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发生过“醉打金枝”吗?唐代宗为什么不敢发作?

  历史上真的发生过“醉打金枝”吗?如果是真的,为什么不杀掉驸马?其实,真实的唐代宗听后说了句:“ 不痴不聋不做家翁 ” ,完全没有皇帝应有的威严,这是因为当时大唐内外的形势都无比复杂,代宗也无可奈何。

  唐代宗(726年—779年),初名李俶,后改为李豫,出生时正是其爷爷唐玄宗在位期间,处于 “ 开元盛世 ” 鼎盛时期,大唐国力强盛,四夷宾服,代宗还在少年时代(737年四月),由于唐玄宗受到武惠妃和奸臣李林甫设计的奸计,一日之间赐死了太子李瑛(唐玄宗第二子)、鄂王李瑶(唐玄宗第五子)、光王李琚(玄宗第八子)。玄宗一日杀三子,太子之位出现的空缺,正当武惠妃想推自己儿子寿王李帽上位时却一命呜呼,代宗的父亲忠王李亨坐享其成被玄宗立为新太子。

  代宗在少年以及青年时代不能说日子有多么逍遥,因为其父李亨的太子之位不稳固,不但受到玄宗的猜忌,还要提防宰相李林甫的各种暗箭,几次太子之位差点被废。

  唐代宗父子危机中的转机到来了

图片.png

  公元755年,是大唐王朝的危机,同时也是代宗父子境况的转机,这一年备受玄宗恩宠担任三镇节度使的安禄山反了,15万叛军南下,企图攻下长安灭亡李唐,安史之乱就此爆发 。

  756年,安禄山大军攻下潼关后,玄宗带领少数亲信逃离长安前往蜀中避难,行至马嵬驿时,发生兵变(后世多认为是太子李亨和宦官李辅国以及护军统领陈玄礼策划),兵变发生后太子李亨率领李豫等人北上灵武准备号召天下兵马平叛,在灵武太子李亨即位,是为唐肃宗,李豫被封为天下兵马大元帅,率军平叛。

  762年唐肃宗驾崩,李豫在宦官李辅国(704年—762年)的拥戴下即位,是为唐代宗。

  代宗继承了皇位,可是这时的大唐经过安史之乱的摧残,由盛而衰,经过7年的内乱,大唐已经千疮百孔,代宗不得不在即位第二年763年,仓促的结束了平叛,对安史之乱中安史余部做出政治妥协,对他们“诏安”,封降臣田承嗣为魏博(今河北南部,河南北部)节度使,李怀仙为卢龙(今河北北部)节度使,李宝臣为成德(今河北中部)节度使,薛嵩为相卫节度使。

  权倾朝野宦官“辅助”代宗登上皇位

  此时虽然安史之乱已经平定,但代宗在皇位上也是如履薄冰的。宦官李辅国因对唐肃宗有拥立之功,被肃宗封为:元帅府行军司马、开府仪同三司、知内侍省事等要职。并且由他统领宫中禁军,762年肃宗病重时,肃宗皇后张良娣(张良娣与李辅国本来狼狈为奸把持朝政,后两人闹翻)想废了李豫并埋伏刀斧手要杀李辅国,不想事情泄密,李辅国抢先下手挟持李豫,并以太子李豫的名义下令逮捕张良娣以及越王等人,李辅国带兵在肃宗的寝宫抓走了张良娣(病中的肃宗惊吓羞愤而死),事后张良娣等人被李辅国处死。

  李豫登基后,因李辅国 “ 有功 ” 封其为司空兼中书令,晋爵博陆郡王,又尊其为尚父,这时的李辅国权倾朝野,甚至连代宗都不放在眼里,甚至对代宗说:皇上您在宫里歇着,朝廷的事由老奴听您处置就可以了,代宗是敢怒却又畏惧其手里的禁军兵权。

  由此代宗决心除掉李辅国,但又怕禁军兵变,只能从内部瓦解,宦官程元振出场了,程元振也是辅助肃宗和代宗父子登基的功臣,当时程元振为右监门将军,知内侍省事,掌管了皇宫大权。不久,又让他担任元帅行军司马。加镇军大将军、右监门卫大将军,封保宣县侯,统领禁军,他是李辅国的义子,极为李辅国信任,代宗暗中挑唆程元振,为其加官进爵,一切就绪后代宗出手了。唐代宗乘李辅国不备,派人扮作盗贼刺杀了李辅国,李辅国一死,程元振立即被提拔为骠骑大将军,封邠国公,接替李辅国统率全部禁军,真是换汤不换药,763年9月,因程元振专权引起朝臣及各方节度使不满,程元振还瞒报吐蕃大军的军情致使吐蕃大军攻占都城长安,代宗流放程元振于江陵,后被仇家刺杀。

