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德的女儿是谁 慕容德的女儿平原公主简介
2016-05-18 10:53:48

  慕容德(336年-405年10月18日),后改名慕容备德,字玄明,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幼子,母公孙氏 ,前燕景昭帝慕容儁、后燕成武帝慕容垂皆为其兄,五胡十六国时期南燕开国皇帝

  太和四年(369年),在枋头之战中,随兄慕容垂打败东晋的军队。太元九年(384年),慕容垂建立后燕,任命慕容德为车骑大将军,复封范阳王,居镇护卫,参决政事。

  慕容宝继位后,任慕容德为使持节、都督冀兖青徐荆豫六州诸军事、特进、车骑大将军、冀州牧、南蛮校尉,镇守邺城,专统南境。

  隆安二年(398年),率众自邺城迁至滑台,自称燕王,史称南燕。隆安四年(400年),慕容德正式称帝,改元建平。义熙元年(405年),立兄子慕容超为太子,同月去世,时年七十岁,谥号献武皇帝,庙号世宗。

11.png

  慕容德的女儿平原公主简介

  平原公主慕容氏,初嫁段丰,后改嫁寿光公余炽。

  平原公主简介:慕容氏很有才能和智慧,喜欢读经史一类的书籍,而且慕容氏还擅长弹琴。隆安二年(398年),慕容氏的父亲南燕献武帝慕容德建立南燕政权,封慕容氏为平原公主。慕容氏十四岁时,嫁给段丰为妻。

  后来段丰因遭人诬陷被杀,慕容氏守寡回家,慕容德准备将她改嫁给寿光公余炽。慕容氏对侍婢说:“我听说忠臣不事二君,贞女不更二夫。段氏已经无辜被杀,我自己不能和他一起去死,哪里还有改嫁的心思呢!现在主上不顾礼义打算将我改嫁,如果不服从,就是违抗严君之命。”于是约定日期与余炽成婚,慕容氏姿态容貌温柔美丽,服饰光彩夺目,余炽看到后非常高兴。过了两个晚上,慕容氏假意用生病拒绝与余炽同房,余炽也不逼迫她。第三天慕容氏回家,沐浴安排酒席,谈笑自如,到了晚上,秘密地在她的裙带上写道:“我死后应该把我埋葬在段丰墓侧,如果我的魂魄有知,将要返归那里。”于是就在浴室里上吊自杀。到下葬时,观看的男女有数万人,无不叹息说慕容氏是贞洁公主。路经余炽宅第前,余炽听到挽歌的声音,悲哀过度而昏厥很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