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为什么会得到秦孝公重用 秦惠文王为何对他赶尽杀绝
2023-01-05 10:46:48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孝公去世后,秦惠文王为何非要将商鞅赶尽杀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知道,秦始皇之所以能够扫平六国,除了胜在军事方面以外,更重要的还是胜在了制度之上。一项好的制度让秦国积累起了足以支撑统一战争的雄厚财富,同时也铸造了一支斗志昂扬的虎狼之师。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商鞅变法。作为战国时期法家的杰出代表人物,商鞅让秦这个西陲边国一举实现了国富兵强的梦想。商鞅可以说是帮助秦国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第一功臣。

  但不幸的是,商鞅最终惨遭车裂之刑,并且还背负着千载恶名。但是,历史是公正的,不会因为某一个人,某一个时期的抹黑而永久如此,它总会在某一个时间被历史澄清正名。但我们还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商鞅为何能得到秦孝公的重用,而到了秦惠文王时,却非要将他赶尽杀绝呢?

image.png

  商鞅——剧照

  我们先来解决第一个问题,即商鞅是如何得到秦孝公重用的?

  大约在公元前395年左右,商鞅出生在卫国,他是卫国王族的后代,又名公孙鞅。在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的时代,商鞅从小便对法家学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发誓要潜心学习法家之道,立志以此为业。战国时期的卫国地位位置十分尴尬,它被夹在韩、赵、魏、齐等大国中间,其实力远不足以和七国抗衡。而它的邻居魏国,立国不过百年,但是现在已经发展得十分强大了。魏文侯重用法家宗师李悝为相,率先在战国群雄中进行变法实现了富国强兵。就这样,魏国便成了当时法家学派的圣地。于是,商鞅便来到了魏国学习和工作,希望能在这里大展宏图。

  商鞅到了魏国之后,投奔到了魏国宰相公叔座的门下,深得公叔座赏识。后来,公叔座染上重病,魏惠王前来探望,并叫他为自己举荐一个能当宰相的人才。公叔座说:“我的中庶子公孙鞅,虽然年轻,但却是天下奇才,希望大王能够将魏国交给他治理。”

  魏惠王犹豫良久,最终还是拒绝了。商鞅在魏国并没有得到魏惠王的重用;但是这个时候,西边的秦国,年仅二十一岁的秦孝公继承了王位。商鞅的命运也将跟随这个年轻大王的即位而发生变化!

image.png

  秦孝公——剧照

  秦孝公在即位之前的几十年里,秦国的王位争夺十分的激烈,连续换了好几个国君。此时的秦国,内部动荡不安,国力锐减。而此时,魏国等邻国趁机夺取了秦国的大片土地。更为重要的是,当时中原诸国都不太瞧得起秦国,并且还将它视作为夷狄,秦国在诸国的地位可以说是非常的低下。秦孝公即位以后,便立志要奋发图强,立誓一定要一雪前耻,恢复祖先秦穆公春秋称霸时的伟业。于是他便昭告天下,大选有才之人充斥国家系统。

  其求贤令为:“凡是有人能出奇计让秦国富强的,寡人封其高官,赐其土地。”

  商鞅听到秦孝公的求贤令之后,便马不停蹄地来到秦国拜见秦孝公。并和他探讨“帝道”和“王道”,但遗憾的是,这两个话题没有得到秦孝公的青睐。后来,商鞅由于秦孝公谈起了“霸道”,即如何才能让秦国向春秋五霸那样富强称霸。这正合秦孝公的意,两人相谈甚欢,随即便下令让商鞅来主持秦国变法改革。

  后来我们也知道了,秦孝公最终任命商鞅为左庶长,支持秦国变法事宜。商鞅随即下令将秦国的百姓进行了统一编制,即每五家编成一“伍”,每十家编成一“什”,让他们互相监督。一家犯罪,邻家必须揭发,否则与犯者连坐同罪。为了增加户数,商鞅还下令每家有两个成年男子的一定要分家,否则就要加倍征收税赋。此外,商鞅提出重农抑商的策略,规定耕织收获多者可以免除徭役,而从事商业和耕织收获少者就要沦为奴隶。 商鞅鼓励全国人民踊跃参军,杀敌立功者便可以根据法律授予爵位,而胆敢私自斗殴者,法律视情节轻重给予惩罚。

  通过商鞅的这一系列变法我们不难看出,这就是一整套典型的法家逻辑。虽然商鞅的变法,在具体运行的时候受到过多方的质疑,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商鞅的这种法家思维的变法运动,确实帮助当时的秦国走上了国富民强的道路。

image.png

  商鞅——剧照

  到后来,商鞅又出台了新的法令,在秦国建立了郡县制,废除了井田制,施行土地私有制,统一度量衡等等,这对此后数千年的中国古代史的走向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而后来秦国能扫平六国成为真正的的大一统国家,商鞅的功劳则自不用说。秦孝公为了表彰商鞅的功劳,下令将於、商之地封给他,这也就是商鞅称号的来源。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太子继位,即后来的秦惠文王。而此时,商鞅的命运将发生天翻地覆的转变。

image.png

  商鞅惨遭“车裂”之刑

  以前商鞅在组织变法的时候得罪了包括太子在内的权贵集团,太子的老师虔曾就因为犯法也被商鞅给处以劓刑。于是,在秦惠文王即位以后,便立即下令逮捕商鞅。商鞅当然不肯就范,于是便逃回自己的属地率兵抵抗,结果兵败被杀,还被处以车裂酷刑

  商鞅之所以成名,主要是因为他所实行的变法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在那个复杂多变的社会中,一项成功的变法运动势必会牵扯到一些人的利益。所以他的死,实际上也不难理解。

  不过,商鞅虽然蒙冤被杀,但是秦惠文王并没有取消商鞅变法的政策,而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了商鞅的新法,秦国继续保持了强大的国力。

  参考文献:

  司马迁·《史记·卷六十八·商君列传·第八》《商鞅之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