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苏去边关,秦始皇这么安排到底有何用意?
2022-10-30 12:44:25 桓齮 李牧 秦始皇

  秦始皇嬴政,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秦始皇在东巡的过程中猝然去世,赵高李斯合谋,篡改诏书,扶胡亥上位,同时矫诏赐死扶苏。结果由于胡亥昏庸,朝政陷入混乱。陈胜吴广一声号令,天下大乱,强大的秦帝国只经历了十多年,便很快土崩瓦解

  之所以出现这一系列的变故和悲剧,根本的原因,就是秦始皇把扶苏派到边关,和蒙恬一起筑长城了。如果扶苏在秦始皇身边,后面的这一系列悲剧,绝不会发生。

  那么,秦始皇为什么要把扶苏派到边关去呢?他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呢?

image.png

  《史记》上记载的是,因为秦始皇搞“坑儒”之事,扶苏反对他这样做,劝说他道:“天下初定,远方黔首未集,诸生皆诵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绳之,臣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这件事触怒了秦始皇,因而秦始皇“使扶苏北监蒙恬於上郡”。

  不过,《史记》里的这个说法,实际上是让人怀疑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秦始皇所谓的“坑儒”,事实上所坑杀的,主要还不是儒生,而是那些骗秦始皇的“方士”们。因为秦始皇想追求长生不老,但是这些方士们多次欺骗他。秦始皇很生气,于是做了“坑术士”的举动,并不能称为“坑儒”。

  而且,扶苏对秦始皇说出的“诸生皆诵法孔子”以及反对“重法绳之”的做法,其实是很让人不理解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知道,儒家在春秋战国时期,虽然是一个大流派,但是并没有绝对的统治地位,绝对的统治地位,是在汉武帝“独尊儒术”以后才实现的。再说了,我们都知道,战国后期,秦国一直奉行的都是法家、纵横家、兵家这样一些东西,对儒学一直不感兴趣。因而儒学在秦国也没有市场。孔子周游列国,都没有去秦国。后世的儒生,更是很少去秦国。

  既然很少有儒生去秦国,作为秦始皇长子的扶苏,他的那些儒学观点,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因此,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或许当初扶苏并没有对秦始皇说过那样的话,而秦始皇因为生气,把扶苏发配到边关去,更多的是司马迁的一种想象。

  如果秦始皇让扶苏去边关,并非意气用事,那他就是有目的性的。他的目的性是什么呢?

  事实上,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以后,对国内的稳定其实并没有怎么在意。当时他最关心的,还是边关问题。尤其是匈奴入侵的问题。

  在关心边关问题的同时,他当然也非常关心自己“长生不老”的问题。因此就给了方士很多机会,让他们有机可乘。

  其中,卢生就是其中的一个方士。但是卢生飘荡了很久,并没有拿到什么长生不老的药,没办法回去交差。于是他拿了一本写着“亡秦者胡也”的书回去交给秦始皇。

image.png

  有人说,这个卢生有先见之明,知道秦朝最终会亡在胡亥手里。不过,我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巧合而已。当然了,卢生虽然不能未卜先知,但是他对秦始皇的心理却研究得很透彻。知道秦始皇除了关心自己身体的长生不老外,还关心他的大秦帝国的“长生不老”,因此才炮制出一个“亡秦者胡也”的话。

  而这个话,果然是秦始皇最为关心的。因此,他派蒙恬率领30万大军前往边关,驱赶匈奴,同时补缀修建长城。

  但是,把30万大军交给蒙恬,让他长期统兵在外,秦始皇又很不放心。事实上,这种不放心,一直贯穿在从秦国历代国君到秦始皇的整个过程中。打仗的时候,他们不断换将,还杀了白起等大将,就可以看出,秦始皇对统兵的将领多么不放心。

  但是,秦始皇又不能表现出他的不放心,因此,秦始皇才借故生扶苏的气,把他发配到边关。他的做法,一方面是锻炼扶苏,让他对边关对军队有个较好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是悄悄用他监督蒙恬,避免蒙恬拥兵自重。

  在秦始皇的心中,作为长子的扶苏,肯定是他传位的不二人选。只不过,由于不便向扶苏直接挑明,同时他也没想到他自己会猝死,因而才造成了那样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