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比刘邦差在哪里?为何他没能成就霸业呢?

  世人都说刘邦是流氓,但这位“流氓”打败了千古猛将项羽,还统御了天下一流的谋士、武将,并多次御驾亲征刘备有刘邦之风,也是礼贤下士,但他手里独自震慑一方的大将并不多。受三国演义影响,很多人认为刘备能力在刘邦之上。

  事实上,但是刘邦才是千古真英雄,甚至他的才华还要在曹操司马懿之上。总体来讲,刘邦的知人善任、容人之量、慷慨大方等多个方面,表现都很优秀。

  1.相同之处

image.png

  刘备作为刘邦的后人,二人有很多相似之处。

  刘邦发家前,就是泗水亭的一个亭长,没事打个架,闹个事,和一帮流氓混混玩个筛子,绝对的社会不良青年之一。刘备更惨,虽然他也是皇室后裔,但家里也不宽裕,为了生计以卖草鞋为生。

  二人创业过程中,都想尽办法为自己打造个人IP。一个说自己杀过白蛇(许仙没有找你的事吗?),一个说自己的汉室宗亲,唬的关张一愣一愣的。

  刘邦在创业过程中,可以说多次出尔反尔,所以后世常常说他是小人。刘备的厚黑学也学的很出色,他起初也是小家小户的过,跟过老同学公孙瓒,投靠袁术,投奔袁绍,投降吕布,投奔曹操,可以说,他为了能生存下去,是完全不要脸的打法。这种人很让人佩服,因为不是谁,都能不要脸的。某种意义上说,不要脸是政治家的基本素养之一。

  二人都曾起家于川地,旗下都有很多谋臣武将,都曾开创一番事业,在历史上留下赫赫威名。

  但他们也有不同之处,下面用三部分来分述一下,这二人的不同,或者说,为什么我会称赞刘邦是英雄。

  2.识人之能

  刘邦的手下大体上能人尽其才,他也能分清楚每个人的才华在哪个地方,并给予充足的信任。比如他任命萧何为后勤部长 ,让张良做大数据分析师,让陈平做心理疏导和策划方案,让韩信担任营销总监,让樊哙等人负责线下营销管理。

image.png

  虽然刘邦手下的人能人尽其才,分工明晰,最后他和项羽打最后一战,也是势力已经不容小觑的韩具体信指挥的。

  刘备手下谋士有诸葛亮庞统法正等人,诸葛亮的主要才能侧重于萧何类,庞统擅长出奇谋,法正也是兵法韬略颇精的人。然而,他们的分工并不明确。庞统作为谋士,还在前方冲锋。法正被陈寿赞为有郭嘉之才,但英年早逝。

  诸葛亮在后面却既要管内政,又要管军事。五大将各领一军,都是大区总,地位相当。关羽虽然是地位最高的武将,然而他并不能统领全部兵马与其他人作战,只能统领荆州军,最后被夹攻时,求救居然没有人应援。他也无权命令其他人救援,导致一代名将就此身死。

  3.容人之量

  刘邦的气度在史书上写过多次。甚至他多次被部下怼的时候,刘邦就算生气也虚心求教,能客观的承认自己的实力,打不过人家就是打不过。

  某次周昌辱骂刘邦凶残,就像暴君纣一样。而刘邦则大度一笑,表示没事,还对他施以重任。另外,刘邦曾和韩信还有一次经典对白。刘邦问韩信:“你觉得我能统兵多少”?

  韩信说:“最多可领十万兵”。

  刘邦又问:“你呢”?韩信说:“多多益善,上不封顶”。

  刘邦道:“你统兵能力这么强,为何被我擒住了”?韩信说:“陛下不善用兵,但是善于统领将帅,这一点我不如陛下。”从这个细节就能看出来,刘邦的容人之量。再看刘备。

  凤雏庞统进攻蜀地时,被张任领兵杀了。张任乃文武全才,既勇武,又有谋略,可以说得到这位大将,可用之处极多。诸葛亮为了活捉张任,用了负责的连环计,还出动了魏延黄忠张飞等多个一流战将,目的就是为了收降张任。而刘备看着被活捉的张任,只是说了句:“汝不识天时耳。降即免死。”

  一般而言,有骨气的战将听到这句话,那是绝对的引颈就戮,不做那贪生怕死之辈。听到张任拒绝投降的话后,刘备迫不及待地命令手下,把川地名将张任杀了。说白了,刘备是为了庞统报仇。

  这一点来看,刘备和曹操都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曹操面对杀了自己儿子的张绣时,仍然能放下私人恩怨,让张绣独领一军,后来他官至破羌将军,封宣威侯。而他刘备,目的是争雄天下的,居然容不下这样一位优秀的名将。

  后来天才预言家、星象师张裕,也因为得罪了刘备,被其所害。他的死,让诸葛亮都十分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