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黄巾军为何如此不堪一击呢?
2022-10-11 15:00: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黄巾军为什么那么不堪一击? 首先是黄巾军大贤良师张角的运气不好,古代但凡成功的起义者,比如刘邦朱元璋,那怕是洪秀全身边都有一大批将帅之才,但是张角身边没有将帅之才。

  他虽然有数十万徒众,分为36方,一方一个将军,大方万余人,小方六七千,各立渠帅。但是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卖药,哄骗别人入会出身,嘴头功夫,忽悠能力应该都是非常过硬的。但是对于行军布阵,战略战术却基本都是一窍不通

  他的2个弟弟张宝,张梁也都没有任何军事天赋。黄巾军作为起义的农民军,缺乏盔甲武器,又没有正式的军事训练,更加谈不上足够数量的合格各级军官。

image.png

  东汉虽然已经是末年,但是主力军团全部都在,没有受过任何损失。结果就是天下精兵强将集结,发五校、三河骑士及募精勇4万多人。披甲持锐的精兵对只有农具布衣的黄巾军,战斗力一眼就能看出高下之分。

  黄巾军还不懂得运动战,一味死打硬拼,更加急速了自己的败亡。一战仓亭,被斩首7000多,随后又战,被斩首3万,淹死5万,损失车辆3万,大量部众家属被俘。随后在曲阳再次决战,又损失十多万人。

image.png

  在自己还弱小的时候,就急匆匆的与汉军进行正规主力决战。如果让刘邦刚刚起义就冲过去与秦军主力决战,还能有后来的汉朝吗?就是我军在初期,也是尽量避免正规阵地战,主力会战。

  而是发展根据地,利用运动战,寻找战机,逐步打击对手,发展自己,锻炼队伍。张角们则过于着急,在自己还很弱小的情况下,就急匆匆的多次与汉军爆发主力战,迅速败亡也就可以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