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公主:见证了三个政权的更替,也得到多位皇帝的善待
2022-11-08 14:12:04 丹阳公主

  在医疗技术落后的古代,能活到八十六岁的人,简直是少之又少,唐朝同安公主就是其中之一,她历经北周、隋、唐三朝,见证了七次皇帝退位、八位新皇登基,可谓是当时的活字典、老祖宗。

image.png

  大唐开国后,皇室宗亲的身份也都水涨船高,同安公主既不是李渊的女儿,也不是李世民的女儿,而是唐世祖李昞和元贞皇后独孤氏之女,是李渊的同母妹。关于同安公主的姓名,史书并未记载,只知道她到了适婚的年纪,嫁给了司徒王秉的儿子王裕。王裕出身于隋唐五姓七望之一的太原王氏,武德年间任随州刺史,从三品官职,后升任上开府仪同三司、随州都督。夫家是一等望族,又是官宦世家,同安公主可以说嫁的很不错。

  武德二年(619年)十月,窦建德攻克黎阳,俘虏了当时正在那里的同安公主、魏徵、李神通和李勣的父亲李盖。虽然身为俘虏,但窦建德还是非常客气的,并没有虐待他们,还将同安公主等人安排在别馆,以礼相待。大约过了十个月,李渊与窦建德讲和,同安公主等人得以安全回到长安。

image.png

  到了贞观年间,进封大长公主。同安公主作为李世民的亲姑姑,年纪也较大,因此李世民对他特别敬重,多次到她家中看望。同安公主在贞观年间做过的一件大事就是给当时的晋王李治做媒,她的丈夫王裕有个美丽温顺的侄孙女,和李世民商量后,李世民就命李治纳其为晋王妃,李治登基后成了王皇后,可惜最后被武则天害死。

  李治登基后,对这位年长的姑奶奶也和很敬重。永徽初年,李治赐封实户三百,并在同安公主85岁那年亲自探望她。永徽四年(653年),同安公主去世,享年八十六岁。

  同安公主见证了三个政权的更替,也享受到盛唐的富贵钟鸣,她的一生可以说是十分圆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