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建立东汉之后,他是如何加强中央集权的?
2022-11-15 15:03:39 李轶 刘縯

  《后汉书·本纪·光武帝纪上》记载:“行至鄗,光武于是命有司设坛场于鄗南千秋亭五成陌。六月己未,即皇帝位。燔燎告天,禋于六宗,望于群神。于是建元为建武,大赦天下,改鄗为高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刘秀建立东汉之后,他是如何加强中央集权的?

  更始三年六月,刘秀在鄗南千秋亭五成陌即位称帝,国号仍为“汉”,史称汉世祖光武帝,改元建武,定都洛阳,之后更是历经十一年的南征北战,最终结束新莽末年长达近十九年的纷争混战,使得整个中原大地再次归于一统。

  开国东汉之后,刘秀鉴于西汉时期权臣干政、外戚篡国以及地方权重等历史教训,开始以“柔道治国”为主理念,首当其冲的就是当初与他一同打天下的开国将帅们。为了防止功臣们干预政事,就封功臣为侯,以优厚的爵禄待之,但就是不让他们参与政治。当初陪刘秀南征北战的开国功臣号称“云台二十八将”,但最终只有邓禹李通贾复三人能参议大政,不过都“并剽(消除)甲兵,敦儒学”,以避猜忌。

image.png

  不仅如此,《后汉书·卷二十九·申屠刚鲍永郅恽列传第十九 》记载:“时内外群官,多帝自选举,加以法理严察,职事过苦,尚书近臣,乃至捶扑牵曳于前,群臣莫敢正言。刚每辄极谏,又数言皇太子宜时就东宫,简任贤保,以成其德,帝并不纳。以数切谏失旨,数年,出为平阴令。复征拜太中大夫,以病去官,卒于家。”

  除此之外,刘秀对自家宗室诸王及外戚的控制更严,他要求藩王们都要严格遵守西汉时期的阿附藩王法(阿附藩王法,汉武帝鉴于刘安、刘赐谋反而设立针对限制藩王的法律),严禁诸王交通宾客,结党营私。建武二十八年,刘秀借故搜捕王侯宾客,“坐死者数千人”。“夏六月丁卯,沛太后郭氏薨,因诏郡县捕王侯宾客,坐死者数千人。”

  而且刘秀鉴于西汉的外戚专权最终导致王莽篡汉,不想自己好不容易才建立的东汉灭亡在外戚手中,便开始限制外戚势力。刘秀建国之后,为了巩固皇权,便封南阳新野之地的豪门大族阴氏女子阴丽华为皇后,自此阴家便成了皇亲国戚。不过阴家深知刘秀对外戚的态度,就纷纷主动退让,选择明哲保身,阴丽华的同母兄弟阴兴就是如此。

image.png

  《后汉书·卷三十二·樊宏阴识列传第二十二》记载:“九年,迁侍中,赐爵关内侯。帝后召兴,欲封之,置印绶于前,兴固让曰:‘臣未有先登陷阵之功,而一家数人并蒙爵士,令天下觖望,诚为盈溢。臣蒙陛下、贵人恩泽至厚,富贵已极,不可复加,至诚不愿。’帝嘉兴之让,不夺其志。”

  宋人陈亮评:自古中兴之盛,无出于光武矣。奋寡而击众,众弱而复强,起身徒步之中甫十余年,大业以济,算计见效,光乎周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