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长生大帝和南极仙翁之间是什么关系?

  很多人分不清南极长生大帝和南极仙翁,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其实南极长生大帝是三清四御中的四御之一,协助玉皇执掌人间寿天祸福,可说是元始天尊之元神分身,并不是寿星南极仙翁。

  南极长生大帝是四御之一,地位仅次于三清,而南极仙翁就是我们常说的寿星,寿星的地位和法力远在南极长生大帝之下。

  南极长生大帝,居神霄玉清府,号玉清真王,而于九天界,化身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居玉枢府统御雷部。全称“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统天元圣天尊”,居神霄玉清府,简称神雷玉府。

  在道教典籍《高上神雷玉清真王紫书大法》的序文中说,南极长生大帝是元始天尊的长子,也被称为“九龙扶桑日宫大帝”,在《高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经》中说他是元始天尊的第九子。

  这两个说法虽然细节上有不同,但都认定是元始天尊之子,或者可以说,他就是元始天尊的分身,代掌玉清宫诸事,这也就是玉清真王的来历。

图片.png

  长生大帝常常被人和寿星老人南极仙翁(老人星)弄混,南极长生大帝实际是位于南极星。北极紫薇大帝统御万星,则要星辰围绕着。而南极长生大帝则号玉清神王,有众神围绕。众神之力皆出于他,为众神法源。

  《八帝封号官职位》中有,南极长生大帝主南方,执掌人间寿福之事。下有南极上宰广寿仙翁、南极六司延寿星君、南极福星天德星君、南极禄星天佑星君、南极寿星老人星君等神仙。可见,南极长生大帝和寿星老人不是同一神仙。在道教神仙信仰中,寿星老人属于南极长生大帝的下属神仙。

  另据《天皇至道太清玉册》,在道教塑祈寿宫观殿内圣象时,常正面堂塑长生大帝,左长生保命天尊,右延寿益算天尊为主,两边用南北二斗,左南斗益算,右北斗延生,南斗六尊,当用寿星凑七尊,以对北斗。

  从这里也不难看出,长生大帝和寿星老人的地位悬殊,长生大帝处主位,而寿星老人则仅仅和南斗六星凑成七尊,以对北斗七元君,也同样说明长生大帝不等同于寿星老人。

  南极大帝简介:

  南极长生大帝,又名玉清真王,为元始天王九子。中国民间信仰的神仙之一,六御之一。言南极星自旋转而不动移,发奇明之光芒(极明之红光),位南极吸引众星之力。全称“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统天元圣天尊”,居高上神霄玉清府,简称神霄玉府。

  南极长生大帝可说是元始天尊之元神分身,统御万灵。执掌和四时气候运化,能呼风唤雨,役使雷电鬼神,亦控制万物祸福生发之枢机。上坐掌神霄府号玉清真王,总揽三十二天八区,而号统天元圣天尊。于浩劫中能济度群生,普化众生。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为其化身,为雷霆神部之根祖。同时位列神霄九宸大帝之首。

  南极仙翁简介:

图片.png

  南极仙翁是中国古代神话仙人,元始天尊座下的阐教弟子之一,原型是道教的“寿星老人”。

  南极仙翁主要是由古代小说演绎而来,在道教经典中并无该称呼。其形象一般是额秃顶广、须发尽白、面容红润的老仙人,常乘白鹿或白鹤,持拐杖、仙桃等物,与诸童子戏耍,极受世人尊敬与喜爱。

  古代星宿崇拜。名目繁多,而能经久不衰,且备受人们欢迎的即为寿星,对寿星的信仰自古以来就极为普遍。《史记·封禅书》司马贞索隐说:“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现安,故祠之以祈福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