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被俘皇后:至死保节的宋钦宗仁怀皇后朱琏
2015-03-03 14:34:05

  1126年,金兵破汴京,接着就开始大肆掠夺,在金银财宝掠完了之后,金兵又开始大规模索要宋国妇女,他们先是要求宋朝支付简直是天文数字的犒军费,大概他们也清楚,此时的宋王朝已经山穷水尽,根本无力筹措这笔钱财,他们的真正用意或许本来就不在金钱,而在于宋王朝的妇女。《南征录汇》明确记载了他们这一罪恶的欲望:“原定犒军费金一百万锭、银五百万,须于十日内轮解无阙。如不敷数,以帝姬、王妃一人准金一千锭,宗姬一人准金五百锭,族姬一人准金二百锭,宗妇一人准银五百锭,族妇一人准银二百锭,贵戚女一人准银一百锭,任听帅府选择。”很明显,他们不仅要占有宋王朝的国土和财物,还要占有宋王朝的女人,来满足他们的占有欲。要知道,所谓帝姬就是公主,王妃是皇帝的儿媳,宗姬是诸王子之女(郡主),族姬是皇族女子(县主)。宋钦宗居然很快在上面画押同意了,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开封府不仅照办,而且《开封府状》还保存了这耻辱的见证:一份详细的帐单。帐单上各类妇女的价码与金人所开列的完全相同,只是将“贵戚女”改成了“良家女”,这表明受害面更广了。部分女子经“帅府选择”,被“汰除不入寨”。下面就是开封府官员“用情统计”后的明细帐:

  选纳妃嫔八十三人,王妃二十四人,帝姬、公主二十二人,人准金一千锭,得金一十三万四千锭,内帝妃五人倍益。

  嫔御九十八人,王妾二十八人,宗姬五十二人,御女七十八人,近支宗姬一百九十五人,人准金五百锭,得金二十二万五千五百锭。

  族姬一千二百四十一人,人准金二百锭,得金二十四万八千二百锭。

  宫女四百七十九人,采女六百单四人,宗妇二千单九十一人,人准银五百锭,得银一百五十八万七千锭。

  族妇二千单七人,歌女一千三百十四人,人准银二百锭,得银六十六万四千二百锭。

  贵戚、官民女三千三百十九人,人准银一百锭,得银三十三万一千九百锭。

  都准金六十万单七千七百锭,银二百五十八万三千一百锭。

  尽管当时宋朝已经把自己的妇女当货贱卖掉了,但宋徽宗还想保护皇家妇女。比如完颜宗翰的长子设也马看中宋徽宗的女儿富金帝姬。在一次宴会上,完颜宗望要宋徽宗将富金帝姬给设也马,宋徽宗不同意,理由是富金帝姬已经出嫁为蔡京的儿媳,不能不顾廉耻,再嫁二夫。完颜宗翰听后大怒,严厉斥责道:“昨奉朝旨分虏,汝何能抗令?堂上客各挈二人。”很难得,这次宋徽宗没有示弱,抗颜申辩:“上有天,下有帝,人各有女媳。”结果被完颜宗翰呵斥出去。尽管宋徽宗的态度很强硬,但他终究是个失败者,无法改变他女儿的命运。金兵撤退途中,设也马迫不及待地公然以富金帝姬为妻,回到上京之后,更是得到金太宗的进一步诏许,“赐帝姬赵富金、王妃徐圣英、宫嫔杨调儿、陈文婉侍设也马郎君为妾。”

  1127年 (靖康二年)宋徽宗作为金国的战俘于三月二十九日从北宋都城东京(今开封)附近的刘家寺、宋钦宗于四月初一日青城寨起程随着撤退的金军北上。

  七月,抵达燕京(今北京城西南)。当时北方义军和宋军抵抗力量日益强大,金国统治者害怕他们劫回徽、钦二帝,于当年九月十三,命令将徽、钦二帝继续北迁至中京(今内蒙古自治区宁城)。次年七月,再次下令将他们北迁至通塞州(今吉林省四平市一面城),八月,迁上京(今黑龙江省阿城市南白城),该月下旬宋徽宗、宋钦宗抵达上京行握。公元1128年 (金国天会六年)八月二十四,宋徽宗、宋钦宗和北宋宗室成员经历了历史上最为耻辱的一幕:

