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观音为什么要举荐二郎神去打孙悟空?

  《西游记》观音为什么要举荐二郎神去打孙悟空?明明她自己身边人才济济,小小龙女都能轻松拿起装了一海海水的玉净瓶,而孙悟空用尽力气瓶子也纹丝未动。甚至她的坐骑金毛吼都不是孙悟空可以匹敌。

  观音菩萨曾对孙悟空说道:你这贼猴!若不是你偷了这铃,莫说一个悟空,就是十个,也不敢近身!快拿出来!可见如果是金毛犼拿着紫金铃来花果山,也得把孙悟空弄得灰头土脸。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菩萨手下有的是能人,她为什么要举荐二郎神呢?菩萨是有大智慧的人,我们能考虑到的,她一定都想到了,这里只是揣测下她的心思,不恰当的地方或者不足之处还请有心人在评论区留言,一锅粥只是抛砖引玉罢了。

  坐骑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的确手持紫金铃的金毛犼确实能让孙悟空狼狈不堪,但是孙悟空毕竟有筋斗云,想要抓到他,金毛犼还是做不到的,可玉帝是想将孙悟空绳之以法,只是把他赶跑是不能让玉帝满意的。

  另外孙悟空还有隐身法,地煞七十二变等神通,想识破这些伎俩就需要托塔天王的通力配合,而金毛犼与托塔天王没有交情,更没有归属关系,想要调动天兵是十分困难的,因此他勇则勇矣,但还是奈何孙悟空不得,至少不会抓到猴子。

图片.png

  二郎神与玉帝的关系 其实从西游记中我们可以发现,玉帝与他的这个外甥还是有点矛盾的,当初二郎神母亲思凡被镇压桃山之下,二郎神劈山救母成为佳话,但这也引来了天庭的怒火,幸好二郎神神通广大,让天庭妥协,最终达成的条件是:二郎神听调不听宣。

  然而二郎神与舅舅的关系也因为上述事情产生了隔阂,不过他们毕竟是亲戚,都想缓和关系,只是苦于没有机会,尤其拿二郎神来说,他对天庭的承认还是很在乎的,而观音菩萨此举正好缓解他们甥舅关系,让玉帝与二郎神都感激。

  可能有人质疑,你这么说有依据吗?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还是有的,当二郎神听到玉帝的旨意还是很高兴的,原文这样描述:

  二郎即与众兄弟,出门迎接旨意,焚香开读旨意。上云:

  “花果山妖猴齐天大圣作乱。因在宫偷桃、偷酒、偷丹,搅乱蟠桃大会,现着十万天兵,一十八架天罗地网,围山收伏,未曾得胜,今特调贤甥同义兄弟即赴花果山助力剿除。成功之后,高升重赏。”

  真君大喜道:“天使请回,吾当就去拔刀相助也。”

  这大喜二字就是明证。

图片.png

  取经需要 不过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取经需要,佛派有一门高级技能叫慧眼神通,能有预知未来,用的最好的当属如来佛祖,譬如佛派只有他能看出六耳猕猴的前世今生,显然他的慧眼神通是练到最高级别了,观 音菩萨就差一点点,但是预测未来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另外她是取经的实际负责人,孙悟空是取经的核心成员,他的加入对于取经成功与否关系重大,所以他的一切早就被关注。

  而此次孙悟空大闹天宫,嚣张到了极点,如果不给他适当的教训,将来取经也是一个麻烦事,所以先要给他找个势均力敌的敌手,让他知道天高地厚,不然将来必定野性难驯。而二郎神无疑是最佳人选,再者二郎神将来在取经路上还有大用,让二郎神与孙悟空早点结识方便以后的交流。

  因此观音菩萨才举荐二郎神去降服孙悟空,其实我们知道以观音菩萨的实力降服孙悟空是分分钟的事情,可是这么做后面的情节就无法进行,因此她按部就班举荐二郎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