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到底有没有想过让曹植继位呢?
2022-12-09 10:58: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枭雄曹操,他的儿子不少,根据记载应该有25个,其中被大家所熟知的就有曹昂曹丕曹彰曹植曹冲等。我们都知道曹操一生戎马,挟天子以令诸侯,位居魏王,他之后是曹丕继位,代汉自立。

image.png

  曹丕剧照

  但也有人说曹丕并不是曹操最初、最中意的继承人人选。那么曹操曾最想让谁接他的班呢?又有哪些变化呢?据说以下几人都曾有机会或者被曹操所中意,我们来看看。

  一、曹冲

  曹冲,字仓舒,他是曹操和环夫人所生。曹冲从小聪明仁爱,有“曹冲称象”的典故,还多次用智慧帮助身边有小过失的仆人免受处罚,深受曹操喜爱。按史书记载,曹操曾几次对群臣夸耀他,有让他接班的意思。但是曹冲福薄,他年仅十三岁就病逝了。

  史书有这样的记载,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十三岁的曹冲得了重病,曹操亲自为他向上天祈福。最终曹冲仍不幸病逝,曹操极为哀痛。据《三国志》记载,曹丕来安慰曹操,曹操对他说:“这是我的不幸,却是你们的幸运啊。”意思就是说曹冲在,谁都没有机会和他争储位。

  但是这个记载也有人质疑,比如孙盛就说:“《春秋》之义,立嫡以长不以贤。冲虽存也犹不宜立,况其既没,而发斯言乎?诗云:‘无易由言。’魏武其易之也。”大致就是说,根据《春秋》制度礼制,立储君都是立长不立贤,曹冲就是还活着也是不适合立为储君的(曹冲在曹操的儿子中较小),况且他已经病逝了,曹操没有必要这么说曹丕的。曹操这样的英雄人物会这么草率的说话吗?

  曹操是否确实想让曹冲做储君不好说,但是对曹冲的宠爱,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二、曹昂

  曹昂,字子脩,他是曹操的长子,是曹操与刘氏所生。曹昂因生母早亡,所以由曹操的正室丁氏抚养长大。他是长子,又是嫡子,可以说是魏国接班人的最佳人选。

  但是,曹昂也是命不好,被自己的老爹坑死了。建安二年,曹昂随曹操出征张绣,张绣投降,这时“爱人妻”的曹操有点飘了,老毛病又犯了,他看上了张济的遗孀邹夫人,将其纳为己有。张济可是张绣的叔父,是他们这伙割据势力的创始者,此举必将惹出祸端。

  果然张绣降而复叛,曹昂为救曹操被杀。此战曹操损兵折将(典韦也在此次战乱中丧命),狼狈不堪。

  曹昂死后,他的养母丁夫人得知事情原委,大骂曹操,说:“你害死了我的儿子,从此我没什么可留恋的!”从此,丁夫人怒回故乡,任曹操怎么劝说都不肯回去。后来曹操病重,自认为时日无多,叹息说:“我一生做事,没有什么后悔的。假如死后还有灵魂的话,曹昂如果问我他的母亲在哪,我将怎么回答啊!”可以看出,曹操内心对曹昂是十分愧疚的。

  丁夫人出走后,卞夫人成为正室,卞夫人所生的长子曹丕就成了嫡长子,最终继承曹操的魏王位,并代汉建立曹魏。据说曹丕登基称帝之后,曾在朝臣面前说:“孝廉长兄(指曹昂),自然应当继承这个位置。如果仓舒(指曹冲)还在的话,我也当不了皇帝。”

  如果没有曹操贪图美色的瞎折腾,曹昂或许真的能够继承王位吧,那么历史也可能会大有不同。

  三、曹植

image.png

  曹植,字子建。他的名声可是比较响,传说中的七步成诗、作《洛神赋》等,都是广为流传的故事。他也是传说中曹丕的最有力竞争对手。

  据说曹植十几岁时,就诵读了《诗经》《论语》以及辞赋几十万字,非常擅长写文章,曹操十分喜欢他。建安十六年,曹植被封为平原侯,建安十九年,又被改封为临菑侯。

  曹操征讨孙权时,派曹植留守邺城,并对他说:“我当前做顿丘县令的时候,二十三岁。现在想起当时的所作所为,无悔于今。现在你也二十三岁了,不可不自我勉励啊!”这足以看出曹操对曹植的重视。

  据《三国志》记载“植既以才见异,而丁仪、丁廙、杨脩等为之羽翼。太祖狐疑,几为太子者数矣。”,简单讲,就是说曹操曾经多次想让曹植做太子。

  但是曹植有机会也不珍惜,他恃才傲物,任性而行,不自我勉励,还经常饮酒大醉不节制。曹植违规乘车出司马门,导致曹操大怒,公车令被杀。曹植还曾被曹操任命为将军,率军讨伐关羽,营救曹仁,但在出征前夜喝的大醉,导致曹操反悔而罢免了他。反观曹丕,他很有计谋,善于掩饰,谨言慎行,曹操身边的人也一直说曹丕的好,所以最终还是曹丕被立为魏太子。

  那么曹植是不是就没有翻盘的机会了呢?也不是,根据《魏略》记载,曹操到洛阳后,病的很厉害,召他的另外一个儿子曹彰来面见,曹彰还没到,曹操就病逝了。曹彰后来跟曹植说:“之前先王召我去的原因,是想要立你做太子啊。”曹植说:“不可这么说。你没看到袁氏兄弟的下场吗!”其实即使曹彰所说属实,在曹丕已继位,大权在握之际,曹植的想与不想,无关紧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