  当时许多随从北迁的王公贵戚已被发往通塞州编管,上京城里仅剩下宋徽宗、宋钦宗、30名皇子、殡妃公主及其他宗室妇女1300人居住。该日清晨,数千名金国士兵赤裸着上身,气势汹汹逼迫这些宋朝俘虏来到金国皇帝的祖庙前,在庙门外等候。宋徽宗、宋钦宗和两位皇后被要求脱掉汉族的袍服,换上女真贵族的服装。其余人都被要求袒露上身,把羊皮衣服退到腰际,手里拿着毡条。随后,宋徽宗、宋钦宗被引人殿内,按照金国的礼节,行表示臣服的“牵羊礼”。在金国皇帝的祖庙里,遍列宝器,演奏女真人的音乐。金国皇帝吴乞买和他的妻妾、臣僚们向自己的祖先行跪拜礼,宋徽宗、宋钦宗和他们的两位皇后及其他宋朝俘虏也按照金人的礼节行跪拜礼。其后金国皇帝亲自宰杀二羊入供殿中。金国士兵再次簇拥宋俘到金国皇帝的大帐,金国皇帝升坐乾元殿,妻妾和各部落酋长们近旁侍立。宋徽宗、宋钦宗等宋朝俘虏都跪地,等候金国皇帝的发落。吴乞买宣布诏赦,分别降封宋徽宗、宋钦宗为昏德公和重昏候。

  宋钦宗的朱琏皇后是朱熹的姑祖母。朱皇后当时二十六岁,艳丽多姿,经常受到金兵的调戏。在北上的路上,朱皇后还被强迫给金军唱歌助兴,数次面临被侮辱的危险。一次,一个叫骨碌都的金兵调戏她,吓得她心腹疼痛,这个骨碌都竟上去用手摸她的肚子说:“病好了,病好了。”

  晚上,朱琏皇后怎么也睡不着,回想起路上受的侮辱,还有献俘时的屈辱,她找了一根绳子,上吊自杀,被人救起。但她依然不愿苟活,最终投水而死。

  宋徽宗和宋钦宗还日夜盼望宋高宗能接他们回去,其实宋高宗表面高喊要迎回徽、钦二帝,但内心却生怕父兄回来后威胁自己的皇位,巴不得他们早些客死他乡。1135年(绍兴五年),宋徽宗无望而悲惨地死去,时年五十三岁,有遗言想归葬中原,未得金主允许。宋徽宗尸体被发现时,已经完全僵硬。金人将尸体架到石坑上焚烧,烧到半焦烂时,用水浇灭火,将尸体扔到坑中。据说,这样坑里的水就能做灯油。宋钦宗悲伤至极,也要跳入坑中,却被人拉住。说活人跳入坑中后坑中的水就不能做灯油用了,所以,不准钦宗跳入坑中。

  1142年(绍兴十二年)三月,宋金和议谈成,赵构生母韦氏由五国城归宋。她离开时,宋钦宗挽住她的车轮,请她转告宋高宗,若能归宋,自己当一太乙宫主足矣。可见宋钦宗也很清楚弟弟宋高宗不思恢复中原的根本原因。然而,宋高宗终生都在与金人议和,根本无心迎回兄长。

  1156年(绍兴二十六年),宋钦宗的悲惨命运也走到了尽头,金人将其纵马踩死,时年五十七岁,在帝位仅仅两年。直到1161年(绍兴三十一年),宋钦宗死讯才传到中原。宋高宗表面上悲伤不已,内心却暗自高兴,因为他皇位中最大的威胁被清除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