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天下长河》热度怎么样?首播收视第一
2022-11-15 10:47:34

  《谢谢你医生》让大家有点失望,《大博奕》追了一半也快放弃了,那就来看,最近新出的热播电视剧,《天下长河》首播三日,收视率六网卫视收视第一。不愧为历史正剧就是好看呀,

image.png

  嗑了7集《天下长河》,意外的爽快,终于有部有骨也有魂的古装正剧可追了。一开始看到这个题材和卡司阵容其实是有点慌的,因为近几年国产剧里“精制烂剧”实在太多了,很多制作方都是拿卡司阵容和大剧名号唬人,剧本一塌糊涂。

  《天下长河》有黄志忠、奚美娟、梁冠华、苏可等老戏骨和罗晋、尹昉组成的豪华卡司,也有考究用心的服化道,更有扎实有力度的剧本。

  靳辅和陈潢两位治水能臣被刻画得很动人。

  一个是一心为民的好官,却被一群尸位素餐甚至贪污腐败的同僚们拖了后腿,开局倾心一切治水患,却落得被甩锅获罪的下场,贤臣遭奸臣围堵,让人叹息。

  一个是豪爽不羁的治水天才,他懂事故,懂官场之复杂,却坚持宁折不弯的行为准则,因为治理黄河,必须要有一个能抛除一切杂念大胆推动的人。我很喜欢两位男主相知、重逢的两段戏,如子期遇伯牙,他们的灵魂都在共振,他们是世界上另一个知己,也是彼此需要弥补的另一半。

  靳辅渴望一个治水天才,能让他看到切实可行的治水良策,陈潢需要一个信念坚定的同伴,能让他看到这个时代真的有人可以助他用30年时间治理黄河。他们是两匹惺惺相惜的千里马,康熙则是那个愿意给千里马开出一条道路前行的伯乐,能臣遇贤君,有才之人遇识才之士,永远能让人泪目。也许未来的康熙会在朝堂权衡中舍弃这两位纯臣,但三人在不同位置共同努力,一起为天下长河之路奔赴的过程,也能打动当下的观众

  《天下长河》讲述了年轻康熙经过一场水患之后,招才纳贤治河的故事,实力派演员罗晋,饰演年轻康熙,和老戏骨奚美娟,梁冠华,苏可,等主演的历史传奇剧,《天下长河》的播出,引起了许多观众对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关注,下面就来看看都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历史剧吧。

  首先肯定要提的,就是《大明王朝1566》了,《大明王朝1566》以明嘉靖年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独特的皇帝嘉靖和朝臣海瑞的故事。陈宝国饰演的嘉靖,虽然表面沉迷修道,可却是皇帝里头把权谋玩的最溜的主儿,直接把大臣们玩弄于股掌之间。然后就是《雍正王朝》,这部剧不可否认有注水的情节,但瑕不掩瑜,看的人心潮澎湃,尤其是第40,41集,简直高能输出啊!焦晃,唐国强,杜雨露三位老先生演的太好了,配角们也都好出彩。

  再就是《康熙王朝》,这部电视剧首播于2001年,故事从康熙大帝少年登基,灭鳌拜、平三藩、收复台湾、征葛尔丹,一直讲到他晚年,跨度长达60年。相比《雍正王朝》,康熙的故事大开大合,波澜壮阔陈道明演的康熙,也极具帝王霸气。

  康熙十五年,七州县发了大洪灾,十里八乡一片汪洋。危急时刻,安徽巡抚靳辅带着儿子靳治豫亲到黄河边和百姓一起治水。官民同心之下,终于炸堤,成功引水。就在此时,临阵脱逃的贪官王光裕谎称给河工带来了饷银,要来治罪靳辅。群情激奋的老百姓护在靳辅身前,直接上前动手抢银子,却发现原来,所有的箱子都是空的!

  大家还来不及反应,又一次水患来袭,所有人都被淹没在了一片汪洋大海里。罗晋,尹昉,黄志忠等人的新剧《天下长河》这个开篇还是很有份量的,无论是治水的场面,还是康熙,明珠索额图君臣之间的斗智斗勇都呈现得很有质感。而黄志忠,奚美娟,梁冠华等演员的演技更是可圈可点。至少有两个细节说不过去!

  1..罗晋的演技虽然尚可,但他从长相到扮相和这种偏向正剧的古装剧略有点不适配!从剧中可以看出,黄河水势相当惊人,这样湍急的水流不要说木筏和竹筏了,就是大船都很难过去,但靳辅的儿子靳治豫等人撑着竹筏居然没被冲走,而且炸药也没进水,靳治豫就这样顺利地炸掉了河堤,似乎怎么都有点说不过去!

  2.全剧一共40集,按目前的国产剧来说长度尚可,但目前播了9集,两位主角还没开始治水,这个节奏略显拖沓、既然已经炸掉了河堤,按理来说洪水有了宣泄口,就算水势再大也不至于还有这么大的声势吧,居然咆哮上岸冲走了那么多人,连安徽巡抚靳辅都差点遇难。

  罗晋演的康熙还是有陈道明的影子,说话的断句,语气,重音,会不自觉地想到陈道明演的康熙。

  不过陈道明是前辈,演的那么好,作为后辈,肯定回去钻研他那个角色,都演的很好,不需要拉踩,每个时代,都会有不一样的新人出来,起码罗晋演技和做人都很踏实。

  也有一种说法,就是研究别人的演戏方式多了会下意识模仿前辈的戏吗,所以后期慢慢吸收了变成自己的表演风格和方式就好了。

image.png

  其实演康熙的演员压力真的大,陈道明和焦晃演的康熙很难被超越,也很难评判二者谁演的更好,只能说侧重点不同。陈道明的《康熙王朝》这部作品主要是表现康熙的气吞山河宏图霸业,影视作品对权斗文戏侧重点比较低对激烈的政治军事斗争表现突出,而且《康熙王朝》对康熙后期的故事描写匆匆带过,连九子夺嫡都没怎么表现。而焦晃的《雍正王朝》则侧重语言权谋的文戏,而且叙述非常注重细节,就需要从生活的角度细腻地刻画人物性情。所以我们看到的两版康熙是两个侧重影视形象。

  比较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的康熙帝,陈道明让人觉得这是个在紫禁城里勤奋工作的皇帝,霸气侧漏。焦晃老师演绎得很放松,让人觉得紫禁城是他家,他是真的从小在这儿长大的,举手投足之间的放松散漫透着恁么一股子浑然天成的帝王气。

  无论陈道明版还是焦晃版,以后的演员再去演康熙都很难避免受其影响,罗晋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演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康熙形象,期待他在剧中后面的表现吧。

  我个人认为:

  《天下长河》里罗晋扮演的康熙皇帝感觉有点唯唯诺诺,软弱无力,阳气不足。

  康熙是清朝最具开拓进取和英气逼人的一代帝王,他株鳌拜,削三藩,收台湾,眼界远大,决策果断,是一个颇具雄才大略的王者。影视界演绎康熙的演员不少,如陈道明、焦晃演的康熙表情到位,形神兼备,尤其是陈道明在《康熙大帝》里扮演的康熙更是十分精彩,成功演绎了康熙大帝的果断、坚毅和刚强的治国手腕。

  罗晋在《天下长河》里扮演的康熙首先感觉是犹豫不决,不果断,再就是没有一代君王的气质,缺乏阳刚之气,总觉得像初出茅庐的年轻后生,没有成熟老辣的神韵。最近实在是没有电视剧可看,个人觉得《天下长河》并没有说得那么好看,感觉剧中有些人物比如康熙、索额图、明珠等人都差了点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