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琏:宋钦宗赵桓的皇后,为了捍卫尊严宁死不屈

  对于中原王朝而言,历史上最惨烈和屈辱的事件莫过于“靖康之难”。靖康耻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破都之耻,第二是被俘之耻,第三便是“献乳礼”和“牵羊礼”。

  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陷汴京城,除了烧杀抢掠外,还俘虏了徽、钦二帝以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嫔妃与贵卿、朝臣三千余人北上金国。汴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北宋就此灭亡。到达金国京师会宁府后,金人举行了献俘仪式——牵羊礼和献乳礼。当时的皇室成员为了苟活,不得不接受金人的百般刁难和羞辱,他们默默祈祷着能有一线转机,但有一位女子她不甘羞辱,宁死也要捍卫自己的尊严和清白,她就是宋钦宗赵桓的皇后朱琏。

image.png

  朱琏的家庭条件还不错,她在汴京祥符出生,父亲朱伯材曾担任武康军节度使。因为貌美、性情好,很快被皇家所知。政和六年(1116年)六月,宋徽宗亲自主婚,朱琏嫁给了太子赵恒,成为了太子妃。朱琏是一位兰心蕙质的才女,她不但貌美而且工于诗画,尤其擅长山水花鸟作品。赵恒与朱琏志趣相投,婚后二人过着幸福的生活。成婚一年后,朱琏就为赵恒生下一个儿子,取名赵谌。

  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第二次围攻汴京。宋徽宗无计可施,情急之下将皇位禅让给了赵恒。赵恒被迫接过皇位,是为宋钦宗,朱琏被立为皇后,她的父亲朱伯材被追封为恩平郡王。1127年,靖康之变爆发,金人掳挟徽宗,钦宗二帝和后妃,皇子,宗室,贵卿等三千余人北撤。朱琏作为皇后,是除了二宗徽钦之外最重要的俘虏,默默跟着丈夫北上。当时北方天气寒冷,他们的衣服都很单薄,晚上经常冻的睡不着觉,只能找些柴火、茅草等燃烧取暖。朱皇后因为地位尊贵又美貌出众,一路上没少被金兵调戏。然而这样的羞辱,只是开始远非结束。

image.png

  到达金朝京师后,所有俘虏被迫参加献俘仪式“牵羊礼”。这已经够没有人道了,然而在牵羊礼完毕后,金人不但将皇室女性都送入军营的官方妓院,还下令让郑太后、朱皇后到金宫中接受“赐浴”,实则就是让她入宫侍寝。

  朱琏无法再忍受金人的羞辱,决定以死明志。她在当天晚上上吊自尽,被人救下,但死志已明,最终趁人不备,投入冰冷的湖水而亡,年仅二十七岁。按照遗愿,没有为她立墓碑,只在她脸上盖上了一方白手帕,葬在了湖水旁边。

  当时,上至宋钦宗宋徽宗下至皇室成员,没人有勇气选择为义而死、为节而亡。朱琏是靖康之难中唯一以死明志的皇室成员,她的忠贞与刚烈得到了金太宗的称赞,说她“怀清履洁,得一以贞。众醉独醒,不屈其节。”,追封她为靖康郡贞节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