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多老将,66岁的邓艾带了多少人灭蜀?

  三国多老将,但是老将往往实力强劲,在魏国灭蜀之战中,邓艾率军偷渡阴平是一次极为关键的军事行动。那么66岁的邓艾带了多少人开展了这项行动?

  众所周知蜀地易守难攻,魏国派出了18万兵力分三路进攻蜀汉,其中钟会率领主力部队10万余人,诸葛绪和邓艾各率领3万多兵马。但钟会因遭遇蜀军阻拦,无法继续前行,此后邓艾提出偷渡阴平的想法,如果能够直穿涪城,蜀军必定回救,这样一来魏军便可继续前进。也正是因为邓艾的这一计谋顺利实施,魏军才能迫使刘禅投降,拿下蜀国。

  邓艾这个名字,乍听有些陌生,但是他却是一个可以与诸葛亮司马懿衡量的优秀将才。他可算得上三国末期最杰出的军事家了,有些许口吃的他,做起事情来可不含糊,从来都是条分缕析,深谋远虑。在和姜维的多次交战中,也从没有出现过半分差错,而让他一战成名的,莫过于偷渡阴平,铤而走险,一举攻入蜀国要道,这也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次入川作战,而邓艾的这一计谋,也突破了传统的作战规划,另辟蹊径,出其不意,让人大为赞叹。

图片.png

  据说,邓艾偷渡阴平的时候,跟随他的只有两千残兵,而刘禅其实还有数万军队,这差距本来就摆在那里,那么邓艾是如何让有将近60万人的蜀国投降的呢?又是如何偷渡阴平,穿越无人区灭掉蜀国的呢?这一切,从他遇到司马懿说起。

  在动荡的年代,战争是永恒的话题,这也直接造成了人民生活的艰苦,而对于邓艾而言,家庭条件自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而万幸的是,邓氏家族还算是个大族,邓艾自小也受到些许的教育,少年时期就有大志向。曹操攻打荆州的时候,邓艾被流放做了屯田民。又因为口吃,邓艾尽管表现出了很高的才学造诣,但说不通话的人终究无法担当大任。沉默了近20年,后终于当了个典农功曹,帮助管理屯田,打杂之类。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而发现这颗金子的人,就是当时的洛阳太尉司马懿。伯乐与千里马的相见,妙不可言。司马懿很欣赏邓艾的才智和能力,并恳请其留下来做事,毕恭毕敬,邓艾同意了,再后来,邓艾风生水起,名声也逐渐扩大。尽管是当了将军,邓艾也没有摆大架子,和士兵们同舟共济,在作战时也能够身先士卒,成不骄,败不馁,因而在士兵中口碑也不错。

  曹丕称帝后,大权旁落,司马氏族越加猖狂,司马昭之心也人尽皆知。蜀国在这几年北伐多次都没有成功,国力日渐衰弱,兵疲民累,司马昭一方面任命钟会为镇西将军,直取汉中;一方面任命邓艾为征西将军,主牵制姜维的兵力;紧接着让诸葛绪进攻武都,把姜维的后路给断了,这一战略堪称完美。只可惜姜维这火眼金睛,早早就识破司马昭的诡计,于是直接将所有的兵力转到剑门关,本来胜券在握的司马昭一方攻打不入,双方陷入僵局。

图片.png

  就在大家焦灼万分的时候,邓艾提出了“偷渡阴平,从涪城进攻绵竹”的作战计划,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也是一个冒险性极强的策略。阴平道恰恰验证了所谓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一说法,一览皆为高山峻岭,地形崎岖,随时都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但是,阴平道却是绝佳的突破口,一方面可以从后方攻打姜维军,一旦姜维退兵,就可以取得剑阁这一要地;另一方面,如果姜维不退兵,那么就可以直接占据成都。一旦占领这两地之一,蜀国就如同一个裂了的口子,也离覆灭不远了。

  闯入阴平道需要步步为营,一旦有细小的失误,便没有退路可言,而一个66岁的老头,毅然决然地去了,这种敢于闯、敢于冒险的精神,也让我们深感敬佩。如此,邓艾如同一把利刃,让一个有将近60万人的蜀国走向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