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崇祯没有杀掉魏忠贤,明朝会怎样呢?

  众人皆知,魏忠贤乃一代宵小之徒,祸乱朝纲危害江山,搜刮民脂民膏铲除异己,东厂耳目遍布全国各地,“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用来形容当时的情形再合适不过。随意的言论可能就被东厂的人或者走狗抓住,妖魔化之后便以各种罪名导致人头落地。

image.png

  但是魏忠贤倒台之后,东林党贪污腐化,闯王李自成又开始在中原大陆点燃战火。暴政需要被推翻,但并不是以另一种暴政的形式。在李自成之后,满军入关,无论大清多么的繁盛,也不能掩盖中原是被异族统治的事实。那么假如魏忠贤没有死,或许明朝并不会衰落或者至少不会那么快的陨落。

image.png

  因为当时魏忠贤强压下的思想统治,暴戾残忍的方式,使人们内心敢怒不敢言,更遑论具体的反叛行动。所以即使当时的皇上只喜欢玩木头造车,大字不识,明朝还是明朝。有人说魏忠贤已经胆大包天到自称“九千岁”,更有篡位之心,但是他终究是个太监,或许他会短暂的当个几年皇帝,但综合种种因素,他最后还是会在朱氏皇室宗亲中选一个孩子。一把刀,用在奸人手里,便是刽子手,但用在仁德之人手里,那便是绝世神器。

  在满军入关,以武力统治中原的时候,西方正在进行工业革命,而后的闭关锁国,更是耗尽了所有的气数,倒行逆施终究只能是临死前的回光返照。或许没有异族的统治,中原平稳的发展,未尝不会顺应历史的发展而走向富强(这一点可参考明朝的几次远航)。

  当然,以上只是作为后世的妄加揣测。因为无论是魏忠贤的残暴,东林党后期的贪污腐化,李自成的反叛,满军入关之时的狼藉,都是对百姓的摧残,都是一个时代人民的伤痛。历史的发展始终是前进的,而前进的方式,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