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曹植的文学如何?他与曹丕发生过哪些故事?
2022-12-08 13:18:01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曹植,诗歌史第一位大力写作五言诗的人,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三国时期的历史,很多人一定会首先想到金戈铁马和热血奋战这些词汇。的确,在那个纷乱的时代,群雄并起征伐天下才是主流,毕竟有了权力,成为一方诸侯王,才有资格谈其他的。

image.png

  然而,在这个时代,文学事业也在欣欣向荣的发展,著名的“建安文学”便是从这个时候兴起的,而其中则以曹植为代表。年轻时的他,为丞相之子,地位尊崇,才能又显著,所以意气风发。在这个期间,他写了著名的《白马篇》,以表明自己的政治宏图。

  而彼时的曹操也很欣赏他的这种才华,所以在曹昂曹冲之后,曹植是自己首要考虑的继承人。然而,在曹植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人也对魏国的基业虎视眈眈,这个人就是曹丕。那时,曹丕和曹植可谓是针尖对麦芒,矛盾十分尖锐。

  而在前期的争斗中,曹植的胜算更大一些,因为他的能力相对突出很多。但在后面的夺嫡过程中,曹植惊艳的才华已经不能让他在曹操的眼里留下好印象了,原因就在于他有一个自大的谋士杨修

  杨修此人很是聪明,但聪明过头了,总是能精准的猜测到曹操的心思,加之他曾经以“鸡肋”之说传曹操的命令,让大军撤离。所以一向猜疑心重的曹操杀了杨修,而连带着曹植也不被他喜欢,因为他觉得曹植的能力不堪为继承人,所以曹丕在这场角逐中胜出。

  胜出的曹丕如同他的父亲一样,也是一个十分谨慎多疑的性格,所以即位之后,很是防备此前的政敌曹植,多次想要杀掉他。而曹植这个时候,再也不是意气风发的曹家二子,而是要时刻考虑自己生命安全的帝王政敌。

  在生命时刻受威胁的情况下,著名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名句应运而生。当时的群臣都被曹植的这番感情打动,然而,曹丕却不这么想。因为他忘不了曾经曹操重视曹植的样子,认为他随时有能力取代自己,所以一直不曾想放过他,就连一起出去的路上,曹丕见到什么、想到什么,都要为难曹植一番。

image.png

  02

  为牛赋诗,保住性命

  而这种为难自然不是所谓的简单为难,而是关乎生死的拷问,比如曹丕就曾让曹植为牛赋诗。当时,他们一起出行,结果在半路上,曹丕看到有两只牛相斗,心生一个解决曹植的死计。他要求曹植以面前的两只牛为主题,作诗一首,要求是诗中不出现“牛”字,但又要让人看出这首诗写的是两只牛。

  可以说,这是一道生死命题,一般的人其实很难应对,但曹植看了面前的两只牛,略微思索一番,就做了一首诗,名叫《死牛诗》。诗歌的首联是“两肉齐道行,头上带煞骨”。读到这一句,相信很多人会有些迷惑,因为两肉指的是什么不知道,但可以明确得到的信息是这种动物头上有角,“煞骨”就是角。

  诗歌的颔联是“相遇块山下,焱欠起相搪突”。这句诗描写了两个“肉”相斗的情况。而后面的“二敌不惧刚,一肉卧土中”则写了两“肉”争斗的结果,最后的尾联“盛气不泄毕”则写出了出现此结果的原因。短短几句,读完之后,就知道这首诗写的是牛。

  但曹植写的这首诗,还不单单只是表面上的表现两牛,还有隐含的深意。这两牛写的就是他和曹丕二人,在夺嫡的过程中不断争斗,一牛落在了土窟中,就是他自己,而最后的原因解释的也是自己夺嫡失败的原因。正是因为隐意和明意都有了,所以这首诗非常成功,流传后世千年。

  不过,曹丕懂没懂,后人不知,但当时的这首诗算是过关了,所以曹植这次考验已过。不过,这些考验都还只是小菜一碟,因为从曹植夺嫡失败,曹丕即位的那一刻起,他注定要面对很多来自曹丕的生死考验。

  而在无数的考验中,曹植失去了他年少风发的意气,时刻都保持低调,因为高调注定是会出大事的。况且,曹丕虽然早逝,但即位的曹叡一如曹操和曹丕,也是一个喜欢猜忌的人,所以曹植的日子依旧不好过。

  或许在夺嫡失败的岁月中,曹植才明白自己当初听杨修的话,时刻冒进是多么严重的错误。毕竟,当时的他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可惜他自己没跟上,所以成为了一个败寇,最后只能“苟且偷生”。

  03

image.png

  虽然曹植在夺嫡这条路上,他的政治眼光真的不怎么样,但是其文学才华却是不可忽视的。曹丕的每一次考验,都很为难人,但他还是成功做出诗歌来,并且有了流传千古的《七步诗》和《死牛诗》。当然,现实的情况也不能要求他推脱,毕竟曹丕对曹植的死亡威胁就像是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悬于头顶,轻易就会落下来杀死自己。

  不过,从他的一生来看,曹植或许更适合做一个名满天下的才子,做政治家确实不适合他。但时刻迫在眉睫的死亡威胁还是让他发生了变化,那就是从曹丕即位后,以及后来的曹叡即位后,曹植都很少有惊艳世人的诗歌出现,或许这就是一种悲剧。上帝在给你开了一扇窗之后,会关上一扇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