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和孙权是亲兄弟,那么谁的计谋更胜一筹?
2022-11-28 09:47:12 公孙策 包绶 包拯

  民间传说孙坚夫人在怀孕期间曾梦日月,而后顺利诞下孙策孙权二子,日后这二字必成大器,既然孙策和孙权是亲兄弟,那么谁的计谋更胜一筹?

  年轻的孙策早年为完成遗父余愿屈从袁术,暗地扩充个人势力,脱离袁术自立为诸侯,逐鹿中原。并于挚友周瑜赢取三国有名的美人大小二乔,成就一段佳话。

  孙权在痛失父兄之后,担起江东基业的重任,以其雄才伟略开疆辟土,不负父兄所托,成为春秋时期三国鼎立局面的一方强者。

图片.png

  孙权深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道,先联合刘备赤壁之战大胜曹操,其后出其不备袭取刘备的荆州,大获全胜,成功拓展版图,最终成功地创建东吴,为开国皇帝

  论长相,孙权不及哥哥孙策:他的方脸大嘴、绿眼睛红胡子的形象算不得英俊,往好了说是“仪表不俗”,至多算个相貌奇特。

  而孙策是与周瑜齐名的江东著名美男子,还“好笑语”,就是说话幽默有趣。加上他有房、有车、更有权,如果他穿越过来上江苏台“非诚勿扰”,出场亮相之后,保证二十四盏灯全亮。

  论军事才华,孙策略胜一筹。孙策挑起父亲的重任,当时年龄才十七岁,用玉玺换了袁术的几千兵马。仅用了几年时间,便开拓出会稽、吴郡、丹阳、豫章、庐江、庐陵六郡,招揽了大批人才,为日后东吴开国奠定了根基。

  小说中更写道:孙策曰:“吾今到此,你如何不降?”刘繇背后一人挺枪出马,乃部将于糜也,与策战不三合,被策生擒过去,拨马回阵。繇将樊能,见捉了于糜。挺枪来赶。

  那枪刚搠到策后心,策阵上军士大叫:“背后有人暗算!”策回头,忽见樊能马到,乃大喝一声,声如巨雷。樊能惊骇,倒翻身撞下马来,破头而死。策到门旗下,将于糜丢下,已被挟死。一霎时挟死一将,喝死一将:自此人皆呼孙策为“小霸王”。

图片.png

  相比之下,孙权在政治方面就更有真正的帝王气概:他能让周瑜、程普、鲁肃、顾雍、张昭、陆逊、吕蒙甘宁凌统等人各展英才,又使这些能人之间和睦相处,设法消弭而非挑起、加剧他们之间的矛盾。

  所以,周瑜与程普等合作取得赤壁之胜,鲁肃与张昭不因政见不同而相斗,张昭与顾雍不为争夺相位而结怨,甘宁与凌统在孙权调和下化敌为友,共为主公效命。所以,东吴政权才坚持得比曹魏和蜀汉都长久。

  其实孙策和孙权厉害的方面是不同的,孙策在带兵打仗方面比孙权强,但在用人治国上面孙权比孙策厉害,毕竟孙策在死前跟孙权说过:“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这句话孙策已经把自己跟自己弟弟谁哪里厉害说的很明了了孙策比较自己和孙权:上阵杀敌,扩展疆土,你不如我。但保家卫国,守住江东基业,我不如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