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刘邦是怎么轻轻松松撬走项羽麾下将领英布的?
2022-09-28 15:21:10 刘肥 鲁元公主 刘如意 薄姬 吕雉

  项羽不是个大方的人,但是对他帐下第一大将英布,可谓是仁至义尽,给了不少东西。那么历史上刘邦为什么能轻轻松松撬走项羽麾下的英布?英布的良心去哪里了?

  英布,本是一介盗贼。秦朝时曾被官府逮捕,去骊山修过坟墓。其后,英布设法逃回自己故乡,聚众叛秦。陈胜吴广起义后,英布和蒲将军一起投靠了项梁,成为项羽的属下。

  巨鹿之战时,英布和蒲将军被项羽任命为先锋,攻击秦军,并在战斗中屡建奇功。

  随后,项羽沿着英布杀出的血路,大破秦军主力50万,逼降了章邯。之后在新安,英布又在项羽的授意下,屠杀20万秦军降卒。

  新安杀降后,英布跟随项羽一路杀入函谷关,彻底完成了灭秦大业。根据史书记载:“楚兵常胜,功冠诸侯。诸侯兵皆以服属楚者,以布数以少败众也。”

  也就是说,诸侯联军之所以会服从楚霸王的统治,很大程度是因为英布经常能以少胜多。

图片.png

  为了表达自己对英布的器重,项羽这位昔日的盗贼升格为九江王。而英布也由一无所有,变成了称孤道寡、统领一方的王爷。

  项羽或许对不起韩信,但是绝对对得起英布。甚至英布赖以横行战场、后来让刘邦颇为忌惮的战阵,都是项羽手把手教的。

  英布就藩九江后,项羽又秘密命令英布杀害流放于今天湖南的义帝熊心。项羽能将如此重要的任务交给英布,可见项羽对他的倚重和信任。

  然而英布称王后,整个人却完全变了。他整天在国内与嫔妃们喝酒,不问政事。

  之后,项羽出征齐国,曾命令英布领兵前来支援。然而英布却推说自己有病,只肯派数千人支援。后来,刘邦派兵攻占彭城,近在咫尺的英布却一兵不发。

  因此,项羽逐渐对英布产生怨恨情绪,多次派人命令英布入彭城解释。但是英布却继续称病,不肯前往。而项羽此时正同时与汉国、齐国交战,无暇东顾,因此暂且放过了英布。

  刘邦见此机会,派说客随何前往英布处,用花言巧语暂时说服英布背楚归汉。项羽见英布反叛,于是派龙且和项声南下攻打九江。而当时,英布仍骑墙于楚汉之间,对于龙且的攻击没有防备,因此大败亏输。

  无奈之下,英布只好只身投奔刘邦。然而见到刘邦后,却发现他正在坐在自己的御床上,两个宫女正在为他洗脚。而在英布看来,这是一种相当不尊重的行为。

  按照礼仪,既然同为王者,刘邦至少应该穿着正式的礼服与他会面。一边洗脚一边接见,这是会见王者的礼仪吗?这完全是对待奴仆!

  因此,愤怒的英布无心与刘邦会谈,草草说了两句就说要回房休息。实际上,英布是准备找个没人的地方自杀。

  谁知当他进入自己的房间,却发现屋里的陈设和刚才刘邦房里的一模一样。而两个“足疗小妹”(刘邦的宫女),正站在一尊热气腾腾的洗脚盆旁边,正准备为英布提供洗脚服务。

  看到这里,英布心花怒放:“真没想到刘邦竟如此器重自己”。于是英布由骑墙派,彻底倒向了汉国。而项羽听说英布彻底投降,于是愤怒地将英布的家人全部杀死。

  在刘邦的支持下,英布带兵杀回了九江,并包抄了项羽的后路,将西楚粮道搅得天翻地覆。数年后,项羽山穷水尽,被困于垓下。而英布则带兵10万前来支援,最终将西楚霸王逼死于乌江。

  那么项羽对英布恩重如山,尚且不能将他收服;为何刘邦仅用两个“沐足小妹”就将他收买了呢?

图片.png

  首先分析英布这个人,其实就是十足的小人。项羽对他好,英布却想总想占老上司的便宜,希望索求更多利益。

  一旦项羽不能给他更多好处,“辜负”了他的期待,英布就会无视项羽的诉求甚至背叛。这就叫“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而刘邦呢?本来就是英布昔日的敌人,对于刘邦,他本来就没什么期待。英布面见刘邦之时,本就山穷水尽。

  按照常理,“光杆司令”英布对于刘邦,实际已经失去了利用价值。因此英布惴惴不安,生怕刘邦不重视自己。而当他看到刘邦当着自己面洗脚,才会想到自杀。

  但是当他看到自己寝室的陈设与刘邦相同,甚至还有刘邦贴身宫女为他洗脚。而这种先抑后扬的方式,让英布低落的心情彻底得到满足。而这种满足,也让英布死心塌地的效忠于刘邦。

  但是英布的性格,决定他无法永远忠于刘邦,而这也是他反叛并被杀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