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放心让韩信掌握那么多的军队呢?
2022-09-30 14:07:0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秦朝灭亡之后,项羽刘邦展开了激烈的冲突,在鸿门宴之时,刘邦就已经展现出了与项羽一较高下的决心,但是当时的项羽还傻乎乎的认为刘邦是他的好战友。说起楚汉相争,在刘邦集团军里有一个后起之秀韩信。此人可以说是战无不胜,也多次就刘邦于水火之中,给刘邦建立西汉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惜,韩信最后没有落得一个好下场,最后被刘邦和吕雉还有他的知遇之恩的萧何一起设计害死。这里就留下一个千古谜题,既然韩信的军事才能如此突出,在刘邦要杀人之前,韩信为什么不起兵造反呢。要知道,韩信也是个聪明人,狡兔死,走狗烹的戏码很常见,韩信为什么不提前有所作为呢?今天我们就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image.png

  在楚汉争霸的末期,韩信手里已经手握几十万重兵,基本上掌控北方领土,如果他在楚汉想争的过程中有着决定性的话语权。并且韩信当时根本不受刘邦的约束,他就是北方的老大,却乖乖的听着刘邦号令,击垮了项羽成就了汉高祖刘邦。历史上的史学家们也对此作出了解释,他们认为韩信当初只不过是一介布衣,无权无势,当官当不了,而刘邦最后的知遇之恩才成就了韩信当时的地位,韩信因此感恩在心,没有理由造反。并且刘邦封了韩信做齐王,这一点超出了韩信的预期,于是他死心塌地的跟着刘邦打天下。

  笔者认为,这个观点过于简单,一个军事才能过于突出的人,他的脑力不可能就这么简单。当初楚汉相争的年代,并不是只有这两人在争霸,只是这两人比较出头而已。原本战国的六国贵族,造就在陈胜起义的时候暗流涌动,一旦有机会立马就割地为王,这种乱世虽然比不得春秋战国,可是也好不到哪里去。历史上狡兔死,走狗烹的戏码比比皆是,韩信作为汉初三杰,这种乱世生产的基本准则,怎么可能不知道,所以韩信根本就不会傻到,认为刘邦会一辈子待他不薄。就算韩信是个老实人,他身边的谋士又不是吃干饭的。早在楚汉相争的时候,项羽的就曾派人到韩信府邸劝说韩信归顺。然后就是韩信的谋士蒯通出场了,他说你韩信的功劳已经没法赏了,天下没有人能容得下你。韩信对蒯通的话并没有反对,而是说他要考虑考虑,这就说明了韩信非常明白刘邦绝对不会对他一直好。

image.png

  笔者认为,韩信之所以没有听从蒯通的献计,是因为他自己的对政治局势的判断失误。早在韩信平定齐国的时候,原来的齐王早就与刘邦商量好了归顺与他。这样一来韩信就做不成齐王,他直接忽视刘邦的计划,直接平定了齐国自己当起了齐王,在刘邦被困之时,以救援为条件要挟刘邦封他为齐王。这里就看得出,韩信其实并没有认为刘邦会一直信任他,这种做饭就是想要一个诸侯的名分,以此来与刘邦抗拒,这个时候韩信想的仍是分封制。所以他对蒯通造反的计谋不采用,他考虑的是刘邦不会对诸侯王下手。这就是韩信的败笔之处,从春秋战国到秦朝灭亡,人们最期望的格局仍然是分封制,韩信也是这种想法,韩信不想统一天下,最主要的是他也认为刘邦不会统一天下,会容得下他这个诸侯王。结果我们是知道,刘邦统一天下的决心早就有了,只是韩信的旧社会观念让他没有雄心壮志,所以最后才会惨死在刘邦手下,最后说出了那句:“吾悔不用蒯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