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献贵妃王氏:明成祖朱棣宠妃,深受皇子公主们的信赖
2023-01-11 14:15:59

  明成祖朱棣明朝第三位皇帝,他的一生有颇多争议,但不可否认他是一位有道明君,为明朝的鼎盛做出贡献。朱棣的成功离不开贤内助徐氏的支持,徐氏去世后,朱棣悲痛不已,从此不再立后,徐氏便成为朱棣唯一的皇后。但后宫不可无主,徐皇后去世后,朱棣身边还有三位重要的贵妃,王氏就是其中之一。

  王氏是苏州人,因为父亲在京城做官,因此跟随父亲来到应天府,永乐初年以良家女身份被选入宫中。当时朱棣的后宫已有不少妃嫔,但她们大多来自北方,很少有能委婉从事的人。王氏入宫后,行事从容委婉又不失风度,侍奉朱棣与徐皇后十分恭谨,深得徐皇后的喜爱。后来朱棣让王氏协助徐皇后管理后宫大小事务,王氏事无巨细,处理得当,后宫嫔妃、仆从都十分满意。

image.png

  永乐七年二月(1409年),朱棣大封六宫,王氏被册封为昭容,地位仅次于张贵妃、权贤妃和任顺妃,她的父亲也被晋封为光禄寺少卿;同年,王氏晋封贵妃。王贵妃为人端庄温和,对待下人敦厚善良,在宫中颇具贤名,且她侍奉朱棣和徐皇后恭敬有加,始终如一,朱棣对他很是看重。在权贤妃去世后,王贵妃开始管理后宫所有事务。

  朱棣晚年脾气暴躁经常动怒,宫人们害怕受到牵连被责罚,每当这个时候都是王贵妃从中调和,朱棣听了她的劝解总能舒缓不少。渐渐地,朱棣的皇子、公主、和宫人们都很仰赖这位贵妃。当时朱棣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徐皇后在世时一直从中调和,后来徐皇后病逝,这些事都交由王贵妃处理。

image.png

  永乐十八年(1420年),王贵妃去世,朱棣悲痛异常,辍朝五日,赠谥号“昭献”。不仅如此,朱棣还为王贵妃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丧礼,规格都是按照明太祖成穆贵妃孙氏的一应规格办理,以彰显对王贵妃的宠爱。此外朱棣下令为王贵妃修《大斋瑞应录》,记载她的仁爱功德,并亲自撰写序文。太子朱高炽为报答庶母王贵妃的慈恩,令人为她刊刻《弥陀往生净土忏仪》祈福,并亲自作序,字里行间充满对庶母的感念。

  综合来看,王贵妃不仅善理家中庶务,还做到了爱护子女,是一位称职的贤内助,在一定程度上对永乐朝的政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虽然明面上永乐盛世与她无关,但王贵妃也是盛世的一部分,也为盛世做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