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富五车”的原型是谁?真的很厉害吗?
2022-09-30 14:42:40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从古至今,我们中国人在描述一个人非常有知识的时候,常会想到用一个成语,即“学富五车”来形容。很多人听说这个词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学了五辆车装的全部书籍,那一定非常厉害。

image.png

  事实也是如此,在古代因为生产力发展的限制,书籍的制作传播不易,“学富五车”确实很厉害,算得上读了很多书。但是,也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厉害。为什么这样说?

  “学富五车”这个成语出自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庄子·天下》中的一句话“惠施多方,其书五车。” 战国时候由于社会生产力的落后,纸张还没有被发明出来,书写载体一般是竹简或者木简,只有少数重要文件用轻便昂贵的绢帛书写。竹木简这个东西制作不易,重量也大,一个竹木简差不多能写三十个字左右,那时常用的马车一辆能装五千片左右的竹简,所以一辆车上的总字数大约十五万字左右,五辆车也不过七十五万字左右,这在当今社会也许就是一本书的字数。

image.png

  当然,“学富五车”只是个形容词,并不是说一个人真的读了五车的书。在古代书籍数量有限、得书不易的情况下能做到这样确实很了不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