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少帝刘辩背后有着何太后与何进,为何还是被废了?
2022-11-03 14:55:46 刘辩 刘武 刘荣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后汉书·董卓列传》记载:“百僚大会,卓乃奋首而言曰:‘大者天地,其次君臣,所以为政。皇帝暗弱,不可以奉宗庙,为天下主。今欲依伊尹霍光故事,更立陈留王,何如?’公卿以下莫敢对。明日复集群僚于崇德前殿,遂胁太后,策废少帝。曰:‘皇帝在丧,无人子之心,威仪不类人君,今废为弘农王。’乃立陈留王,是为献帝。”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汉少帝刘辩背后有着何太后与何进,为何还是被废了?

  刘辩的父亲是汉灵帝刘宏,而他的母亲则是宫女何氏,也就是说刘辩即为庶出,直到宋皇后被废两年后,他的母亲何氏才被汉灵帝刘宏晋升为皇后。由于刘辩出生之前,刘宏的其余儿子早夭,何氏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出现,所以就把出生之后的刘辩养在道人史子眇的家里,想让史子眇用道术保护他。

  虽说刘辩在宫外顺利长大,但却因行为轻佻,没有帝王威仪而遭到灵帝不喜,想要改立王美人的儿子刘协为皇太子。只可惜,王美人仅仅只是一介妃子,没有强大的娘家势力,最终惨遭何皇后的毒杀。《后汉纪·后汉孝献皇帝纪卷第二十七》记载:“遂生帝。何后恶之,鸠杀后。”

image.png

  而刘辩则因为母亲是何皇后,舅舅何进又担任着大将军一职,在朝中位高权重的缘故,在汉灵帝刘宏驾崩之后,顺利继位为帝,史称少帝。《后汉书·列传·窦何列传》:“及帝崩,硕时在内,欲先诛进而立协。及进从外入,硕司马潘隐与进早旧。迎而目之。进惊,驰从道归营,引兵入屯百郡邸,因称疾不入。硕谋不行,皇子辩乃即位,何太后临朝,进与太傅袁隗辅政,录尚书事。”

  不过,汉灵帝临终之前一直都想着传位给皇子刘协,于是弥留之际将皇子刘协托付给他特别信任的宦官、上军校尉蹇硕。蹇硕本想先杀何进,然后趁机立皇子刘协为帝,不料却计划失败,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与何进亲近的宦官,可最终还是被诛杀。

  少帝继位之后,由于年幼,一切朝事只能取决于母亲何氏与舅舅何进。这样一来,以何进为首的外戚集团就不得不与自古以来就依附皇权的宦官产生矛盾。不仅如此,何进为了将宦官们全部诛杀,就邀请时为并州牧的董卓带兵入京助他一臂之力,可惜他还是低估了董卓的野心。

image.png

  此时,以十常侍张让、段圭等为首的宦官们,听到何进要杀害他们的风声之后,决定先下手为强,于嘉德殿前将何进杀死。虽说何进死了,可他的为了给他报仇,与宦官们厮杀在一起,宦官们不敌,于是裹挟着何太后、少帝刘辩、陈留王刘协逃至黄河边,投河自尽。之后,董卓引兵前来拜见少帝,可少帝被大军吓到了,说起话来语无伦次,反而是旁边的陈留王对答如流。

  因此,董卓内心对陈留王十分有好感,认为陈留王比少帝贤能,再加之他与抚养陈留王的董太后(《后汉书·卷十下·皇后纪第十下》:“孝仁董皇后讳某,河间人。为解犊亭侯苌夫人,生灵帝。” )是同族,一时之间就起了废黜少帝,改立陈留王为帝的心思。

  要知道这时候的少帝刘辩已经没有了可与董卓相抗衡的势力,虽说还有卢植与袁绍等支持者,但董卓手握重兵,无人敢惹。最终,刘辩于昭宁元年九月初一甲戌日,被董卓逼迫的何太后下旨废黜,降为弘农王,改立刘协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