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礼部侍郎王英有哪些传奇故事?结局如何?

  明朝初年,朱棣王英思维缜密,行事谨慎,便让他和王直一起负责抄写机密文字,后又直接参与《太祖实录》的修撰,那么明朝礼部侍郎王英有哪些传奇故事?结局如何?

  永乐二十年,朱棣发动第三次北征,作为侍读的王英也一同前往。

  当朱棣班师回朝的时候,在途中经过了李陵城,听说城内有一块石碑,便叫王英过去查看。不知道石碑在哪里的王英,过去后只发现城北门有块石头,其露出地面一尺多。

  王英派人将其挖掘出来后,发现这块石头是,元朝是李陵台驿令谢某的一块德政碑,上面刻着达鲁花赤等蒙古人的名字。

图片.png

  王英将这件事上奏给了朱棣,朱棣表示:“这块碑必须将其摧毁,其上面的蒙古人名字会在日后产生领土争端的。”

  于是乎,朱棣下令王英将这块碑摧毁,王英不仅将其敲碎,还将其沉进附近的河流里。朱棣看到王英做事这么细心,十分高兴将其提拔认同,后来仁宗皇帝朱高炽时期,便逐渐累功至右春坊大学士,成为了朝堂中的一个核心官员。

  仁宗朝时期,因为王英回乡省亲了,所以基本没有他的发挥空间,等到宣宗皇帝继位之后,王英便省亲回朝,这时候天下已经出现了一种十分太平繁荣的景象,而朱瞻基平时没什么事做,就喜欢文章诗词这些比较文艺的东西,由此对于像王英这样有文化才识的人,便常常对其礼遇优厚。

  朱瞻基曾经对王英劝诫道:“洪武朝时,有宋濂、吴沉、刘三吾这样的大学士,永乐朝时也有解缙、胡广这样的大学士。所以你一定要自勉,不要让这些前人掩盖住自己的锋芒。”

图片.png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英还参与了《太宗实录》和《仁宗实录》的修纂工作,完成后便被提拔为少詹事。到了正统元年时,王英被任命去侍奉经筵,并担任《宣宗实录》的总裁官,后又被提拔为礼部侍郎。

  就在这个时候,浙江一带突然爆发了一场严重的问题,此外当地还长期饱受旱灾的影响,王英接到皇帝的命令,想要来南镇祝祭一番,前脚刚刚踏入浙江,后脚大雨便倾盆而下,老百姓为此欢呼雀跃地称呼这场雨为侍郎雨。

  王英于正统十三年被提拔为南京礼部尚书,两年后便草草去世了,享年七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