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多尔衮真的喜欢孝庄吗?他为什么放弃皇位?
2022-10-13 14:11:33 阿济格 多铎 多尔衮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多尔衮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历史上多尔衮真的喜欢孝庄吗?他为什么放弃皇位?请听我详细道来。

  孝庄下嫁多尔衮的事情,历史上一直争议纷呈、未有定论。其实如果真有此事,那也不足为怪,因为少数民族本来就有“收继婚”的风俗:小叔子可以娶嫂子,继母可以嫁给丈夫的前妻之子。站在汉族儒家的观念来看,这似乎有点难以接受,但是如果逼着守寡的年轻妇人终身孤独,是不是更残忍?

  况且汉族也不是没有类似的事情。“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娶了侄媳妇文赢;李世民杀了兄弟李元吉,将他的姬妾收入府中;有“仁厚长者”之称的刘备,立的皇后吴氏,原来是同宗刘瑁的妻子。

图片.png

  女真民族原来有收继婚的风俗。多尔衮在侄子豪格死后,娶了他的遗孀为大福晋,这件事在史料中有记载,大概是真实的。至于与孝庄,无论是真是假,“妻子岂应关大计”,都不可能成为影响朝局的大事。

  皇太极建立了大清王朝。但草创之初,对皇位继承之类的制度细节,并没有严格规定。所以在他突然死亡之后,皇位就成为各方势力争夺的焦点。

  皇太极的确是军功卓著、实力不俗,但是跟兄长代善、侄儿豪格等人相比,他还没有压倒性的绝对优势。中国民间一直有一句话:“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为什么要“缓称王”?就是为了避免树敌太多。同样的道理,皇太极之后,谁坐上皇帝宝座,谁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而没有当上皇帝的各派势力,多半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新皇帝。这是很明显的。

  所以,多尔衮没有争当皇帝。当然,他也不愿意竞争对手当皇帝——他的竞争对手,也是这样想的。于是大家妥协,让皇太极六岁的小儿子福临做皇帝。

图片.png

  多尔衮、豪格、代善,以及其他觊觎皇位的实力派,并不是甘心对一个六岁的小孩子俯首称臣,而只是把矛盾冲突缓和一下,把竞争推迟一点。在和睦的表面下,生死之争仍在继续。而多尔衮凭借着出色的文治武功,迅速打击了对手,逐渐加封“叔父摄政王”、“皇叔王摄政王”、“皇父摄政王”,大权在握,事实上成为清朝的统治者——这情形,和王莽曹操司马昭等人为篡位而做的“加九锡”准备工作,是不是非常相似?

  如果多尔衮不是坠马跌伤、英年早逝的话,未必不会上演一出“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与“靖难”的结合戏码。真到了那个时候,孝庄的下场,恐怕会是被隋炀帝强占的宣华夫人的翻版。

  在那样的男权社会,为了一个女人,值得放弃皇位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