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宫变是怎么回事?隋文帝死前发生了什么?
2022-11-10 15:08:40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很多资料已经无法找寻,因此历史上有很多事情扑朔迷离,至今没有定论。我们只能根据已有的史料进行推测,例如发生于仁寿四年的仁寿宫变,隋文帝到底是怎么死的,已经成了难解的谜团。

  仁寿四年(604年),隋文帝在仁寿宫避暑,身患重病,感到大限将至,就将太子招至大宝殿与自己同住,同时丞相杨素兵部尚书柳述和黄门侍郎元岩也一同入宫侍疾。杨广眼看着杨坚命不久矣,便开始频繁与杨素通信,密谋后事。这时有一封杨素向杨广汇报宫内外动向的信,被误送到杨坚手中,杨坚看后十分恼火。此时还发生了一件令杨坚更生气的事,就是杨广强行调戏了他的宠妃宣华夫人,宣华夫人极力抵抗才得以逃脱。

image.png

  隋文帝终于看清杨广的真面目,愤怒不已,垂着床说:“这个畜生怎么担得起大任!独孤误我!”说完便叫柳述和元岩召回废太子杨勇,打算废了杨广。那么,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

  根据《隋书》记载,柳述和元岩出了寝宫后,便起草诏书。杨素知道此时后,立刻告诉了杨广。杨广假传杨坚的旨意,将柳、元二人逮捕入狱,同时将皇宫宿卫换成东宫的裨将兵士,宫门禁止出入,并派遣宇文述、郭衍进入调度指挥。杨广又命令亲信右庶子张衡进入文帝的清宫侍候,太监宫女全都被赶了出去。没过多久,便传出隋文帝驾崩的消息,朝廷内外议论纷纷。

image.png

  《大业略记》中说的是隋文帝咬破手指写血书找杨勇进宫。杨素告知了杨广隋文帝的决定,杨广立即安排杨素和张衡准备好毒药,还将仁寿宫的宫奴们收买,让他们穿上宫女的衣服,并都在衣服下藏着武器,站在门两旁守护,别人都以为他们是门卫。一切准备就绪后,杨素等人带着毒药前往仁寿宫,没多久隋文帝便暴毙。

  《通历》中则说杨坚要召见前太子,但杨素秘而不宣,屏退了左右,命令张衡入内拉着杨坚,不久后便血溅屏风,隋文帝驾崩。

  这些史料中虽然没有直接记载杨广弑父的行为,执行者都是杨素等人,但如果背后有主谋,一定是杨广。杨坚死后没几天,杨广便在仁寿宫即皇帝位,是为隋炀帝,他登基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假拟隋文帝诏书,赐死了杨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