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死因是什么 李自成是被村民打死的吗
2022-12-28 11:40:00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闯王李自成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村民用锄头打死的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闯王李自成死于山野村夫之手,这听上去着实有些滑稽,也很难让人相信。

  但事实上,李自成确实是死于村民之手,是头部被锄头击中而死。

image.png

  1、李自成之死

  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清军攻打潼关,伪伯爵马世濯领兵六十万相抵抗,最后战败而死。潼关被攻破后,李自成便放弃西安,进入襄阳,又走武昌。

  清军分两路追踪,追上李自成的军队,大破李自成的军队。

  当时明朝将领左良玉东下,武昌没有人,李自成就在那里屯兵五十多天,军队有五十多万人。

  不久之后,李自成的军队被清朝军队逼迫,有的投降,有的逃散,李自成逃进了九宫山。

image.png

  李自成也是人,自然是要吃饭的,于是九月的一天,李自成留下李过守寨(李过是李自成的侄子),自己率领二十骑兵到山中抢粮食,结果被村民围困,根本没办法逃走。

  又有村民听说前来的贼人人数少,就纷纷前去击打,李自成的人和马陷入泥淖中,头部被村民的锄头击中而死。

  村民剥下李自成的衣服,发现了龙衣和金印,又发现眼前之人瞎了一只眼睛,这才知道死了的是李自成。

  李自成死了,不是被清朝军队打死,而是被村民用锄头打死了,说起来确实有些可笑。

  李自成的死实属意外,并不是有人故意为之,总之他死得有些憋屈。

image.png

  李自成的两位义父伪赵侯、伪襄南侯,以及李自成的妻妾两人都被抓,伪汝侯刘宗敏也被抓,两位义父和刘宗敏被斩于军中。

  侄子李过改名为李锦,率一部分人向明朝总督何腾蛟投降了。

  当时唐王在福建立朝廷,给李锦赐名李赤心,还将他们的部队任命为忠贞营,属于何腾蛟的麾下。

  李自成之死大概就是这样了,没有英雄般的落幕,也没有悲怆的临终遗言,有的只是一个人物退场时的落魄和不堪。

  后世再看李自成,除了他的名字留在史书里外,他的尸骨也和平常人一样早已腐烂于地底下了。

image.png

  2、李自成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关于李自成,他的出生还颇具传奇色彩,他的父亲婚后多年无子,去华山祈祷,然后就有了李自成。

  李自成小的时候给人放羊,长大后就去做了驿站的站卒,他善于骑射,性格又很凶狠,多次犯法,知县逮捕他想要处死他,可被他给逃了。

  后来,李自成当了屠夫。

  天末年,魏忠贤的党羽乔应甲做陕西巡抚,朱童蒙做延绥巡抚,他们贪污受贿,不管政事,盗贼纷纷起来作乱。

image.png

  崇祯元年(1628),陕西发生严重饥荒,延绥缺少粮饷,固原守军抢劫了本州仓库,很多人起来作乱,安塞马贼高迎祥是李自成的舅舅,他也和饥民王大梁响应。

  高迎祥自称“闯王”,王大梁自称“大梁王”。

  崇祯二年,李自成成为高迎祥手下的闯将,1635年,明朝派洪承畴出陕西,朱大典出山东,两面夹攻起义军。

  实践出真理,起义军发现只有联合才有力量。

  1635年,各路起义军会师于河南荥阳,共十三家七十二营。

  李自成说应该分兵,制定好攻打的方向,至于成败与否,那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大家都听从了李自成的意见。

  高迎祥战败后,李自成承袭“闯王”名号,转战陕南及四川东北部地区,进军中原地区,崇祯十四年攻下洛阳,杀明福王朱常洵,开仓济贫,声势迅速扩大。

  之后,李自成三次围攻开封,获得五次胜利,杀了明朝兵部尚书陕西总督傅宗龙﹑汪乔年及陕督杨文岳等,大败陕督孙传庭

  明朝的主力军被消灭,起义军控制河南全省,部众 接近一百万,其他的起义军首领也都归附李自成。

  自此,李自成起义军成为明末农民起义军的主力。

  起义军雄据荆襄,遂图谋取京师。李自成采纳顾君恩的策略,先取陕西,作为根据地。

image.png

  起义军和孙传庭战于河南,大败孙传庭,孙传庭逃往潼关,之后潼关失陷,明军溃败,孙传庭战死!

  起义军占领西安后,李自成正式定国号为大顺,以崇祯十七年为永昌元年,并称王。

  起义军分两路进攻北京,围困京师,攻入北京。

  明思宗朱由检自缢而死,明朝彻底灭亡。

  山海关守将吴三桂投降了清军,在清军的进攻下,李自成一路败退退到了九宫山,最后也就发生了文章开头所描述的那些事,李自成死在了村民的锄头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