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与贺若弼相关的轶事典故?后世对他的评价如何?
2022-11-02 10:16:51 贺若弼 高颎 杨坚

  贺若弼(544年~607年),复姓贺若,字辅伯,河南洛阳人,鲜卑族。北周隋朝时期名将,北周金州刺史贺若敦之子。

  出身将门,少有大志,擅长骑射,博闻强识。初仕北周,追随齐王宇文宪,封当亭县公。跟随韦孝宽平定淮南地区,封襄邑郡公。隋朝建立后,拜吴州总管,参与隋灭陈之战有功,拜右武候大将军,封上柱国,进爵宋国公。自恃功高,心生怨怼,为隋文帝所疏远。大业三年(607年),以诽谤朝政之罪,为隋炀帝所杀。

image.png

  轶事典故

  锥舌诫子

  公元565年(北周保定五年)十月,贺若敦因口出怨言,为北周晋王宇文护所不容,逼令自杀,临死前,曾嘱咐贺若弼说“我想要平定江南,然而现在看来已经不能实现了,你应该继承我的遗志。还有我是因为嚼舌根而遭致杀身之祸的,你不能不好好想想啊。”并用锥子把贺若弼的舌头刺出血,告诫他要慎言。

  自命不凡

  杨广还是太子时,曾经问贺若弼说:“杨素韩擒虎史万岁三人,俱称良将,优劣如何?”贺若弼说:“杨素是猛将,不是谋将;韩擒虎是斗将,不是领将;史万岁是骑将,不是大将 。”杨广又问谁是大将,贺若弼说自己就是太子选择的人。言下之意,只有他贺若弼一人能称大将。

image.png

  历史评价

  高颎:“朝臣之内,文武才干,无若贺若弼者。”

  杨坚:“克定三吴,公之功也。”

  魏徵:“自晋衰微,中原幅裂,区宇分隔,将三百年。陈氏凭长江之地险,恃金陵之馀气,以为天限南北,人莫能窥。高祖爰应千龄,将一函夏。贺若弼慷慨,申必取之长策,韩擒奋发,贾馀勇以争先,势甚疾雷,锋逾骇电。隋氏自此一戎,威加四海。稽诸天道,或时有废兴,考之人谋,实二臣之力。其俶傥英略,贺若居多,武毅威雄,韩擒称重。方于晋之王、杜,勋庸绰有馀地。然贺若功成名立,矜伐不已,竟颠殒于非命,亦不密以失身。若念父临终之言,必不及于斯祸矣。韩擒累世将家,威声动俗,敌国既破,名遂身全,幸也。”

  周昙:“破敌将军意气豪,请除倾国斩妖娆。红绡忍染娇春雪,瞪目看行切玉刀。”

  张预:“贺若弼,字辅伯,河南洛阳人也。少慷慨,有大志,骁勇便弓马,解属文,博涉书记,有重名于当世。孙子曰:‘用而示之不用。’弼因防人更代而令敌不设备。又曰:‘将孰有能?’弼论杨、韩、史三将优劣是也。”

image.png

  徐钧:“乃翁永诀语堪悲,果定江南副所期。守口未能终死舌,如何忘却刺锥时。”

  陈元靓:“壮哉辅伯,将材天赋。恭氶父志,立功隋祚。锐师一发,长江直渡。配享祈封,永耀缣素。”

  后世地位

  公元782年(建中三年),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右武候大将军宋国公贺若弼”。同世列入庙享名单的,只有韩擒虎、史万岁、杨素而已。

  公元1123年(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贺若弼。

  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贺若弼亦位列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