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名将廖永忠是如何灭掉盘踞在蜀地的明夏政权?

  想知道明朝名将廖永忠是如何灭掉盘踞在蜀地的明夏政权的吗?其实在西灭明夏的这一场战役中,身为副将的他,却活生生地凭借着自身出色的发挥,把身为主将的汤和衬托得,似乎在摸鱼一般。

  老朱派遣了两支部队过去,其中一支由傅友德为主将,带着顾时为副将,走陆路从陕西出发,目标直指成都;另一路则以汤和为主将,带着廖永忠为副将,走水路目标直指重庆。

  当时明夏军队已经做足了准备,尤其是汤和这一路,有重兵在把守住险要地段,汤和多次率军强攻都没能成功,又恰好遇到了江水暴涨,所以汤和只得被迫驻扎在大溪口,也就是现在的重庆巫山。

图片.png

  汤和军长期没能获得进展,而反观傅友德这一路,所打得十分顺利,阶州、文州被其轻易攻克,深入到汉中地带。两相对比之下,更加显得汤和能力不足。

  但对此,汤和似乎一点都不急,他并不害怕就此被傅友德压一头,可廖永忠是个争强好胜的人,他可无法再继续等下去,自己带着一支军队前行,先击败了敌军的守将邹兴。

  面对敌军重重严防死守的瞿塘关,这里山高水急,易守难攻的地势,廖永忠自知决不能就此强攻,他使用计谋,密派数百人携带干粮水筒,抬着小船翻山渡关,一下子绕到了上游,也就是敌军的屁股后面去。这时廖永忠亲率军队,从正面强攻,兵分两路去进攻其水、陆两寨。

  廖永忠行为的时候是在深夜,等到敌军反映过来的时候,陆寨已经被攻破了下来,会合那些抬船到后面的将士,一起进攻,来了一波前后夹击,蜀人的水寨就此被顺利攻破,成功拿下瞿塘峡。

  直到第二天,汤和才慢吞吞地赶过来支援,然而此时战争已经结束。紧接着,廖永忠与汤和分道前进,相约于重庆会合。夏主明升自知抵挡不过,光速投降 而另一边傅友德也成功招降蜀大将戴寿,拿下成都,至此蜀地全部平定。

图片.png

  后来,朱元璋在其亲自撰写的《平蜀文》有“傅一廖二”之语。

  也就是说,这场平蜀之战,傅友德功劳排第一,廖永忠排第二,至于汤和则由于全程没有怎么表现,而被朱元璋狠狠地斥责了一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