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书》里记载了哪些秘术?为什么说它是“邪书”?
2022-09-30 14:09:01 晏子 齐景公 晏婴

  众所周知鲁班是春秋时期的鲁国人,并且因为能力太强,他成了能工巧匠的代名词,那么他所写的《鲁班书》里记载了哪些秘术?为什么说它是“邪书”?

  古代基本上没有重工业,毕竟科技和生产力的限制太大了。当时我国的手工业非常发达,而鲁班的《鲁班书》更是为此打了一剂强心针。

  《鲁班书》是鲁班在工作过程中的心得、技术总结和日记所编写成的一本书,里面详细记录了工匠、木匠所需要的技术、工具及其制造方式;此外也包括非常多的建筑行业的禁忌,还有一些炼丹之术,这是后话了。

  这本书中的内容,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的。作为一本千古奇书,《鲁班书》的传唱度和流行度却和其重要意义不匹配,并且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之内,这本书都被称为邪书,令工匠们敬而远之,这和当时的历史背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图片.png

  第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统治者的原因。虽然春秋战国时期是百家争鸣的文化繁荣时期,但是这其中也并不是谁的学说都有机会抛头露面。鲁班是墨家学说一派的,虽然是技术流,但却也是非主流。

  因为没人看得上墨家,所以这个学说也一直是不温不火的。更可恨的是后来汉武帝实行罢黜百家的思想,结果鲁班的学说根本就没有办法流通,《鲁班书》也就根本无从印发了。

  不过这是外部因素,这本千古奇书不能流传,跟它本身也有很大的关系。《鲁班书》本来就分成上下两册,上册当然是技术、禁忌、医疗等等相关的知识,但是到了下册之后,内容就开始变得诡谲荒诞了。

  这下册大都是鬼神相关的内容,大概和鲁班自己的经历相关。这本书下册基本上都是一些虚言,和之后各个朝代的主流文化都不相同,在封建中央集权的制度之下,《鲁班书》必定是流通不了的。

  更有意思的是,《鲁班书》之所以被称为邪书,和开篇的五个字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五个字便是“鳏寡孤独残”,鲁班的意思是,要是想要学习这本书中的相关技艺,只能满足死老婆、死老公、无父母的孤儿、残疾人或者无人赡养的人这五个条件中的一个。

  《鲁班书》的这开篇,完全是触及了当时古人的所有禁忌,大家怎么可能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学习一门技艺?这个看似赌气的说法吓跑了一大批人,更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断定为“邪书”,基本无人传阅,更不要说是学习了。

  只不过,对于《鲁班书》的具体内容,还是要客观公正地来看待,毕竟这本书也并非全都是邪祟内容。大部分的内容,尤其是上册,对当时的手工业工作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鲁班在书中甚至都详细描述了飞行器的制作原理,他自己都已经时间成功了。只不过在描述医学之后,鲁班书中的内容就慢慢地和当时被人们厌恶的巫术之类的挂上钩了,自然就会被称为“邪书”了。

  一个高级工匠,在前半册明明写了那么多有用的东西,为什么到最后笔锋一转突然就变了样了?很明显这和鲁班后期的生活状态的改变有莫大的关系。主要流传的说法有两种,都是坊间传闻。

  其一是说这是鲁班对人性的验证。因为鲁班是古今无二的奇才,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很多说法触及了行业内最底层的逻辑和秘密。如果是心术不正的人拿到了这本书,鲁班怕贻害后人。

图片.png

  就这样,鲁班为了给学习者出一道考题,就在开篇写了那许多吓人的东西。并且在写书的过程中鲁班还加了许多迷惑人的东西,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巫术之类的说辞,就相当于给这本书添加了一层“邪书”的外衣。

  不过这只是说法其一,还有另外一种传言,和鲁班的妻子有关。鲁班这本书不是一天写成的,耗费了他一生的经历,他一直在不间断地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打磨,因此鲁班很多时候都在外地工作,和自己的妻子不能团聚。

  为了能够每次尽快和妻子相见,鲁班就制造了类似于现代飞机的一种装置,形状似飞鸟。某次鲁班乘坐飞鸟和自己的妻子相见,到家之后,鲁班的妻子已有身孕,并且妻子对丈夫的发明非常感兴趣,想上去试试。

  结果当时这飞鸟就出了意外,鲁班的妻子坠落死亡,连同自己的腹内的儿子都没了。从此之后鲁班性情大变,在书中加上鳏寡孤独残也是嘲讽自己,总是在外工作,却因为自己的技艺付出了自己妻儿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