的发展,改郡县制为分封制,将本家的几个兄弟,册封为王,驻守八方。从皇权角度来讲,司马炎没有做错,但从长治久安来说,八王之乱,就是因为司马炎的乱命,后面才会变得无法收拾。

  天下哪有不喜欢做皇帝的,贾南风的乱政,让八王找到了借口。司马皇室内部的皇权争夺,因为八王的缘故,变成了整个国家的大乱,让国家衰弱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image.png

  十六年的八王之乱,把三国鼎立恢复的一丝元气给消耗殆尽,华夏就此沦为迟暮老人。两晋共一百五十五年,华夏就打了一百五十五年的仗,原本盼望天下太平的人,最终都没有等到那一天。

  而五胡乱华,这个锅太大了,天下所有的世家加起来都背不动。汉人血统不在,权柄转移到了鲜卑人手上,之后南北朝时期的鲜卑汉化运动,又让无数生命,消逝在这个漩涡之中。而这一切,都从八王之乱开始,司马懿也被认为是世族的背叛者。

  从古至今,天下都是皇帝和世族共治之,司马懿要当皇帝,会有人阻止,但反对的声音不会太大。一个世族的没落,代表着又一个世族的崛起,权力的交替,勉强在世族的接受范围内。

  但改郡县制为分封制,就彻底动了世家的蛋糕。司马炎的举动,摆明了跟世家说,天下是司马家的,滚一边去,不带你们玩了。到之后的五胡乱华,世家找到了机会,既然这个锅,世家背不起,那就让司马家来背吧。

image.png

  很显然,司马炎作为第一任晋朝皇帝,五胡乱华这个锅,他一个人是背不动的,那就只能是整个司马皇室来背。其中,死透了的司马懿,背的锅是最多的,谁让他名气最大。

  但仔细看司马懿的一生,受四任皇帝重用,两任托孤重臣。隐居后,还时常为魏帝曹芳解惑,行为上来说,不比诸葛亮差。

image.png

  可惜,司马懿生的不肖子孙,从司马昭这一代就开始歪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他没有篡魏,篡魏的是司马炎,即便如此,后人还是把司马昭给骂进去了。

  但历史有如果的话,司马炎没有用分封制,也没有八王之乱,晋朝是否能成为大一统的盛世?也许,那时的司马懿,就是如圣人般的存在,被后人称颂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