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的“太康之治”到底是怎样的?真的是盛世吗?

  西晋王朝是一个短命王朝,这个王朝虽有所谓的“太康之治”之盛世,但“太康之治”只是表面的、短暂的辉煌,西晋贵族很快就陷入颓靡腐败的生活。经过三国之乱的老百姓,经过智暂的大一统,很快便进入更乱的“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南北朝时代。西晋之后的近三百年,是华夏民族的灾难,汉人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不被当人看,而被称做“两脚羊”。为什么西晋王朝会造成这种情况,满朝文武、举国贵族崇尚奢靡是原因之一。

image.png

  司马炎

  司马炎不是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

  晋朝人为何热衷于斗富,第一责任人其实就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司马炎是司马懿孙子司马昭的儿子,晋朝江山的得来,其实司马懿立了第一功,掌握了曹魏的大权,使司马家成为三国时期魏国的最大权臣。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是后汉时期的权臣,玩弄汉献帝于股掌之中。司马懿的做法,和曹操一样,甚至比曹操更阴险,更毒辣。

  曹家子孙自从曹芳(包括曹芳)之后,都成了司马家的傀儡。司马懿去世后,司马师和司马昭这哥俩先后继承了司马懿的权力,魏国皇帝的权力被架空。“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说的就是司马炎的父亲。因此说司马炎是晋朝的开国皇帝,实际上他捡了个落地桃。这个江山是司马懿与司马师、司马昭“抢来的”、“篡来的”,司马炎是司马昭去世后,给曹魏最后一击罢了。

image.png

  司马懿

  因为江山得来的太容易了,所以司马炎并没有像刘邦、刘秀等开国皇帝一样珍惜。初得江山,司马炎“励精图治”了一小段时间,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发展生产,开创了所谓的“太康之治”,但灭吴之后,他就将“治国”的人生奋斗目标转向了“享受”。

  在掌握了国家的最高权力,不尽情的享受,觉得冤得慌。史载司马炎“多内宠,平吴后,复纳吴王孙皓宫人数千,自此掖庭殆将万人,而并宠者甚众,帝莫知所适,常乘羊车,恣其所之,至使宴寝。”,后宫嫔妃宫女多达万人,哪个嫔妃侍寝,需要靠“羊”引路,羊在哪个宫站下了,就在哪个宫睡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当了皇帝的司马炎为奢侈腐败开了个坏头,上行下效,史载西晋“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司马炎并非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他的“作风问题”导致西晋仅仅五十年就尝到了亡国的苦果,成为历史上著名的短命王朝。

  因为晋武帝司马炎率先垂范,开了个坏头,所以西晋富人的“时尚”就是追求奢侈豪华,就象现在“小人乍富”的土豪一样。西晋的富豪们,没有做慈善的,所有财产都用在追求酒色奢华上,过醉生梦死的生活。

  西晋上层的奢糜生活

  晋武帝富有天下,后宫一万。晋武帝的丞相何曾也不是个好鸟,他不但不向晋武帝提出谏议,反而上行下效,暗地里与皇帝比享受。何曾一顿饭,就要花掉一万钱,他的儿子何劭看老子如此奢侈,于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顿饭花掉两三万钱,何曾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就顶一千个平民一个月的花销,最后吃到不知吃什么了,为如何吃到更好的东西“上愁”。晋武帝的儿子晋惠帝司马衷,在民间闹灾荒时,竟然问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汤呢?史载他是个傻皇帝,智商有问题,其实这正是贵族们严重脱离群众的生活写照。

  另一方面,一些“伪文人”对奢糜时尚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竹林七贤”里的王戎,其实一点也不“贤”。他当了晋朝的司徒,不是帮助皇帝治理好国家,而是贪污勒索,大肆敛财,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跟老婆在屋子里数钱。王戎的品行很差,他家有优良的李树,为了怕别人买了他家的李树籽种,竟然在卖李子时事先把李核钻破,别说慈善,连一点分享精神也没有。有这样的文人号称“贤”,可见当时的奢糜之风有多厉害!

  西晋最有名的富人新闻,是石崇与王恺“斗富”。石崇是当时的中国“首富”,他的钱怎么来的呢?一是当荆州刺史“贪”来的,二是化妆成强盗抢来的;王恺呢,是晋武帝的舅舅,皇亲国戚,同时官封后将军。王恺不服石崇,加上晋武帝撑腰,于是跟石崇斗起富来。没想到的是,几个回合也斗不过石崇。晋武帝赐给了王恺一颗高二尺多的珊瑚树,王恺跟石崇显摆,石崇给他当场摔了,让下人立码端出了高达三四尺的珊瑚树六七株,随便一颗就可以赔偿;王恺用麦芽糖刷锅,石崇用蜡烛当柴烧;王恺用花椒面漆房子,石崇更过分,用赤石腊当涂料;王恺在家门口用紫丝布做挡风墙,长达四十里,石崇用织锦花缎铺路,长达五十里;王凯家的豪宅很漂亮,石崇家的厕所让客人误以为来到了卧室……皇亲国戚王恺“斗富”完败土财主石崇,成为当时的最大新闻!

  富人斗富,文人清谈,穷人造反

  皇帝、丞相、皇帝国戚、各州府长官、伪文人都追求以富为荣,以奢华为傲,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腐败,导致西晋王朝屡出奇闻。皇帝到官员王济家吃饭,觉得烤乳猪好吃,王济告诉皇帝,他们家的猪是用人奶喂大的。这位王济还喜欢养马,他们家的马场用钱币铺成,可以说遍地金钱,号称“金沟”;另一位富豪羊琇喜欢喝酒,刻意将温酒的炭屑揉合成兽形,再用来燃烧温酒,这种温酒方法竟然被贵族们效仿而成为“时尚”。

  与富人们争相斗富过奢糜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晋的文人们不关心国事,而喜好“清谈”。可能他们对当时的奢糜之风极度失望而无力改变,只能靠“清谈”这种方式表达志向吧。著名气 “竹林七贤”就生活在这个时期。

  喝喝酒,吟吟诗,甚至吸吸毒,成为当时文人们的活法。西晋是毒品“五石散”最兴旺的时期,长期吸毒使文人们产生了幻觉,因此当时出现了许多奇葩,有喝酒喝成狂人的,有赤身裸体表演“行为艺术”的,不一而足

  在这种社会环境下,根本就没有穷人的活路。当时是世族社会,阶层固化,穷人除了造反,是无法改变命运的。富人们如此奢华,并不是因为国家富得流油,而是建立在贫富差距极大的基础上。穷人吃不上饭,导致饥民遍地,遍地义旗。

  西晋除了“八王之乱”,其实还有遍地的农民起义。在内部王侯争权夺利,外部少数民族势力中原争霸,农民因为饥饿起义造反的历史环境下,西晋王朝仅仅半个世纪就被各方势力推翻了。进入东晋时代后的中国状况就更糟糕了,以前穷人是奴隶,亡国时候的奴隶则干脆变成了“两脚羊”,被各方势力当做“食品”吃掉。历史真正进入到了“吃人社会”。

  元朝的张养浩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司马懿为什么在历史上名声这么差?不是他本人有多么坏,而是他的子孙后代建立的王朝,给中国留下了一段黑暗的历史。在这段历史里,富人如此坏,穷人如此苦,风气如此不正,而这段黑暗历史,竟长达三百多年……(陆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