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月作为孝文帝的孙女,为什么没能善终?

  在古代封建社会,公主作为皇帝的女儿,身份尊贵,绝大多数能得以善终。但由于公主这一身份,本身就是皇权的附庸,在激烈的皇室斗争中,有不少公主主动或被迫卷入权力的游戏,最后难以善终,平原公主元明月就是其中一位。

  元明月是孝文帝元宏的孙女,京兆王元愉与杨奥妃的遗腹女,她有四个同母兄长:元宝月、元宝晖、元宝炬和元宝明,其中元宝炬就是西魏的开国皇帝。元愉是孝文帝的第三子,杨奥妃本是身份低微的歌女,但深受元愉的喜爱。

image.png

  元明月作为郡王之女,生活本不该那么艰难。但他的父亲元愉不满外戚弄权专政,便起兵谋反,自立为帝。然而才不过一个月,就兵败被擒,在押往洛阳途中暴亡。杨奥妃当时已经怀孕,生下遗腹女元明月仅一年后也被处死。元愉的五个孩子被宣武帝元恪赦免,但却被看管起来。就这样,元明月在看管下长到了六岁。延昌四年(515年),元恪去世,掌权的宣武灵皇后竟追封元愉为临洮王,杨奥妃为临洮王妃,于是元愉的五个孩子回归了皇室家谱,长子元宝月还承袭了临洮王爵位。

  元明月到了适婚的年纪后,嫁给了一个名叫侯民的人,可惜嫁过去没多久就去世。元明月正在守寡期间,高欢的心腹大臣孙腾想娶她为妻,遭到元明月的拒绝,她想嫁给为人正直、风度翩翩的封隆之。孙腾因此嫉恨上了封隆之,一怒之下设计构陷,但没能成功,反而导致自己被免官外放。

image.png

  元明月本以为能嫁封隆之,但却被堂弟元修看上,并据为己有。后来元修被高欢拥立称帝,高欢为了控制他,将女儿高氏嫁给他。这样的政治婚姻根本谈不上什么感情,元修对其冷若冰霜。元明月一介弱女子,明知这样不好,虽然心里不情愿,但毫无办法,就这样被堂弟霸占为情妇,进封平原公主。

  元修不甘当个傀儡皇帝,与高欢展开激烈的权力之争。永熙三年(534年)七月,元修与高欢决裂,他带着元明月私下逃走西去依附宇文泰。元修到了关中后,同样被宇文泰所架空,依旧没能逃过做傀儡的命运。后来宇文泰想换个傀儡,以元修淫及从姊妹有伤大雅为由,先后杀害了元明月和元修。元明月去世时,年仅2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