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时期的开国皇帝是如何对待前朝的?

  中国古代有很多亡国皇帝,一般来说不是被杀就是自杀,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历史上,但逢王朝更迭之际,亡国皇帝和皇族,除非有比较特别的政治因素(如隋朝待南陈,北宋待后周)外,大多下场凄惨。

image.png

  唯独有一个历史时期,气氛相当和谐,即曹魏代汉至三分归晋这一历史时期。

  在这段时间里,前后有四个国家灭亡,而这四国的亡国皇帝全部获得了优待,也全部得以善终,具体事例如下:

  东汉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汉献帝刘协禅位于魏文帝曹丕

  这位曹丕的妹夫加岳父(禅位后,送了两个女儿入宫为妃)禅位后得到了优待,《后汉书·孝献帝本纪》中记载:

  冬十月乙卯,皇帝逊位,魏王丕称天子。奉帝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

  曹魏青龙二年(公元234年),汉献帝善终,享年54岁。

  曹魏景元四年(公元263年),蜀汉灭亡,后主刘禅向曹魏大将邓艾投降。

  随后,刘禅被带至洛阳,掌权的司马昭没有杀他,《三国志·蜀书·后主传》中记载:

  皇帝(魏元帝曹奂)临轩,使太常嘉命刘禅为安乐县公……食邑万户,赐绢万匹,奴婢百人,他物称是。子孙为三都尉封侯者五十余人。

  西晋泰始七年(公元271年),刘禅善终,享年65岁。

  曹魏咸熙二年(公元265年),魏元帝曹奂禅位给晋武帝司马炎

  曹奂禅位后获得的待遇比汉献帝和蜀后主更好,他的爵位也更高,《晋书·武帝本纪》中记载:

  封魏帝为陈留王,邑万户,居于鄴宫……诏陈留王载天子旌旗,备五时副车,行魏正朔,郊祀天地,礼乐制度皆如魏旧,上书不称臣。

  西晋太安元年(公元302年),曹奂善终,享年58岁。

  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东吴灭亡,吴末帝孙皓向西晋大将王濬投降。

  因为东吴灭亡后,晋朝已经完成了天下一统,所以,他获得的优待次于刘禅,但也得以保留性命和富贵,《三国志·吴书三·三嗣主传》中记载:

  皓穷迫归降,前诏待之以不死,今皓垂至,意犹愍之,其赐号为归命侯。进给衣服车乘,田三十顷,岁给谷五千斛,钱五十万,绢五百匹,绵五百斤。

  西晋太康五年(公元284年),孙皓善终,享年42岁。

  从上述汉献帝和魏、蜀、吴三国皇帝在亡国之后获得的优待可以想象得到,之后朝代的亡国皇帝们会多么羡慕他们?

  前朝皇室,特别是皇帝,从来都是新王朝的大麻烦,自晋朝对前朝皇帝予以优待之后的各王朝,百分之九十的亡国皇帝都是被新朝迅速的杀掉。

image.png

  为什么从曹魏代汉到三分归晋这连续的一段时期内,亡国皇帝们能和平的生存下去?

  有人说,这是因为魏晋的皇帝都是贵族出身,他们的行为准则要符合贵族之间默认的规矩,不必赶尽杀绝,也要契合儒家仁厚的思想。

  但这个说法只能解释魏晋时期,如西楚霸王项羽隋文帝杨坚唐高祖李渊也都是贵族,他们杀前朝皇室杀得比谁都狠,隋唐皇室跟前朝皇室还都是亲戚。

  反而是贫农出身的明太祖朱元璋,对待亡国皇帝无比仁厚。

  默认徐达缓进元大都,故意放跑元顺帝。明知陈友谅和明玉珍的儿子对新朝不满,也只是把他们送往朝鲜,而不是下死手,都体现了朱元璋对皇族的优容。

  所以,新王朝的皇帝是否是贵族出身,并不是需要优待或杀戮亡国皇帝的主要因素。

  历来各王朝要干掉亡国皇帝,主要是担心对新王朝的统治不利。

  要想让旧王朝的臣民甘心顺服,就不得不拿前朝皇帝、皇室开刀,绝了他们的复国之念。

  蛇无头而不行,头都没有了,旧王朝的残余还能干什么大事?

