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军的实力如何之强,为何巨鹿之战会输呢?
2022-10-11 15:44:40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当时秦国的主力都在南疆、长城一带保国安民、以及分布一些重要地方驻守。因此,在巨鹿之战中,只能用那些临时组起来的军队来应战。

  如果当时不受赵高的制约,只要把蒙恬的长城军团给调回来、以及地方正规军出一部分来围剿、御敌。其结果就不会是这样。巨鹿之败在于权臣和皇帝的无能,并不是秦军没有战斗力。诸位你们可以试想一下,当时秦军能横扫六国、大败匈奴,才短短的几年间,难道当时天下无敌的军队就腐败了吗?就丧失战斗力了吗?这是不可能的。

image.png

  同时项羽也是一个军事天才,当时他能打赢这场战,靠的是他的战术、以及士兵的勇敢、最后才是他本人的勇猛。如果说一个人的勇猛就能决定战斗,那三国时期的吕布岂不是天下无敌了。为什么最后会被杀呢?

  当时秦军的王离的军团只是从地方的正规军的一部分,章邯和王离他们也不是项羽的对手,不管是在勇猛,还是战术上,都远不是项羽的对手,他们当时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把几十万的秦军分布的太散了,几乎是一队一队的上去和项羽的主力硬拼,失败是不可避免的。请诸位想想,当时为什么会有“九战”呢?就是因为军队分布太广,各部之间的协调不好,才会造成失败的主要原因,以项羽的能力他会错过这机会吗?所以呢?这才给了项羽机会来逐个击破。如果当时兵力不分散,集中一处的与项羽部作战,采取人海战术,累都能累死他。

image.png

  本人愚见,根本原因在于赵高作乱!始皇这个作为空前的伟人来说,他对军队的控制力也是空前的,秦朝的律法极严,在对军队的控制上不可能没有过人的地方,连前线带兵60W一扫六国的王剪都要费尽心机让始皇不对他产生戒心,而秦兵中投降、反叛的事几乎没有!作为始皇来说,他不可能不考虑到他之后的掌兵者,太子扶苏作为太子被派往边外守长城,而史书上说是因为始皇对他不满,而实际上秦军中数的上的高级将领几乎都在长城边磨练过,因此太子去长城应该看作是始皇对他的器重,他应该是秦法中的第二掌兵者。

  从胡亥伪招扶苏回都,而蒙恬竭力阻止,可见蒙恬是有把握的,这和以前的将领都不同,之前无人能或敢于违抗君主之命,问题还是在于扶苏政治上不成熟,也可能是对始皇是否还活着心存顾忌!但扶苏一死,蒙恬也就无法调动兵力与赵高一战,可见扶苏应当是始皇之后的唯一掌兵者,他一死,秦军,尤其是正规军就无人调动!细数一下,守长城的有二十万(这二十万中有十多万在回中原反叛时,移动极慢,只到秦国灭亡了,离咸阳还有300多里),始皇禁卫有十万(这十万人也就待在商丘再也没动过),打六国的正规军原有六十万(这六十万中绝大部分几乎是按兵不动,而且地方长官还严令禁止部队入关),因此可以说秦国灭亡于赵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