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所收服的南蛮到底是哪里呢?
2022-09-28 16:16: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相信不少朋友们都阅读过《三国演义》,罗贯中用精湛绝伦的笔法将三国时期三足鼎立、群雄争鸣、尔虞我诈的情节表现得淋漓尽致。《三国》当中有个性有特色的人物有很多,仁德的刘备、奸诈的曹操,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诸葛亮作为刘备的措施,也鞠躬尽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三国里,诸葛亮下征南蛮的故事还是很引人一读的。不过这时候就有人好奇了,三国时期的“南蛮”究竟是南到哪里的“蛮”,具体指的是哪一块区域?

image.png

  其实这里的南蛮并不难理解。在古代中国,从夏商周开始,中原王朝就有了很强烈的中心思想,并且位居长江下游流域的这些中原王朝,各个自居高上,且看不起周边的任何一个民族。中原与周边的矛盾其实由来已久,我国古代周边的少数民族集团共分为东西南北四大,即“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其实从这些叫法中我们不难看出,古代中原王朝对这些周边民族的称谓,其实都是带有贬义的。其实自古以来,少数民族集团与中原王朝是有交好也有战争,毕竟国家外交史,讲究的是永远的利益而非永远的朋友,所以稍微有什么矛盾一激化、两边就打起来也是经常的事情。

image.png

  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下征的南蛮的蛮,定义就比较广泛了。以盘踞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中原王朝为中心向下数,其实所有长江以南的少数民族都可以被叫做南蛮。而诸葛亮口中的蛮,想必指的还是孟获,这七擒七纵孟获的情节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了,据传孟获还有一位武力高强的妻子,叫祝融夫人,会南蛮飞刀奇术,曾代替孟获带兵出战。

  根据史书记载,再对比一下今天少数民族的文化分布。当时诸葛亮所指的南蛮应该就是如今的广西、云南甚至还要再往南的地方了。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以苗族彝族壮族等为主,在当时这些少数民族的确是被归为南蛮的。而再往南的区域就不属于我们今天的国土了,像越南缅甸这一带地方,在当时也被划作“南蛮”的一部分。

  南蛮为何叫南蛮,除了蔑称之外,其中其实还蕴含着古人对未知地界的一种恐惧和探索。当时的益州再往南边去,气候就会变得越来越潮湿、自然植被会变得越来越茂密,南蛮多毒虫毒蛇,稍一不注意就可以迅速夺走人的性命,这些都让当时的诸葛亮为之头疼。而南蛮的士兵虽各个光有蛮勇,但身上的装备都十分奇怪,这些装备虽然奇怪但耐用,也让诸葛亮好好地琢磨了一阵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