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姨妈和薛宝钗联合打薛蟠,其实真是冤枉他了

  众所周知《红楼梦》中有一次宝玉被贾政用了家法,那次是真的快把贾宝玉打死了,后来薛姨妈和薛宝钗联合打薛蟠,是以为是薛蟠的缘故才连累宝玉挨打,其实真是冤枉他了。

  宝钗误会薛蟠导致宝玉挨打。

  宝玉挨打,薛宝钗在贾母房里等消息。宝玉被抬回来。“众人围着,灌水的灌水,打扇的打扇”,宝钗根本插不下手去。宝玉被众丫头婆子抬入怡红院的床上卧好。又乱了半日,众人渐渐散去,袭人方进前来经心服侍。袭人刚刚将宝玉的中衣褪下,检查伤势。宝钗就来了。

  袭人来不及给宝玉穿中衣,“便拿了一床袷纱被替宝玉盖了。只见宝钗手里托着一丸药走进来”。

  宝钗表示关心宝玉,然后问宝玉为何挨打。

  袭人便转述了焙茗的原话:“那琪官的事,多半是薛大爷素日吃醋,没法儿出气,不知在外头唆挑了谁来,在老爷跟前下的火。那金钏儿的事是三爷说的,我也是听见老爷的人说的。”

  宝钗说,还是宝玉有错误,如果宝玉行得正,坐得端,薛蟠也不会造谣生事。而且薛蟠是一个粗线条的人,不会主动挑唆贾政打宝玉,可能是无心之过。

  虽然宝钗当场替薛蟠遮掩,但是心里着实恨哥哥薛蟠。

图片.png

  宝钗恨薛蟠有两个原因。

  1.薛宝钗关心宝玉,关心则乱。

  薛宝钗虽然看不上宝玉不上进,但是她还是喜欢宝玉的。宝玉挨打,宝钗很心疼。在贾母房里宝玉奄奄一息的样子让宝钗揪心不已。但是当众她不好意思表示关心。因此宝玉房里的外人一撤走,宝钗就进来了。

  宝钗见他睁开眼说话,不像先时,心中也宽慰了好些,便点头叹道:“早听人一句话,同袭人语。也不至今日。别说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刚说了半句,又忙咽住,自悔说的话急了,不觉得就红了脸,低下头了。宝玉听得这话如此亲切稠密,竟大有深意。忽见他又咽住,不往下说,红了脸,低下头只管弄衣带,那一种娇羞怯怯,非可形容得出者……

  她看到宝玉睁眼睛说话了,心中宽慰了许多。这说明刚才宝钗很担心宝玉,生怕有个三长两短的。

  宝钗说话吞吞吐吐的,微露半含,羞羞答答的,说明她心里有宝玉。宝玉挨打,宝钗很心疼,一着急差点把心里话都和盘托出了,幸亏反应快,及时止住了。宝钗心中怨薛蟠害宝玉挨打,受苦。

  2.薛宝钗害怕金玉良缘泡汤。

  自己和宝玉的关系刚刚有起色,薛蟠这一闹,如果宝玉因此不理睬自己了。以前的所有努力就都白费了。

  另外,如果宝玉被打残废了,薛宝钗就要跟一个废人过日子。金玉良缘也就不是什么好姻缘了。因此她对哥哥薛蟠满肚子怨气。

  宝钗告诉薛姨妈,薛蟠挑唆贾政打宝玉。

  薛宝钗听说薛蟠害得宝玉挨打后,她深信不疑。马上回家告诉薛姨妈是薛蟠害得宝玉挨打。薛姨妈也恨薛蟠莽撞,差点害了妹妹的好姻缘。

  薛家混战,母女双打对薛蟠男子单打。

  薛姨妈和薛宝钗一致相信是薛蟠害了宝玉,所以联合起来对阵薛蟠。

  薛姨妈很不自在。心里暗暗埋怨薛蟠。她一见薛蟠问宝玉被打的情形,就咬牙切齿地大骂“不知好歹的东西,都是你闹的,你还有脸来问!”

  薛蟠并未向贾政告密,觉得母亲冤枉他了。

  薛宝钗在旁边也加入战局,她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宝玉挨打是薛蟠治的!

图片.png

  薛蟠急得乱跳,赌身发誓地辩解,母亲和妹妹说啥都不相信。薛蟠干脆破罐子破摔。他嚷嚷:“今儿越发拉上我了!既拉上我,我也不怕,越性进去把宝玉打死了,我替他偿了命,大家干净。”

  一面嚷,一面抓起一根门闩来就跑。慌的薛姨妈一把抓住,骂道:“作死的孽障,你打谁去?你先来打我!”

  薛宝钗在旁边帮着母亲说话,字字句句都是薛蟠的错,宝玉挨打就是薛蟠造成的。

  薛蟠又说宝玉和琪官的事情。宝钗抓住了话柄。薛姨妈和宝钗急地说道:“还提这个,可不是为这个打他呢!可见是你说的了。”

  薛蟠道:“真真气死了人!赖我说的我不恼,我只恼为一个宝玉闹的这样天翻地覆的。”宝钗道:“谁闹了?你先持刀动棍地闹起来,倒说别人闹!”

  薛蟠听妹妹【说的话句句有理,难以驳正,比母亲的话反难回答】,薛蟠一气之下,便说道:“好妹妹,你不用和我闹,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见宝玉有那劳什骨子,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

  薛蟠这是揭宝钗的老底,说宝钗护着宝玉是为了嫁给他,实现金玉良缘。

  薛蟠是实话实说,宝钗听了就挂不住了。一个姑娘家成天想着金玉良缘,成天想着要嫁给宝玉。甚至为了嫁给宝玉不惜和哥哥反目!如果传扬出去,宝钗都没脸活了。

  宝钗无话可说,忍不住哭了起来。薛宝钗见妹妹哭了,才赌气走了。薛姨妈气得浑身乱战,宽慰宝钗说,一定要让薛蟠给她赔不是。

  宝钗回到房里整哭了一夜,第二天眼睛都肿了。

  薛家混战的结局:

  第二天,宝钗回家跟薛姨妈又哭起来了。

图片.png

  薛蟠听见宝钗回来了,连忙跑了过来,对着宝钗,左一个揖,右一个揖,只说:“好妹妹!恕我这次罢!原是我昨儿吃了酒,回来的晚了,路上撞客着了,来家未醒,不知胡说了些什么,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怨不得你生气。”

  薛蟠赌咒发誓地保证以后不和坏人来往,不让妹妹和妈为他操心了,否则连畜生都不如了。薛蟠口里说,眼睛里禁不起也滚下泪来。

  宝钗这才勉强笑了。

  薛蟠为了讨好妹妹,说道:“妹妹的项圈我瞧瞧,只怕该炸一炸去了。”薛蟠这句话表明,他支持金玉良缘,以后不会和宝玉作对了。他要把妹妹的项圈炸得黄澄澄的,好配得上宝玉的通灵宝玉,完成金玉良缘的理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