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王熙凤为什么要向奴才请示要不要抄检蘅芜苑?

  众所周知《红楼梦》里面的绣春囊事件让王夫人大为恼火,王熙凤奉命带领一众陪房婆子和平儿一起抄检大观园。那么一贯说一不二的王熙凤为什么要向奴才请示要不要抄检蘅芜苑?

  原定的目标是“等到晚上园门关了的时节,内外不通风,我们经给他们个猛不防,带人到各处丫头们的房里搜寻”。其中也包括蘅芜苑。

  可是,王熙凤却向王善保家的提出建议:“我有一句话,不知是不是:要抄只抄检咱们家的人,薛大姑娘屋里,断乎抄检不得的。"王善保家的笑道:"这个自然,岂有抄起亲戚家来?"

  王熙凤个性强硬,一向跋扈,她是抄检小分队的带头人,她有权决定抄检谁,不抄检谁。为什么王熙凤不自己决定不抄检薛宝钗的蘅芜苑,而是恭恭敬敬地请示王善保家的这个奴才,是否不抄检蘅芜苑呢?

  抄检大观园是王善保家的提出来的,王熙凤不同意,由于身份的原因,她不能提出反对意见。因为王善保家的背后站着邢夫人,邢夫人对王熙凤不满,总是给凤姐小鞋穿。王熙凤为了自保,只能服从邢夫人以及她手下的婆子。

  既然抄检大观园的主意是王善保家的出的,以后背锅也应该是她背锅。无论好坏,都由王善保家的负责。

  王善保家的事事冲锋在前,王熙凤处处甘居人后,处处躲在王善保家的后面。

图片.png

  王熙凤虽然是主子奶奶,但是此时,她却非常谦逊,总是把王善保家的推到前面。好人和恶人都让王善保家的当吧。

  王熙凤非常谦卑地请示王善保家的,是否可以不抄检薛宝钗的屋子。王善保家的说,“岂有抄起亲戚家来”!

  不抄检蘅芜苑是王善保家的决定的,不抄检的后果就要由她承担。薛宝钗日后要怪罪,也怪罪不到王熙凤头上,而是有王善保家的顶缸。

  为什么凤姐建议不抄宝钗住的蘅芜苑呢?

  第一、没有抄检亲戚家的道理。

  薛宝钗是贾府的亲戚,她属于客居贾府。虽然薛宝钗住着贾府的屋子,与贾府姑娘一样有使用贾府花卉的权利,但是用的丫头和婆子大部分是薛家的下人。只不过少数修剪蘅芜苑草木、打扫卫生的下等丫头婆子可能是贾府的。

  既然贾府让薛宝钗住在蘅芜苑,就是承认蘅芜苑的一切都属于薛家。如果王熙凤带着人浩浩荡荡地去抄检蘅芜苑,会让人觉得,贾府这是在驱赶薛宝钗。传到外面,会让人误会薛家和贾家的关系。

  当然了,就情理上来讲,也没有抄检亲戚的道理。

  如果没搜查出违禁品,薛宝钗会认为贾府冤枉她们主仆。

  如果搜查出来违禁品,也轮不到贾府来教训,贾府也不能撵她们离开。而且打脸薛宝钗,得罪了亲戚。

  无论是王熙凤还是王善保家的,都觉得不抄检蘅芜苑是维护亲戚关系的最佳方法。

  第二、如果抄检蘅芜苑,就会让薛家人知道贾府的丑闻。

  大观园里发现绣春囊是非常丢脸的一件事。因此抄检大观园是秘密进行的。

  如果不抄检蘅芜苑,薛家就不会知道贾府大观园发生的丑闻。一旦抄检蘅芜苑,薛家的丫头和婆子就会打探到贾府的丑闻,一旦传扬出去,贾府的脸面就丢尽了,贾府的姑娘们就不好找婆家了。

  第三、王熙凤为了挤兑走薛宝钗,让宝钗看清现实,做最理智的选择。

  薛宝钗在贾府一住多年也没有离开的意思,反而变本加厉地取代王熙凤在荣国府管家。薛宝钗还没嫁给宝玉呢,就开始管家了。一旦嫁给宝玉,王熙凤的管家位置就不保了。

  王熙凤是聪明人,她知道,就薛宝钗来说,她希望贾府把她当作自己人而不是亲戚。

图片.png

  如果抄检大观园时,也抄检蘅芜苑,薛宝钗不仅不会有意见,而且会窃喜。

  首先,证明贾府把薛宝钗当作自己人了。

  其次,清者自清,抄检过后,就能证明蘅芜苑的清白。

  如果不抄检蘅芜苑,表面看是为了亲戚的脸面。暗地里却是让薛宝钗背锅。所有的地方都搜查了,只有蘅芜苑没有搜查,是否证明蘅芜苑不干净?薛宝钗无法证明自己丫头婆子的清白,从而也无从证明自己的清白。

  如果薛宝钗能就此搬出大观园,对于王熙凤来说是上上策。如果薛宝钗不搬走,也没有关系。王熙凤只想挤兑、挤兑薛宝钗。希望薛宝钗认清形势,不要有继续插手荣国府管理的梦想。

  抄检大观园后,王熙凤高兴地看到,李纨尤氏和探春神助攻,薛宝钗不得不搬出了大观园。

  虽然薛宝钗还住在荣国府,但是与宝玉的接触必然减少了,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了。同时也让薛宝钗看清了贾府人对她的真实态度,大家都不喜欢她,不愿意和她一起住在大观园,巴不得她赶紧搬走。

  王熙凤希望宝钗意识到,她嫁给宝玉这条路荆棘丛生,太难了。即使嫁给宝玉,有这么多不要相与的妯娌、小姑子,她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最好的选择是离开荣国府,离开宝玉,另辟蹊径。

  王熙凤不希望宝钗嫁给宝玉,除了因为管家的问题,还因为宝玉不喜欢宝钗。

  旁观者清,王熙凤知道,不喜欢一个人还必须结婚,他们的婚姻不会幸福。薛宝钗与王熙凤有血缘关系,王熙凤不希望薛宝钗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她希望薛宝钗撤退,寻找新的结婚对象,过普通人的日子。

  可惜啊,薛宝钗不愿意重新选择幸福的机会,她一条道跑到黑地嫁给了宝玉。

  事实证明,王熙凤的担心是对的。薛宝钗婚后并不幸福。宝玉为了不和宝钗在一起,放弃了家庭,放弃了富贵,他出家了。薛宝钗独守空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