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是的著名军事家,为何却被后世尊为“商圣”呢?
2022-12-09 10:59:59 范少伯 文子 范蠡 西施

  范蠡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是春秋时期的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担任过越国的相国、上将军,同时他还是一个经商天才,被后人尊称为“商圣”。他真可以说是文武全才了。

image.png

  范蠡剧照

  范蠡本是楚国人,他出身贫贱,但博学多才,与楚国宛城令文种相识,私交不错。后来两人因不满当时楚国腐朽的环境,一起投奔了越国。在越国,范蠡被拜为上大夫、相国,辅佐越王勾践。在他的帮助下,经历了会稽之耻的勾践,重整旗鼓,振兴越国,最终攻灭吴国,一雪前耻,成就了春秋霸业。范蠡因功被封为上将军。

  要不说范蠡是大贤呢,他懂得急流勇退的道理,在功成名就后,他主动申请隐退了,而与他一样功高的文种最终被赐自杀。

  据记载,隐退后的范蠡浮海出齐,改换姓名,自称鸱夷子皮,他在海畔开垦耕种,不辞辛苦,与家人一起渐渐置办起了产业,没多久,他的资产就达到了千金之巨。齐国人听说了他的贤能,任命他为齐国相国。范蠡感叹的说:“在家经商达到了千金的产业,在外做官做到了公卿宰相,这是平常人最高的水平了。长期享有这样的尊名,不吉利啊。”于是范蠡归还相印,尽散家财,分给知交的好友和乡邻。

  范蠡再次隐居,到了陶这个地方,他认为此处位于天下的中央地段,道路交通方便,可以在此地致富。于是他自称陶朱公,再次和家人一起耕种田地,畜养牲畜,根据时机转运销售货物,只追求十分之一的利润。没过多久,他又成了富甲一方的大富豪。

image.png

  范蠡画像

  范蠡一生堪称传奇,做文官可至卿相,做武将做到了上将军,做商人可散财可致富,轻松自如,真是旷世奇才啊。我们平常人不一定能有范蠡的才华,但我们可以学习范蠡的淡然,做好自己的事,不要过分沉迷于荣华和地位,唯有不争,才能天下无能与之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