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联姻的公主大多寿命不长呢?
2022-12-23 10:16:5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不论是在我国历史上还是在其他国家的历史上,皇室给人的感觉就是锦衣玉食,仆从如云,身为平民的我们总觉得在皇家出生的人似乎就是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虽说皇家里面充满着斗争,但是出入坐卧都有人随从伺候,吃的用的都是珍品,如果生病了,还有全天下医术最好的太医给治疗,按理说如果出生在皇家,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也该长命百岁啊。但是事实却是皇家很多人都寿命不长,从皇帝到皇子再到皇女,尤其是在清朝的时候。

  我们都知道清朝喜欢联姻,公主基本上都跟蒙古联姻了,这联姻的公主一个个较弱得很,去了蒙古后,一个接一个地早死,其实她们嫁的都是王公贵族,吃得穿得都比一般女孩好太多,为何个个短命呢?

  我们就从康熙爷来说吧,这位在清朝也算是鼎鼎有名的一位了,关于他的孩子们我们只熟知当年的九龙夺嫡,对他的女儿们却不甚熟悉,毕竟在古代,女人们没有太多可以表现的地方,大多都躲在闺房里。因为皇子之间存在着争斗,非正常死亡的比较多,没有什么参考价值,我们就从这些皇女们身上入手吧。

image.png

  在整个满清的历史上,公主们平均下来的寿命非常短,很多都早早就去世了。康熙爷总共有二十个公主,平均算下来的寿命也就十六岁,这二十个里面有十六个就早早去世,平均寿命也才四岁。康熙爷这个还算好的,到了顺治帝那会,生了六个女儿,有五个还没活几年就没了,好不容易最后一个给活到成年了,也早早就走了。

  我们仔细对比了一下,并不是满清所有皇帝的女儿都活不长久的,从清朝第一位皇帝努尔哈赤来讲,他的女儿们大多都活到五十岁以上,而后来继承他位子的皇太极生了十四个女儿,没有早夭的,平均活下来的岁数是三十七岁。转折点好像是在皇太极这里,然后再仔细去看,他的前五个女儿活的寿命平均在50岁左右,这几个女儿是在入关之前就结婚了,留在了蒙古,而其它几个女儿活的就没有这几个姐姐久。

  所以我们可以猜测这些皇女们的寿命和她们身处的地方有关。这些活的岁数较久的皇女们都出生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当时清朝的基业还没有建立,对于皇女们来说也没有那么多束缚的后宫制度,而身为自由奔放的少数民族,这些皇女们可以自由的去骑马狩猎,可以无拘束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环境下生长的皇女们性格开朗,而且身体素质较好。

  而这之后的皇女们因为自己的父亲已经成为了最高的统治者,一些制度也慢慢完善,她们被束缚在后宫里,做什么都有人伺候着,每天还要应对各种勾心斗角,这样的环境导致她们的身心都很难得到健康的发展。皇子们尚且还能随着皇帝去征战,去狩猎,虽说有人天天伺候着,但是好歹身体素质是过得去的。

  而这些皇女们,天天被拘在宫里学规矩,做什么都有人伺候,慢慢也就越发娇弱,身体状况自然不佳。而且清朝的这些皇女们并不是由自己的亲生母亲照料,而且一生下来就由奶妈们喂养,很少能与自己的生母见面,再加上在古代公主确实是不如皇子金贵,下人们照料也难免会出现懈怠或者不周的地方。

  而且在清朝刚成立那会,天花肆虐,很多人都因为这个疾病而丢掉性命,康熙爷当时也差点因此丧命,这个对皇女们的寿命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皇子们同样也受到天花的威胁,但是皇子们的寿命却远比这些皇女们要长,可见这也不是什么绝对原因。皇女们寿命不长的原因也是相当复杂的。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注意到皇女们的婚事了,身为皇家的儿女,权利越大,所要付出的肯定也要比常人要多很多,公主们的存在在历史上大多都是联姻工具,清朝的这些格格自然也是不例外的,而且清朝入关之后,关内和汉族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这个时候和蒙古各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团结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一大批的皇女们都走上了和蒙古联姻的道路。而且和蒙古联姻并不是只有康熙帝时期才有的,在努尔哈赤入关之前就已经有了这种联姻。这些皇女们在一定程度上为民族之间的团结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image.png

  而努尔哈赤时代的公主们,自幼就生活在关外,到了康熙帝的时候,这些皇女们天天养尊处优,把身子骨都养的弱不禁风的,对于关外恶劣的环境难以适应,而且远嫁之后又会存在着水土不服等各种原因,对身体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康熙爷自然也清楚自己的这些女儿们会不适应关外的艰苦条件,所以就想了各种办法,他把这几位公主出嫁的日子往后拖了许久,让她们的身子骨长得更结实一些再远嫁,这些联姻的公主大多都是等到十八九岁才出嫁的。

  在我们今天看来这个年纪也不算太晚,但是在那个年代,这个年纪已经算的上是老姑娘了,当时十三四岁出嫁的姑娘比比皆是。

  清朝皇女们的称呼也是经过一些变动,很多人对这个都存在着一些含糊,在早期的时候,皇女们确实称为格格,在满语里也就是小姐的意思,一般只要是皇族的女儿都叫格格,等到了后金的时候,国君还有王爷的女儿都叫格格。后来皇太极继位之后,又有了变动,皇家的女儿称为公主,而格格则是指那些王公贵族家的女儿。

  古代的公主享尽荣华富贵,却往往短命,想来人生也不能太圆满了,什么都有,往往离死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