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将领何忠血战安南,最后的结局怎么样?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何忠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那么何忠血战安南,最后的结局怎么样?请听我详细道来。

  何忠是明朝前期的一个将领,出生在湖广江陵,在永乐九年的时候,他以辛卯科二甲第四名的好成绩考中了进士,后来被特别授予了监察御史的官职。在此期间,何忠做事谨慎且廉洁奉公,让其他官员挑不出其毛病。

  后来,朱棣在北京城的宫殿好不容易营建完毕,正准备迁都过去居住,结果突如其来的一场雷击让三大殿起火,被烧毁。很多反对迁都北京的大臣借着此事兴风作浪,不断地强说这是一个不祥的征兆,想要让朱棣打消掉迁都北京的想法。

  朱棣因为这件事情被搞得很是心烦意乱,而何忠却在此时上书大胆言事,说些不讨喜的话语,最终惹得朱棣龙颜大怒,将其贬到交趾布政司去当一个政平知州。

图片.png

  后来,交阯这边因为有一个叫作马骐的中官,肆意妄为地欺压当地百姓。最终一个叫作黎利的地方豪绅,带着一大批不满的群众,掀起了反抗明朝统治的起义战争。

  当时,交趾总兵官丰城侯李彬已经去世,只能让作为参将到荣昌伯陈智和都督方政,一起去顶替他的职务,代为镇守。然而两人之间彼此不和,互相不支援配合,导致黎利的起义军一路发展得十分顺利,连破州县,杀将吏,荣昌伯陈智多次出兵,都被打败。

  明宣宗朱瞻基赶紧削去陈智的爵位而命成山伯王通佩征夷将军印,率领大军过去征讨。但结果王通在宁桥一带,盲目大意,没有探查好周围的环境就下令军队渡河,结果遭到黎利军的伏击,一下子折损了两三万人,其中就包括了尚书陈洽。

  当时黎利乘胜兵围了镇城,吃了当头一棒的王通不敢过去支援,而是派遣何忠偷偷地溜回朝廷,去请求增加援军。结果在半路上,何忠不幸被敌军所擒获。

  贼军的长官十分高兴地表示:“知州何忠的大名我在很早的时候就听说了。”

  说完,便举起酒杯,想要和何忠共饮一杯。何忠当地大骂,唾地骂道:“臊狗奴!吾天朝臣,岂食汝犬彘之食!”

  骂完,何忠当即抢夺酒杯朝中对方的面部砸过去,对方惨叫一声,一下子满脸是血。于是乎,对方便将何忠给残忍杀害了!

  何忠在临难前还写下了一首诗,来抒发自己的情怀:

图片.png

  “万里孤城久困时,腹中怀奏请王师。

  红尘失路风霜苦,白日悬心天地知。

  死向南荒应有日,生还北阙定无期。

  英魂不逐西风散,愿助天戈殄叛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