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为何蜀汉后主刘禅不再设丞相之位?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记载:“章武元年夏四月,大赦,改年。以诸葛亮为丞相,许靖为司徒。置百官,立宗庙,祫祭高皇帝以下。五月,立皇后吴氏,子禅为皇太子。六月,以子永为鲁王,理为梁王。”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诸葛亮死后,为何蜀汉后主刘禅不再设丞相之位?

  诸葛亮临终之前,后主刘禅就派尚书仆射李福前来问询谁可以接替他的职位,诸葛亮回答说:“蒋琬最合适。而蒋琬之后,费祎可以继任。”不过,诸葛亮死后,刘禅并没有让蒋琬、费祎等人担任丞相之位,而是以尚书令、大将军、大司马代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刘备在位时期,诸葛亮就是蜀汉丞相,主抓蜀汉政务,不过却在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后,就一手抓起蜀汉的政务与军务,地位上相当于是刘禅的亚父了。身为丞相,诸葛亮深知“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也”的道理,所以就带头搞起了廉政,而且还限制皇宫的规模,甚至“及备殂没,嗣子幼弱,事无巨细,亮皆专之”,“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

  可以说在诸葛亮执政期间,蜀汉后主刘禅就是一个吉祥物,需要用到他的时候,就在大臣前面亮个相。《三国志•后主传》注引《魏略》中,后主刘禅曾言:“政由葛氏,祭则寡人。”不仅如此,诸葛亮死的时候,刘禅已经二十七岁了,按照古代皇帝成年后就能亲政的原则,原本刘禅年满十八岁就可以亲政,但无奈诸葛亮有着辅政遗诏,而且还是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再加上刘禅自己也有自知之明,也就只好任命,做一个安静的吉祥物。

image.png

  所以诸葛亮死后,就意味着刘禅成为了真正的蜀汉皇帝,如果再来一位丞相,那是不是也要将政务与军务一手抓?就算蒋琬、费祎等人有诸葛亮一样的才能,刘禅也不可能再设丞相来限制住自己。还有就是如果再来一位丞相,也不知道会不会像诸葛亮那样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诸葛亮死后,刘禅任蒋琬为尚书令,而费祎则接替蒋琬之前的军师之位。之后,等蒋琬又升任至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时,费祎为尚书令。此外,刘禅还将丞相拆分为大将军与大司马,一个管政务,一个管军务,双方完全相互制约着。可以说,刘禅这一手玩得非常漂亮,最终让蜀汉国祚延长了二十九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