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病重的时候,宦官黄俨选择投靠朱高燧杀害朱高炽

  朱棣病重的时候,宦官黄俨选择投靠朱高燧杀害朱高炽,结果被总旗王瑜告密,导致失败,幸亏朱高炽为了赵王朱高燧求情了,不然赵王也得一命呜呼。

  永乐二十一年五月,朱棣突然身感不适,连续几天病倒在床,一副快要归西的样子。隐忍多年的赵王朱高燧认为夺位时机已经来了,便联合位高权重的司礼监太监黄俨、指挥孟贤等亲信一起准备行动。

  而恰好此时碰到了负责监国的皇太子朱高炽正准备要着实裁撤掉冗余的宦官,这无疑得罪了整个宦官群体,一名经常被太子上疏斥责的宦官江保也因此加入了赵王的阵营了。

图片.png

  黄俨在老早的时候就已经是赵王朱高燧的党羽了,早在朱棣刚刚发动靖难之役的时候,当时朱棣带着一批武将在前线奋力杀敌,世子朱高炽则负责在北平驻守。当时黄俨就在密谋替赵王朱高燧夺嫡了,不停地煽风点火,疯狂说世子朱高炽的坏话。

  而此时建文帝朱允炆这边也准备实施反间计,让方孝孺写了一封挑拨意味很浓的信给朱高炽,里面有着朱允炆对朱高炽的空口承诺,只要你反叛你的父亲朱棣,朝廷就可以将其直接加封为新的燕王。

  黄俨得到消息后,就抢先对朱棣告密,好在朱高炽的警惕心很强,将方孝孺的信原封不动地送往了朱棣了。这才让朱棣没有对朱高炽起疑心。

  话说回来,黄俨在此次朱棣病重,卧床不起的大好时机,在朱棣的病床边疯狂地说朱高炽的坏话,另一边又跑到外廷去散布谣言,表示朱棣不喜欢皇太子朱高炽,有意要传皇位给赵王朱高燧。

  与此同时,赵王朱高燧本人还跑去勾结兴州后屯卫军高以正,制造伪诏,准备让太监杨庆在朱棣药中下毒,随后发布伪诏,废掉皇太子朱高炽,自立为皇帝

  然而最终黄俨的杀帝废太子的阴谋落了空,原因就在于一个人的告密,他就是隶属于赵王府内的总旗王瑜。王瑜不仅是赵王府内部人士,他还是黄俨一个叫作高正党羽的舅舅。

图片.png

  这个高正将这一切秘密告诉了王瑜听,王瑜不免为之大惊失色,训斥了高正一番:“你什么要做这种会被诛灭九族的事情。”高正不听,依旧执意也同黄俨等人狼狈为奸,王瑜害怕被牵连到,便主动选择了向朝廷告密,大义灭亲

  由此,宦官黄俨,指挥孟贤等人都被依法逮捕,朱棣更是在皇城右顺门亲审赵王朱高燧,把朱高燧吓得不敢说话。但好在皇太子朱高炽为其百般求情,最终才饶过朱高燧一命,而孟贤等人则被全部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