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宝玉为什么会为了袭人折簪发誓?对她是真心的
2022-11-29 11:06:53 高鹗 曹雪芹

  《红楼梦贾宝玉为什么会为了袭人折簪发誓?他对袭人是什么样的感情?袭人虽然是丫头,但是拿捏起宝玉来是得心应手,更为令人叹服的是,贾宝玉偏偏听袭人的。

  宝玉和黛玉走得近了,袭人就不搭理宝玉,宝玉折簪为誓。

  湘云来贾府和黛玉一起住,早晨宝玉来看他们俩,顺道在黛玉房里梳洗了。袭人就不高兴了。

  宝玉回来,袭人就不理睬他。再问时,袭人方道:“你问我么,我那里知道你们的缘故?”

  宝玉听了这话,见他脸上气色非往日可比,便笑道:“怎么动了真气?”宝玉如此。袭人冷笑道:“我那里敢动气!只是你从今以后别进这屋子了,横竖有人服侍你,再不必来支使我,我仍旧还服侍老太太去。”一面说,一面便在炕上合眼倒下。

  宝玉禁不住赶来劝慰,那袭人只管合了眼不搭理宝玉。

  宝玉没辙,也不去黛玉房里了,便躺下了。

图片.png

  袭人拿一领斗蓬来,给宝玉盖上。宝玉禁不住起身问道:“我又怎么了?你又劝我。你劝也罢了,才刚又没见你劝,我一进来你就不理我,赌气睡了,我还摸不着是为什么。这会子你又说我恼了,我何尝听见你劝我是什么话了?”

  吃早饭了,宝玉胡乱吃了半碗,仍回自己房中。袭人睡在外头炕上,还是不理睬宝玉。因为袭人不高兴,宝玉这一日都不大出房门,更没有去黛玉房里。

  第二天一早,袭人还是不搭理宝玉。宝玉千哄万哄,袭人终于说出了缘由。原来宝玉在黛玉房里梳洗,袭人生气了。

  宝玉见他娇嗔满面,情不可禁,便向枕边拿起一根玉簪来,一跌两段,说道:“我再不听你说,就同这个一样。”

  宝玉为了袭人折簪为誓。

  从此以后,宝玉和黛玉就保持了距离。宝玉挨打,要派人看看黛玉,都要先把袭人打发到蘅芜苑,才派晴雯去看看黛玉。

  宝玉生怕袭人在不理睬自己。

  袭人让宝玉给他剥栗子。

  袭人省亲回来,宝玉让人取酥酪给袭人吃。没想到被李嬷嬷吃了。

  袭人便忙笑道:“原来是留的这个,多谢费心。前儿我吃的时候好吃,吃过了好肚子疼,足的吐了才好。他吃了倒好,搁在这里倒白糟蹋了。我只想风干栗子吃,你替我剥栗子,我去铺床。”

  宝玉听了信以为真,方把酥酪丢开,乖乖地取栗子来,坐在蜡烛前面给袭人剥栗子。

  袭人给贾宝玉约法三章

  王夫人说,袭人死劝宝玉,这话不假。不过袭人劝宝玉的方式比薛宝钗和湘云高明许多。

  袭人看不惯,宝玉说话、做事,尤其喜欢女孩子,就打算劝劝宝玉。

  恰巧,宝玉问起在袭人家里看到的红衣女子的事情。袭人觉得机会来了。于是说,这个人是表妹,就要出嫁了。袭人说:“只从我来这几年,姊妹们都不得在一处,如今我要回去了,他们又都去了。”

  宝玉听这话内有文章,不觉吃一惊,忙丢下栗子,问道:“怎么,你如今要回去了?”

  袭人告诉宝玉,她妈和哥哥商议,明年就赎她出去。宝玉一听愣了,他本以为袭人会始终陪着他,没想到,袭人也会回家嫁人。

  无论宝玉怎么挽留,袭人总有回家的道理。

  宝玉说:“依你说,你是去定了?”

图片.png

  袭人道:“去定了。”

  宝玉伤心极了,便赌气上床睡去了。

  其实袭人根本没有答应母亲和哥哥赎她的事。她这么说就是为了拿捏宝玉。书中原文:

  (袭人)每欲劝时,料不能听,今日可巧有赎身之论,故先用骗词以探其情,以压其气。然后好下箴规。今见他默默睡去了,知其情有不忍,气已馁堕……

  袭人见火候到了,就来推宝玉。

  只见宝玉泪痕满面,袭人便笑道:“这有什么伤心的。你果然留我,我自然不出去了。”宝玉见这话有文章,便说道:“你倒说说,我还要怎么留你?我自己也难说了。”

  袭人笑道:“咱们素日好处,再不用说,但今日安下心要留我,不在这上头,我另说出两三件事来,你果然若依了我,就是你真心留我了,刀搁在脖子上,我也是不出去的了。”

  宝玉忙笑道:“你说那几件?我都依你,好姐姐,好亲姐姐,叠二语,活见从纸上走一宝玉下来,如闻其呼见其笑。别说两三件,就是两三百件,我也依。

  于是,袭人说一件事,宝玉答应一件事。

  袭人用宝玉大腿湿漉漉的,拿捏宝玉和她云雨。

  宝玉在秦可卿屋子里午睡后,袭人伸手摸到宝玉大腿处湿漉漉的,于是两次询问这是怎么了。宝玉如实说出了实情,袭人娇羞地伏在宝玉身前笑。这个动作瞬间引起宝玉的小宇宙爆炸,于是二人按照警幻仙子教的实习一番。

  从此以后,二人的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袭人以宝玉房里的女主人自居。

  结语:

  袭人对宝玉的拿捏相当到位,宝玉不仅不反感,反而觉得袭人是为自己好。他心甘情愿地服从袭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