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宝钗为何会因为薛蟠的一句话哭一晚上?
2022-09-29 10:10:30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宝钗是《红楼梦》中的女主角之一,与林黛玉并列为金陵十二钗之首,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红楼梦》里,宝玉挨打后,薛宝钗告诉薛姨妈,袭人听说是薛蟠贾政面前下话,导致宝玉被打得皮开肉绽,起不来炕。

image.png

  关心则乱,母子俩不听薛蟠解释,一致认为薛蟠害宝玉挨打!不断埋怨薛蟠。薛蟠一生气,张口就说:“妹妹,你不用和我闹,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见宝玉有那劳什骨子,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

  宝钗一听,当场气怔,拉着薛姨妈就哭起来。

  宝钗“满心委屈气愤”,可是又不能怎样,只能自己回到蘅芜院,整整哭了一夜。

  薛宝钗为什么哭?为什么哭了这么久?

  第一,宝钗被薛蟠戳破了心事,不好意思

  女孩子的心思是隐秘的,宝钗极力隐藏自己对宝玉的情感。可是大大咧咧的薛蟠都发现了,宝钗害羞了,所以拉着薛姨妈哭。

  第二,宝钗被薛蟠揭露对宝玉有心,她要嫁宝玉的心思暴露了,急怒攻心而哭泣。

  姑娘是不可以对年轻男子留情的,否则被视为不贞洁。不符合女子的四德。宝钗处处标榜自己是道德楷模,处处给姐妹们做榜样。

  薛蟠却说宝钗看上了宝玉,要嫁给宝玉,这是说宝钗不守妇道,宝钗气急而哭泣。

  薛蟠是一个“素日恣心纵欲,毫无防范的那种心性”,不像贾宝玉那么细心,可是他都看出来宝钗喜欢宝玉,说明宝钗要嫁宝玉的心思暴露了。

  薛蟠能看出来,大观园里那些精明强干的姐妹们当然也能看出来。人精一样的贾母王熙凤更能看出来。

  宝钗精心塑造的形象坍塌了,她以后怎么见人啊?薛宝钗不仅悲从中来,大哭不矣。

  第三,薛宝钗恼恨薛蟠不懂妹妹为他做的牺牲。

image.png

  薛宝钗和母亲精心策划的金玉良缘,主要目的是要保住薛家,保住薛蟠。薛宝钗要嫁给宝玉就是攀贾府的高枝,希望日后薛家与贾府有姻亲关系,能抱住贾府的大腿。

  薛蟠不成器,薛宝钗为了哥哥,为了家族,才不得不牺牲自己。进宫不成,就嫁给贾宝玉。

  宝钗伤心,自己要嫁给宝玉就是为了哥哥,可是这个傻哥哥却不懂。薛宝钗委屈,却说不出道不明,只能用哭泣来发泄自己的委屈。

  第四,金玉良缘遥遥无期。

  宝钗喜欢宝玉,希望和宝玉结成金玉良缘。

  然而,金玉良缘有一个障碍,那就是木石姻缘。

  贾母和王夫人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金玉良缘和木石姻缘僵持不下。

  薛宝钗非常有挫败感。进宫待选,失败了。嫁给贾宝玉,还遥遥无期。薛宝钗连续经历两次失败,她有些承受不住,所以回到蘅芜院,哭了一宿。

  第五,薛宝钗懂得贾宝玉的心思,她担心即使嫁给宝玉也不幸福。

  宝钗看得一清二楚,贾宝玉对自己是对姐姐的亲情,对林黛玉是爱情。自己不是贾宝玉的菜。即使结婚,两个人也未必幸福。

  一个女人如果没有爱她的丈夫是很悲哀的。

  宝玉是一个执着的人,他心里住进了林妹妹,就不会轻易放弃。即使宝玉和宝钗结婚,宝玉的心里,也放不下林黛玉。

  宝钗知道,自己即便得到了宝玉也不会得到他的心。自己这辈子不会有爱情了。

  薛宝钗为自己的未来哭泣。

  第六,薛宝钗在犹豫,是否坚持金玉良缘。

  薛宝钗的理想丈夫不是宝玉这样不求上进的人,她的理想丈夫应该是贾雨村那样积极上进的读书人。

  薛宝钗在犹豫,自己是否要坚持金玉良缘。

image.png

  宝钗也认识到,贾宝玉是她可以找到的最好的少年公子,他的家世和容貌才情是最好的。虽然贾宝玉不求上进,但是只要自己规劝,假以时日贾宝玉也可以金榜题名。到那时,自己也是官宦人家的奶奶,有诰命身份。

  哭了一宿之后,薛宝钗擦干眼泪,收拾好心情,决定继续她的金玉良缘。

  第二天一大早,宝钗就回家,她要在母亲那里得到力量,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宝钗回家后,果然获得了母亲和哥哥的支持。薛蟠提议把宝钗的金锁炸一炸,表示自己支持金玉良缘。

  薛宝钗哭了一宿,经历了一宿的内心矛盾挣扎后,决心继续努力,争取和贾宝玉结成终身伴侣。

  薛宝钗是最顽强,最百折不挠的姑娘。此后,宝钗步步为营,拉拢袭人和湘云。一方面滴翠亭嫁祸黛玉,一方面与黛玉搞好关系。宝钗对宝玉继续关心爱护,没事就去看看宝兄弟,绛云軒绣鸳鸯就是一例。

  终于,金玉良缘实现了,宝钗如愿以偿成为荣国府的宝二奶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