  曹魏和西晋的开国皇帝们难道就没有类似的担心?是什么给了他们底气?

  答案是,他们还真不用担心。

  曹魏和西晋跟历史上大多数王朝不同,他们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建立起来的王朝。

  对于曹魏开国皇帝曹丕和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来讲,他们的部分麻烦,早就被两个王朝的实际开创者曹操司马懿、司马昭全部搞定了。

  曹操从迎接汉献帝到许都,掌握朝廷大权开始,到他去世,中间有足足25年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里,足够曹操把后患全给解决了。

  包括伏皇后、董贵人和她们的家族,衣带诏事件中牵连的忠于汉室的大臣,荀彧等在内,所有反对曹氏欲取代汉朝的人,几乎全部被曹操杀掉了。

  血腥的事都被曹操干了,等到曹丕代汉时,曹魏内部已经完全没有了反抗力量。

  就算汉献帝本人还活着,可他被软禁25年后,也早已失去了雄心,何况支持者全没了,他又能翻起什么浪花?

  因此,曹丕可以放心大胆的优待汉献帝,以表示自己的宽仁。在曹丕心里,汉献帝远远比不上曹植、曹熊等同宗兄弟们更有威胁。

  司马炎建立晋朝时,也同样如此。

  此前,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父子三人从高平陵政变后,就逐步开始了清洗曹魏宗室,以及忠于曹魏的大臣家族的行动。

  该杀的全杀了,司马师杀老婆夏侯徽,司马昭杀魏帝曹髦等等。

  到司马炎代魏时,司马氏经过16年的经营,也早已清除了所有的威胁。

  所以,司马炎也能学习曹丕,放心大胆的优待曹魏亡国皇帝曹奂。

  不仅如此,司马炎还先后下诏,分别解除对前汉朝宗室和曹魏宗室的监视和禁锢,还他们人身自由,允许部分前朝宗室出来做官。

  司马炎能如此大度,只是因为,他的祖辈和父辈帮他把该干的事情都干完了。

  至于蜀汉后主刘禅和东吴末帝孙皓,他们的情况略有些不同。

  刘禅被优待,是因为当时东吴还存在,需要做出榜样给东吴的皇帝看。

image.png

  且蜀汉的皇室相对于他们统治的益州地区来说,是地道的外人,本来根基就不怎么牢靠,人只要不在益州了,也就没啥威胁了。

  而东吴被消灭后,天下已经重归统一,孙皓本人的一些行为,也让他失去了东吴的民心、士心,杀不杀他都无所谓。

  也正因为孙皓的政治价值最低,他获得的待遇是最差的,封爵仅仅只是个侯,不过,好歹躲过了被清算,他也应该欣慰了。

  总结,从曹魏代汉到三分归晋,这一时期的亡国皇帝们能获得优待,是有一定的历史条件的。

  两个朝代的实际创始人们,曹操、司马懿、司马昭,全都是狠人,杀人放火的事其实一件没少干,孤儿寡母的该杀的也照样杀。

  但他们提前干完这些事后,却给继任者曹丕、司马炎留下了比较稳定的政治环境。

  祖辈的作为给了他们底气,让他们在建立新朝后,基本不用担心前朝余孽什么的,自然也就不用过于残暴。

  此后的各王朝,除了极少数外,开国之初都没有如曹魏、西晋这样稳定的政治环境。

  而且,有了曹氏、司马氏作为榜样,此后各王朝都防着类似人物出现,也很难出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式的开国皇帝和王朝,大多也就没有了优待亡国皇帝的环境和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