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除了爱好举鼎,还做过哪些正经事?
2022-09-29 16:38:42 魏颐 秦武王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众所周知秦武王嬴荡秦惠文王的儿子,也是秦昭襄王的哥哥,他算不上什么明君,平生最爱彰显自己是个大力士,结果在自己去举龙文赤鼎的时候,被龙文赤鼎砸到右腿,当天晚上就没了。那么除了这些事情,这位秦武王有没有做过正经事?

  答案是有的,他做的最对的一件事情,就是打下宜阳。秦武王之所以能得到这么个谥号,不仅仅是他力气大的原因,还因为他好战。

  秦武王在位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进军中原的打算。然而,韩国周国挡在函谷关前,堵住了秦国东出的大门。尤其是韩国的军事重镇宜阳,兵源充足,随时会挡住秦军的东进之路。

  为此,秦武王专门召集大批朝臣,商讨拿下宜阳的战略,但是却遭到了右丞相樗里疾的反对,因为他觉得这次战争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万一遭到魏国赵国的偷袭,秦国就完了。

图片.png

  可是左丞相甘茂却持相反意见,认为宜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不可不打,于是他主动游说魏国,并与之签订了盟约,说服魏国挡住赵国,免去了秦国的后顾之忧。

  在出征前,甘茂给秦武王讲了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三个人连续告诉曾参的母亲,说曾参杀了人。前两个人说的时候,曾参母亲都以为他们在开玩笑,等到第三个人来的时候,曾参母亲就信以为真,准备收拾东西跑路了。甘茂讲这个故事,主要就是为了告诉秦武王,宜阳难打,如果在战争期间有很多人劝说他撤兵,那他千万不要听信谗言,否则一切就白干了。

  并且,为了保险起见,甘茂让秦武王与之订立盟约,不打下宜阳,绝不撤军,史称息壤之盟。

  此后,甘茂亲自带兵攻打宜阳,可惜甘茂花了5个月都拿不下宜阳。这时,一贯胆大的秦武王都怂了,想要撤军算了。甘茂什么也没说,只是给秦武王写了一封信,上面只有两个字:息壤!

  秦武王看到信之后马上就醒悟过来,因此果断增兵5万,然后把他最心爱的大力士们全派去战场上增员,甘茂自己则散尽家财,以此鼓舞士气,终于把宜阳拿下,为秦国一统天下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png

  宜阳是韩国西部的屏障,又是周朝都城洛阳的壁垒。这一战打完,韩国四分五裂,失去了抵挡秦军最重要的战略要地,秦国的领土直接扩张到了周朝都城洛阳的边上,所以以后秦国都可以自由出入函谷关,随时对其他国家开战。

  除此以外,秦武王还平定了蜀地叛乱,同时派兵攻打过义渠、丹犁。所以说,秦武王也不是光会举鼎,正事还是做了一些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