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若弼身为开国名将是怎么招来杀身之祸的 只因没有管好自己的嘴巴
2019-10-29 11:14:07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贺若弼是怎么招来杀身之祸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贺若弼复姓贺若,字辅伯,544年出生,河南洛阳人。贺若弼父亲贺敦,以武烈闻名,曾任北周的金州总管,因口出怨言,为北周晋王宇文护所不容,逼令自杀,死前,贺敦把儿子贺若弼呼至面前,对他说:“吾必欲平江南,然此心不果,汝当成吾志。且吾以舌死,汝不可不思。”说完,用锥子将贺若弼的舌头刺伤出血,告诫他牢记祸从口出,要慎于言语。

  少年时贺若弼胸怀大志,骁勇善骑射,博涉书记,名重一时。北周齐王宇文宪聘任他为记室,不久被封为封当亭县公,升迁为小内史。不过似乎贺若弼忘了父亲锥舌刺血的告诫,还是经常和别人议论朝政,一次上柱国乌丸轨向北周武帝说,“太子非帝王器,臣亦尝与贺若弼论之。”北周武帝便派人把贺若弼叫来询问。

  这时贺若弼才想起老爹的告诫,矢口否认自己参与了议论。两人退下后,乌丸轨十分生气,说贺若弼背叛了自己。贺若弼说道:“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所以不敢轻议也。”当这个太子即位后,乌丸轨被杀,贺若弼则逃过一劫。

  开皇九年(589年),文帝大举伐陈。贺若弼腰佩宝刀,威武地站在渡船上,举起一杯酒对天发誓道:“弼将远振国威,伐罪救民,除凶去暴。请上天与长江为我作证,大军远涉后,如果有不当之举,愿葬身鱼腹之中,死且不恨。”

  接着,贺若弼买了些破船欺瞒陈军,又命令军队换班交接之时,必定大张旗鼓,使得陈军一再上当,以为隋朝大举进攻。然后趁着陈军疏于防备,又值新年狂欢之际,一举渡过长江攻下陈朝

  公元579年,贺若弼以参谋的身份,跟着行军元帅韦孝宽,把南朝从淮河到长江一线的土地,包括淮南、寿阳等数十个城池全部占领,战后论功行赏,贺若弼成为寿州刺史。

  终于成为地方大员的贺若弼,屁股没坐热,刺史就换人了,原因是,当时杨坚正策划篡位,而尉迟迥先发制人,叛变了,为了防止其他封疆大吏跟风,杨坚抢先出手,把重要的城市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任人唯亲,代替贺若弼的官员,叫长孙平。

  公元592年杨素出任宰相,贺若弼此时还是将军,贺若弼心理异常不平衡,时常口出怨言,还将不满的情绪显露出来,因而被免官,被免官的他非但不吸取教训,反而愈加猖狂,又过了几年,隋文帝忍无可忍,隋文帝将贺若弼打入天牢。

image.png

  本想判他死刑,但念在他昔日的功劳,隋文帝打消了这个念头。公元604年,杨广即位,杨广以他诽谤朝政为由,将其诛杀,享年64岁,可惜的是最终到头来他还是没有谨记父亲的教诲。

  灭陈之后,他之所以未得到隋文帝的重用,而在炀帝统治期间更因口舌取祸,“矜伐不已”而丧失殒命,这其中固然有封建帝王“高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良将亡”的统治权术在起作用,但其个人修养上的明显欠缺,恐怕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