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代黔国公沐天波是怎么为了明朝奋战到最后一刻的?

  大明第十三代黔国公沐天波是怎么为了明朝奋战到最后一刻的?他是大明开国名将沐英的第十一代孙子,在崇祯元年的时候,第十二代黔国公沐元暴毙而死,在同年十月份的时候,便由其年仅十岁的儿子沐天波来继承爵位,并担任云南总兵官,领征南将军印,开始了为镇守云南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时其所处的时代,大明王朝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距离最终的覆灭已经不远,而云南境内也暗潮涌动,其内部的许多土司都蠢蠢欲动,好在沐天波的个人能力还算突出,勉强能够压得住他们。

  可随着公元1644年,崇祯皇帝自缢身亡后,当朱皇帝已经死了的消息传遍天下的时候,云南这边的土司便再也压制不住了。

  在顺治二年,也就是公元1645年的时候,武定土司吾必奎发动叛乱,并放出话来:“朱皇帝已死,何有沐国公?”

  叛军先后攻下大姚、定远、姚安等诸多县城,整个云南为之动荡不已。沐天波反应迅速,紧急调集了诸多其他土司的军队去协助平叛,一下子就解决了此事,吾必奎及其党羽都被活捉。

  然而,吾必奎的叛乱虽然被平定,但却也让其他土司看到了明朝在云南这边的兵力情况已经十分薄弱。

图片.png

  到了当年年末的时候,孟自土司的首领沙定洲也突然发动叛乱,由于其平时深得沐天波的信任,所以他这一次并没能迅速组织军队抵抗,首府昆明一下子就被攻破了,其本人只能狼狈逃往楚雄。云南的大多数地方,就这样落入了沙定洲的手中。

  等到了顺治四年,也就是公元1647年的时候,孙可望带着大西军来到了云南境内,轻易地击败了沙定洲,并将其杀害,云南全境就此为大西军所有。

  在沙定洲被杀不久后,沐天波便穿着一身漂亮的衣服,跑去见孙可望,感谢他替自己报了仇。可经过这一番交谈之后,沐天波觉得孙可望这人狂悖无礼,不可以与之来往过多,所以为了避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沐天波尽量闭门谢客,只与云南副使杨畏知书信往来,互诉衷肠。

  到了顺治八年的时候,孙可望带兵平定了贵州,回来后又突然将杨畏知给杀了,并将永历帝朱由榔给带到云南来。

  这时,孙可望同其他部将李定国、刘文秀等矛盾重重。孙可望还曾经投降清朝之后,又再重新投降给南明。

  在经过了这些事情之后,沐天波已经深知,南明已经无可救药了,他提前让自己的儿子入赘到当地土司去,以免将来自己灭绝香火,同时自己则做足了心理准备与大明共存亡。

  时间来到了顺治十五年,清军已经打进了云南,沐天波跟着朱由榔一路颠簸,来到了缅甸。他当即提议进入茶山,这样既可以方便掉度,也可以让缅甸这边有所忌惮。然而这个提议最终没有得到实施。

  随着时间的推移,缅甸方对于朱由榔的态度越来越不好,不准他穿戴明朝衣冠,强迫其换上民族服装,像一个小邦使者一样,对缅王进行朝拜。

图片.png

  到了顺治十八年,缅甸方面终于顶不住清朝的施压,当时,通过政变上台的新缅王莽白,于七月十八日这一天通知朱由榔于明日渡河,同饮咒水盟誓。

  当时,朱由榔已经看出来其中的蹊跷之处,但无奈寄人篱下,不去也不行,大学士马吉翔、大臣沐天波等部分文武官员前去赴约。

  过去之后,便立马被数千缅兵给团团包围起来,沐天波夺取对方卫士的刀,奋力抗敌,连杀缅兵九人,但最终还是寡不敌众,力战而死,其他被骗来吃咒水的官员人等全部遇难。

  沐天波作为最后一代黔国公,虽然不能力挽狂澜,但也起码做到为大明王朝奋战至最后一刻,真是令人可惜可叹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