图片.png

  程元振既死,另一个大宦官崛起了,鱼朝恩(722年—770年),当时的鱼朝恩在外为监军,驻地为陕州(今河南三门峡)统领神策军,这时的神策军还是边军,不过唐朝的权奸宦官都要感谢鱼朝恩。代宗广德元年(763年),吐蕃兵进犯泾州,导致唐代宗出逃陕州。当时禁军离散,仓猝之际,一时难以召集,鱼朝恩率驻陕州军及神策军护驾。鱼朝恩以保驾有功,封为天下观军容使,并统率京师神策军,后又加封为国子监事,兼管光禄寺、鸿胪寺、礼宾、内飞龙、闲厩使等职,进封郑国公,由于禁名存实亡,神策军入驻长安,成为了天子亲军,在逐渐扩编后成为了整个关中的驻军,最盛有15万人,而鱼朝恩作为初期的神策军监军统领,以后的神策军就有了牢牢的宦官痕迹。

  大器晚成郭子仪平乱中大放光彩

  郭子仪(697-781年),字子仪,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州)人,参加过吴武举的考试,可谓是真正的大器晚成,59岁以前还是默默无闻

  755年时郭子仪还是九原太守,兼任九原郡都督、西受降城使、朔方节度右厢兵马使等职务,真正大放异彩是其在平定安史之乱期间,郭子仪被任命为:安北副大都护、灵武郡太守,兼摄御史中丞,权充朔方节度副大使,率朔方军东讨安禄山。

  756年郭子仪率军和李光弼夹击史思明,打败其数万大军。同年8月唐肃宗任命郭子仪为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兼朔方节度使。757年8月,郭子仪升任天下兵马副元帅,以兵部尚书、平章事兼朔方、陇右、河西三镇节度使。9月郭子仪协助天下兵马大元帅李豫攻打叛军收复长安,同年率军攻克东都洛阳,12月,河东、河西、河南的失地大部分均已收复,郭子仪因功加封司徒、代国公,加食邑一千户。郭子仪入朝,肃宗派人至霸上相迎。

  762元年二月,肃宗昭命郭子仪为朔方、河中、北庭、潞、仪、泽、沁等州节度行营,兼兴平、定国等军兵马副元帅,进封汾阳郡王,驻守绛州。

  763年,因宦官程元振隐报吐蕃军情,吐蕃大军攻下长安,代宗出逃,郭子仪只带少量兵马,故布疑阵使吐蕃军惊惧,待确认真是郭子仪到来时,吓得慌忙撤军,失陷15日的长安被郭子仪收复,代宗回到长安,慰劳郭子仪道:赐郭子仪丹书铁券,并将它的画像挂在凌烟阁上,此时郭子仪已经67岁高龄了。

  郭暧醉打金枝

  郭子仪妻妾很多,80岁时还纳妾五六人,但只有8个儿子,8个儿子都在朝为官。代宗为笼络郭子仪将第四女升平公主(750年—810年)于765年下嫁郭暧(郭子仪第六子752年—800年,)为妻,两人婚后刚开始谈不上有多么举案齐眉、琴瑟和鸣,升平公主仗着代宗的宠爱很是骄纵,而郭暧也是将门之子,两人多有摩擦,但日子也过得下去

  在郭子仪过七十岁大寿时,一件必然发生的事情成了俩人的转折点,郭暧把公主给打了,还说了一句大逆不道的话。这天是郭子仪70岁大寿,朝中重臣都来捧场,代宗也派人表示了下意思,而升平公主仗着代宗的宠爱,就像是笼子里的金丝鸟被宠爱惯了,一向是高高在上,基本不给郭子仪一家什么好脸色,毕竟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郭子仪当然不会跟他一般见识,郭暧牢记父亲的嘱托,平时能忍就忍了,可这次郭暧喝了点酒,俩人的矛盾爆发了。

