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唐朝诡事录》中的案件反映出了当时唐朝的哪些问题?
2022-10-17 16:50:02

  电视剧《唐朝诡事录》的开头,苏无名对卢凌风说大唐一面歌舞升平,一面却鬼影幢幢,卢凌风怒骂他妖言惑众。而在结局,“参天楼案”破解后,卢凌风却又感叹大唐的内里早已杀机暗藏,那么剧里的案件反映出了当时唐朝的哪些问题?

  一:有靠山可以横行霸道

  在剧中,苏无名的官职一直不大,但他却横行霸道,不管想做什么事,基本上畅通无阻,这可并不是因为什么主角光环所导致,而是他有着两张大金牌:1他是狄公狄仁杰的得意弟子。2他是公主推荐的人。这两大金牌在当时可不得了,就好比熊刺史所讲,我虽是你上司,但我敢管你吗?

  在破解“众生堂案”后,苏无名被调任为宁湖司马。面对这个调任,苏无名是非常意外的,在官场打滚多年的他是明显感觉不对劲,所以质问熊刺史,是不是调升得也太快了点?熊刺史是很不为然地说,苏兄上面有人,这时候还装糊涂?熊刺史的淡然可以看出当时的升官加爵,靠得并不是实力,更多的是靠山。

图片.png

  在“长安红茶案”中,元来县尉正是因为自己没有靠山,辛苦拼来的功绩到头来被别人顶替,自己吞声忍气做了几十年的长安县尉才导致邪性爆发在报复社会。在“参天楼案”中,正气凛然的雍州长史杜铭对卢凌风是冷嘲热讽,因为卢凌风的身份可是非常金贵的,太子与公主都非常照顾他!杜铭也直话直说,认为卢凌风不是来破案的,仅是来镀金去当更大的官而已。在《唐朝诡事录》中,无处不在的靠山光环让很多得过且过混日子的官员瑟瑟发抖,也让一些正直无私的官员无奈至极!但无论如何,也呈现了有靠山的人,做事是方便多了。

  二:有钱可以为所欲为

  在“黄梅杀案”中,有点改邪归正正在奋发图强苦读的吉祥正是听了刘有求说的那一番话,基本不用费心费力去苦读,他父亲早让官场朋友给他买好了官位,才导致吉祥的怒火中烧又开了新一轮的杀人放火。满腹才华的孤独遐叔也需要通过裴坚上下打点才能谋得一官半职。在“甘棠驿案”中,最终boss苏县尉面对贪污的罪行,更是一脸义正辞严地说,他贪污的钱一直是跟大家来分的,有了外快大家干活才更有劲头,大有贪污也是为了大家好的意思,可以看出当时官场的风气确实很差。

  在“鼍神案”中李鹬的刺史官职是花钱买来的“斜封官”,在唐中宗、睿宗时期,韦后、安乐公主太平公主等擅宠用事,贪污受贿,公开卖官鬻爵,违反正常任官制度,而是由皇帝或以皇帝名义直接任命。被任命的斜封官名称有员外、同正、试、摄、检校、判、知官等,有时可达数千人。墨敕斜封官的授官方式导致朝政混乱,算是当时朝廷腐败无能的一个明显败笔,这也是苏无名被提拔为长史却非常反感的原因,但在当时这种风气却非常盛行。

  在《唐朝诡事录》中,几乎从上到下,都呈露出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风气。最开始苏无名手下的19名“悍将”,没钱是死活不干活,钱到位是拼了老命干活,让人印象深刻。而卢凌风收降费鸡师的手段也很简单,就是一天一只鸡,每天有酒喝。在这部剧中,苏无名的畅通无阻很多时候是有靠山的帮助,而卢凌风在被太子冷落的日子里,更多的是因为有钱,包括“参天楼案”最后给贺兰雪天天送吃送喝也是他卢凌风花的钱。

  三:上梁不正下梁歪

图片.png

  《唐朝诡事录》中官场的乌烟瘴气并不是个别官员的问题,而是大局问题。比如公主就一直在起到不好的带头作用,包括站队,买卖官位,乱杀无辜,把朝廷搞得是生灵涂炭。“人面花”一案其实主凶就是公主,最后却轻描淡写而过,谁都不敢追究她的责任,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就是个笑话。而最后一案“参天楼案”主谋竟然是皇帝,真是让人好不凌乱。

  裴坚的被贬职正是他知道真相使用苦肉计想避开参天楼的宴会,皇帝自然是心知肚明这只老狐狸想双边不得罪出的主意,事后才给他的教训。苏无名大概也猜得八九不离十,这个参天楼就是皇帝打算用来大开杀戒用的,当然,他也有点不甘心,希望能亲口听到裴坚说不是,但裴坚模棱两可的回答其实已经说得很明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