  公公过大寿,儿媳居然连面都不露,这会宾客也走得差不多了,十四岁的郭暧当即借着酒劲回到了房间,看到升平公主在床上歇息,心里的火就更大了,当即质问升平为何不去祝寿,升平拿出公主的派头:我是公主,他是臣子,要我去拜寿不可能,16岁的升平和14岁的郭暧当即在房间里就吵了起来,一个公主自以为是,一个少年怒气冲冲,后面当然会擦出火花,郭暧怒问升平:不就是仗着你有个皇帝老爹吗?这皇帝,我爹还不想做呢,这句话这捅破了天,升平小孩子吵不过小丈夫就跑回娘家找皇帝老爹告状去了。

  这会郭暧也吓得酒醒了,毕竟是将门之子,知道这句话的严重性,也赶忙去找自己的老爹求助,可郭子仪听完后就把郭暧一顿好打,完事后把郭暧五花大绑就往皇宫去请罪。这边升平哭着跑回了宫里找到了代宗,代宗看是小两口吵架了,就笑着劝,可当升平说出郭暧说郭子仪还不想当皇帝这句话时,代宗愣了好一会,升平以为老爹要给他出气时。

  代宗却说:郭暧说的没错,郭子仪要是想当皇帝,这天下早就不是李家的了,这下轮到升平傻眼了:怎么回事?“ 原来这天下真是郭子仪相让的 ” 。接下来代宗就劝导升平要孝顺公婆,尊重丈夫之类的话。这时郭子仪绑着郭暧也来到了,两人当即请罪,代宗笑着说:不痴不聋不做家翁,让人给郭暧松绑,这事也就过去了。

  事后,升平改掉了刁蛮任性的脾气,和郭暧两人也是琴瑟和鸣,对公婆也是尊重有加。代宗这皇帝也是够窝囊无奈的,这与当时的形势有关,当时除了皇帝外有三股势力。

  代宗的平衡下的三股势力

图片.png

  其一是藩镇割据,尤其河北四镇骄横跋扈,互为外援,自留赋税、自任属官,唐朝廷不能制,其中魏博田承嗣尤其难制,有道是:长安天子、魏博牙兵,可见其强悍,775年又私自起兵攻占了相卫节度使藩镇底盘,三镇私下瓜分。

  其二:宦官专权,当时大宦官鱼朝恩统领神策军,鱼朝恩干预政事,恐吓,不把皇帝放眼里,贪贿勒索。置诏狱于北军,人称地牢,迫害无辜。

  其三:就是郭子仪了,进封汾阳郡王,功勋卓著、平安史之乱、威逼吐蕃、就连回纥对他也很是敬畏,毫不客气的说郭子仪乃是大唐的擎天一柱,再加上郭子仪为人圆滑,知进退、从不使皇帝难堪、难做。

  有次郭子仪的祖坟被人挖了,其祖先尸骨暴于荒野。当时,郭子仪正率军在外,手里掌握着几十万大军。唐代宗非常着急,命令刑部迅速破案。可是,几个月过去了,案情一点进展也没有。不是刑部破不了案,而是不敢破案。因为,这个案子是鱼朝恩干的,鱼朝恩为监军时就与郭子仪有嫌隙,鱼朝恩权倾朝野,连唐代宗也要让他三分,鱼朝恩嫉妒郭子仪的才能和功劳,曾多次想方设法陷害郭子仪,可都没有得逞。鱼朝恩经过“高人”指点,认为郭子仪之所以官运亨通,那是因为郭家祖坟地气好。于是,鱼朝恩趁郭子仪出兵平乱的时机,派人偷偷把郭子仪家的祖坟挖了。鱼朝恩认为挖了郭家的祖坟,断了郭家的地气,郭子仪必有祸端。

  郭子仪平定叛乱,班师回朝,把个代宗和长安的百姓吓得不轻,万一郭子仪起兵,这长安还能保住吗?代宗率领文武百官亲自出迎接,郭子仪倒头就跪,哭着说是:自己率军杀人太多,乃是上天的惩罚,是上天给他的警示,代宗多加宽慰,其实代宗也知道是谁干的。郭子仪心里更是门清,初听时是气坏了,可他知道为臣之道,不想让代宗难做,硬逼着代宗惩治鱼朝恩是不智的,如果起兵,为了私事也是大失民心,最后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